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城目學的長篇小說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全以關西為舞台,看過會說話的鹿,還有荷爾摩小鬼,這篇介紹萬城目學建立的大坂國,以大阪城為故事中心的《豐臣公主》,身為時代劇迷的熱血夫妻,被萬城目學從現實世界拉到400年前,回到那1615年關於豐臣秀吉德川家康大阪夏之陣的故事!


在1600年關原合戰後的「大坂夏之陣」,德川家康將豐臣家趕盡殺絕,因為一名武士放走豐臣秀賴的兒子國松,豐臣家的血脈因此留了下來。


大阪人擁護豐臣家族,默默保護豐臣遺族,甚至在地下偷偷建立一個大阪國,大阪又在明治維新時期提供天皇資金上的幫助,政府決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大阪秘密獨立自成一國,但因為不能公開,所以只有大阪的居民才會知道。


故事開端就從審計部的三個調查員在查帳時,無意中發現這個隱藏了400多年的秘密,他們查出了每年五億給地下大阪國,天馬行空的故事似真似假,卻很縝密的跟歷史結合,故事起點又有脈絡可循,哇塞!這劇情真是太迷人了,我太佩服萬城目學的想像力,鈴木雅之在拍這部電影時,還取得「大阪國政府」(誤)的全力支持,封街24小時實在是酷斃了,推薦五顆星☆☆☆☆☆必看!


很喜歡萬城目學在設定故事人物姓名的巧思,像是:
  • 堤真一飾演的首席調查官「松平元」,就出自德川家康的本名「松平元康
  • 綾瀨遙飾演的「鳥居」調查官,出自德川家康部屬「鳥居元忠
  • 岡田將生飾演的「」調查官,則是繼室「旭姬
  • 中井貴一飾演的「真田幸一」與「真田大輔」,不用說大家也知道是誰吧!
  • 還有,豐臣方的人物:長宗我部、蜂須賀等....


電影中研究大阪城歷史的教授所說的幾句話:「歷史只是全部真相中的一小部分,也可能並不是歷史的真實全貌。」我們現在所讀到的歷史,都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戰勝者所留下來的,其中不知道被竄改或添加了多少不真實的成分,如果要知道真相,可能要買電影發行商出的DVD,準備揭開「大阪國」塵封400多年的秘密!(太有梗了)


這真是一部意義深遠又精采的電影,《豐臣公主》是萬城目學的「關西三部曲」中我最愛的一部,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大家一直在吃~~~

我的天兒呀!炸串,這一定要吃~


綾瀨遙一直吃的「太閣大阪燒」,等我,我要去吃~


堤真一,你這霜淇淋哪買的,我也要!


新幹線上的便當,看起來也好好吃!


《鹿男》玉木宏,在這齣也有客串章魚燒老闆~


我真是打從心底對萬城目學感到佩服,與喜歡他的《豐臣公主》,不論是大阪的人文特色、人情味、觀光景點,都完整呈現出來,即便他是置入行銷,也不會讓人反感,讓人更加喜歡大阪這個城市!



再分享一個手機App,大阪觀光協會出了一款旅遊App:「OSAKA大阪達人鑑定」:


App還結合了電影《豐臣公主》相關介紹與場景地圖,除了玩大阪,也可以跟著《豐臣公主》玩大阪著名景點!


而且,為了提高趣味性,這款APP還有個好玩的「大阪人度測定」,多玩幾次就可以熟悉大阪的歷史與人文~[點此下載]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