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是我的部落格第1000篇文章,從2005年開始寫blog,2005-2013部落格經歷搬家兩次,訪客數跟流量雖然都從零計算,不過沒讓我喪失寫作的熱忱,持續地寫著......寫著......也破千篇了!(雖然中間產出很多喇D賽的內容)。而這值得紀念的第1000篇要拿來分享我最熱愛的日本戰國歷史主題。

剛好最近看完NHK大河劇2006年《功名十字路》(原名《功名が辻》-司馬遼太郎小說改編)。如果以後有人請我推薦大河劇,《功名十字路》肯定是第一次看大河劇的入門。


日本戰國名將多不勝數,這齣大河劇的主角「山内一豐」在信長野望、太閤立志傳都不是出類拔萃的人物,戰國無雙也只給了他NPC的角色,沒想到認識他跟他老婆千代以後,卻是讓我最有感觸的一位武將,也令我佩服司馬遼太郎50年前選角的眼光。

男女主角的選角:

上川隆也飾演男主角「山內一豐」,原來他也是《龍馬傳》陸援隊隊長「中岡慎太郞」,難怪好眼熟~


仲間由紀惠飾演女主角「千代」,我跟老婆都覺得這齣大河劇仲間由紀惠演起來好自然,可以算是他的代表作了。


戰國時代模範夫妻的典範:

山內一豐夫妻間的感情極為堅貞,在戰國時代真的很難得,千代用10兩嫁妝幫一豐買馬增加丈夫能見度,以及作為西軍人質不顧自身安危冒險寫信給丈夫,默默輔佐丈夫,讓才幹平庸的一豐成為一國之主,真是女人與妻子的完美典範!

500年不變的職場潛規則,跳槽薪水才會三級跳:

我跟老婆在看這齣戲的時候常說「要不是有千代,山内一豐應該早就掛了」。山內一豐原本是豐臣秀吉的家臣,後被太閤指定為關白豐臣秀次的家老(豐臣秀次後來被滿門抄斬,山內一豐逃過一劫)。山內一豐能受封近江長濱城2萬石,成為小大名,後又分封遠江掛川城6萬石,直到關原合戰因為站對邊,能力平庸的山內一豐一躍而成一國之主土佐藩20萬石,每一步都是靠千代幫他下的好棋啊!

在關原合戰從豐臣家跳槽到德川家,年薪漲了3倍,職等還從「城主」升到「國主」(跟現在職場一樣,挖角、跳槽薪水才能翻倍成長)。人生在功名的十字路上,至少要面臨兩個抉擇,一是取或不取,二是如何取。一豐曾問千代「所謂的功名到底是什麼?」相信看完這齣戲每個人心裡都有解答了,話說這齣大河劇真像戰國版的島耕作。



戰國時代的薪資:

究竟2萬石、6萬石、20萬石換算現在價值多少?1石約10萬,10兩約一百萬。

50石就是500萬圓。


全部演員表現都可圈可點:

除了兩位主角,這齣戲的演員幾乎都是戲精,也是讓人印象深刻,比如:西田敏行演的德川家康,不愧是網友評價歷年演最像的老狸貓。(這頭髮不綁一下我還以為他是不是在《鬼壓床了沒》軋戲咧~)


柄本明演的豐臣秀吉,超越《利家與松》的香川照之,跟《天地人》的笹野高史。


館ひろし演的很用力,但他的織田信長還是很弱,我想大概沒有第二人能比《利家與松》的反町隆史更像尾張大傻瓜。


演員名單還有幾個驚喜!三谷幸喜導演居然演足利義昭,在劇中他真是勇於耍寶,讓大河劇增添了少見的幽默感。


這一臉痞子樣是倫敦靴子的田村淳。有看《男女糾察隊》應該對小淳很熟,小淳在《男女糾察隊》仿照江户時代裁判所的單元,懲罰好色諧星。終於如願以償,在《功名十字路》中扮演山內一豐的死黨中村。


前任主角變配角:

還有這兩位大河劇前主角:中村橋之助,從1997年的《毛利元就》變成2006年的《功名十字路》的石田三成,中村橋之助始終如一!(都是西軍)XD


日本人好像很愛唐澤壽明演的前田利家,2002年演了《利家與松》,又出現在2006年的《功名十字路》,都是演前田利家好連戲呀!真的要叫他唐澤利家了~


「岐阜縣」縣名典故:

每次時代劇只要講到織田信長就會提到日本「岐阜縣」縣名,安土桃山戰國時期,織田信長奪下齊藤龍興的稻葉山城,就改名為「岐阜」,「岐」的源由於周武王的岐山,「阜」來自孔子的故鄉曲阜,希望岐阜能夠繁榮太平。

織田信長也有看封神榜就是了,哈哈哈~


《功名十字路》作為你的第一部入門大河劇:

如果以後有人請我推薦大河劇,我肯定會推薦《功名十字路》當作第一次看時代劇的入門大河劇,為什麼呢?居然可以把戰國時代負責情報戰的忍者介紹的那麼有趣!



原來,忍者就是戰國時代的人力派遣。


遊戲也要吃一豐豆腐:

《信喵的野望》把山內一豐跟千代都作進去了,老婆發現這對夫妻彷彿就是在對話,太有梗了!





本文中介紹的電影劇照及相關影片引用自NHK,圖片使用僅作推薦《功名十字路》(功名が辻)日劇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NHK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