最先接觸到萬城目學的作品是《鹿男》,然後是《豐臣公主》,之後發現他們都是同一個作者「萬城目學」,在看過綾瀨遙演的《豐臣公主》後,我更成為萬城目學的俘虜。這次在看《鴨川荷爾摩》(鴨川ホルモー)時,內心不由自主數度大喊:「萬城目學,你真是個了不起的天才!」


《鴨川荷爾摩》的故事背景在「京都」,神秘的咒術都市。對日本史稍有了解,或者是看過《陰陽師》的就知道,京都是桓武天皇為了鎮壓早良親王的亡靈,依照中國風水之說建造而成的都市。「鴨川」是日本京都的地名,鴨川三角洲是賀茂川和高野川匯流之處,以此為上有糺之森,下鴨神社和上賀茂神社,以此下游才稱為鴨川流經京都的心臟地帶直到匯入桂川為止。許多地名景點都曾經走過,因此讀起來特別親切更有感覺,讓人完全投入到這故事!


以「鴨川」為中心可以稱為是京都風水寶地,然後再加上東方的京都大學青龍會、南方龍谷大學朱雀團、西方立命館大學白虎隊、北方京都產業大玄武組。看名字就知道,社團名稱是依古代傳說的四神「東青龍、南朱雀、西白虎、北玄武」加上各校的相對方位來命名。


萬城目學的故事吸引我的地方,不只是對京都文化的描寫,仔細考證引用典故設定出的荷爾摩傳統,連主角們姓名都暗藏玄機,例如「安倍晴明」跟「蘆屋道滿」就是日本史上有名的兩大死對頭陰陽師。另外兩個女主角,老是想利用人討人厭的「早良京子」取自於怨靈「早良親王」,栗山千明飾演在荷爾摩比賽中運用策略和沉穩指揮的「楠木」,名字取自鎌倉幕府時期著名的軍神「楠木正成」,因為這部電影讓我對栗山千明的好感激增,其實我很欣賞強悍能幹的女性啊!


在這個咒術都市,有種神秘的活動:「荷爾摩」(ホルモー)。「荷爾摩」這怪異的詞到底是啥麼意思?「荷爾摩」是一個古代流傳下來,從鐮倉、室町、安土桃山、江戶、明治、大正、昭和到平成時代,每隔兩年,就會有一批年輕的陰陽師被選出來,與「式神」訂下契約,以「鬼語」驅使著「式神」來進行戰鬥的競賽。


我在WIKI查到驅使「式神」的「鬼語」,還真有趣:
「哭阿阿伊該烏耶」(前進・攻撃時的基本語)
「呼哭伊巴掛」(停止)
「吼吼吼吼」(快走快走)
「巴孔秋利」(包圍)
「給羅邱利」(擊潰)
「多・給羅丘利」(徹底擊潰)
「不利・多・給羅丘利」(認真徹底擊潰)
「阿卡貝」(飛撲過去)

電影裡的式神(小鬼)都好可愛,臉真的好像小籠包啊!日語叫做「茶巾絞り」,根本就是小籠包咩!


他們戰爭中式神會召喚自身的武器(棍棒劍...等)對戰,打鬥時不會噴血,但臉會凹陷,可透過葡萄乾恢復元氣,除了作為攻擊戰力的式神,也有負責後援的式神,戰鬥中幫其他式神恢復元氣。


啊~好想參與這場「荷爾摩」比賽啊!下次再去京都,會想到京都大學看看有沒有青龍會;走在路上會好奇是不是就有小籠包式神在我背後活蹦亂跳,想去吉田神舍看看與有沒有人正在與式神訂契約;還有,也許鴨川旁的河堤邊,就有人正在說著鬼語,訓練著他的小鬼。當然,最想要的就是擁有一百隻式神,也成為年輕的陰陽師!XD(哈哈哈哈哈~)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