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見到我最喜歡的戰國夫妻:山內一豐跟千代賢伉儷了!(喜極而泣)

「山內一豐」雖然不常出現在電玩遊戲,但他是土佐藩24萬石的初代藩主,也是2006年NHK大河劇《功名十字路》的主角。推薦大家這一部上川隆也仲間由紀惠主演的《功名十字路》。


幫他實現一國一城夢想的成就,都歸功於他老婆「千代」,千代大人天資聰明有膽識,織田信長豐臣秀吉都說:「如果千代是男人,肯定是一位大大名」。如此女強人願在男人背後為他持家,真是令人羨慕,在二戰前的日本教科書,也引用一豐哥和千代的故事作為「賢妻良母」的典範。


1600年的關原合戰之後,德川家康把四國土佐(現在的高知)封給了一豐哥,一豐哥在這蓋了一個以「靜岡縣掛川城」為原型的『高知城』。

熱血P對我說:誰跟你一豐哥,裝什麼熟啊!XDDD


講到土佐、及「高知城」,熱血夫妻又來講歷史故事:在日本廢藩置縣以前,高知叫土佐國,如果有看過《龍馬傳》就會認識土佐有名的維新之士「坂本龍馬」。不過,土佐還有另一對名人,你一定要認識他們:土佐藩第一代藩主「山內一豐」和「千代」賢伉儷。


日本戰國著名模範夫妻檔有兩對:前田利家與阿松(2002年大河劇《利家與松》),山內一豐與千代(2006年大河劇《功名十字路》),不娶小老婆的,只有山內一豐。一豐哥夫妻間堅貞的愛情也很有名,他們唯一的女兒5歲死於天正大地震,但是一豐哥一輩子不納側室,即使他老婆千代想幫他納妾,還被他臭罵一頓,一豐哥的專情,即使到了400年後的現代,照樣是愛妻好男人的最高指標~

山內一豐織田信長豐臣秀吉一樣都是愛知尾張人,只比他們小6、7歲,但他仕途很不順,落魄一陣子,輾轉投靠豐臣秀吉麾下,為豐臣秀吉賣命17年,結果只有得到近江長濱2萬石,同梯的同僚,都已經領到超過10萬石,直到很後來才拿到掛川6萬石城主。


多虧千代,在關原之戰前勸一豐哥認清局勢,加入德川軍,戰勝後薪水三級跳,山内一豐代替長宗我部氏,封賞土佐國24萬石。但一豐哥不喜歡長宗我部的原居城,他按之前居住靜岡掛川城的架構,花費10年時間蓋了「高知城」,不只是日本百名城,也是重要文化遺產、國家史跡。

高知城位於高知縣高知市(舊土佐國土佐郡高知),是日本僅存12座的現存天守之一,還享有「南海道第一名城」的美譽。從一豐哥入主土佐後的260年,直到明治維新,土佐藩主把高知城送給政府,改為高知公園。高知城幸運的逃過明治政府的廢城令、及二次世界大戰的空襲,現存的天守閣、本丸御殿、天守、黑鐵門、本丸建築,歷經260年仍保留著當時的模樣,在日本全國也只有高知城。


高知城的正門「追手門」。現在在日本,天守閣和追手門能共同保存至今的日本城,只有高知城、弘前城及丸龜城3座城。


這3座城堡之中,唯有高知城能由正門前遙望天守閣,配上護城河的荷葉,可以拍出美如畫的照片,畢竟是一豐哥的城,在我心裡有相當高的地位。


美如畫的高知城,再來一張!



大家請看左上角的「石樋」,這可不是古代武士拿來練跳水的彈板,當時在蓋天守的時候,就已經想好的排水系統喔!



從追手門到本丸的石階,比起金刀比羅宮的無止盡的一千多階,完全就是小case。


但是,第一次看到「登石垣野外博覽會」,也是真的很誇張啦!


應該只有「忍者」,才敢從這個角度爬上天守~XDDDD


天守閣跟本丸御殿合稱為「懷德館」,本丸是高知城的特色,也是日本唯一留有本丸與城完整建築的日本城。


光是這點就足以構成你花錢進去參觀的理由,不然,人家問你去過高知,你說沒進去高知城,那不就太可惜了。


至今城廓能保有本丸御殿的日本城,除了高知城,僅剩靜岡掛川城、京都二條城、滋賀彦根城、川越城等,第二次催票,一定要付費進去參觀呀!


一進入本丸御殿,就看到一豐哥跟千代的立體畫超立體,媽呀!我感覺自己穿越到400年前了~


本丸有十幾個房間,在藩主的房間,旁邊有一個「武者隠し」的隔間。


時代劇裡,近侍會躲在門後,藩主一聲令下,近侍就「唰!」的一聲把門拉開,然後把不聽話的人給斬了....。


幕末的藩主「醉海鯨侯」山內容堂,不只很會喝酒,也寫了一手好字「夕暮曲」。


本丸還可以看到仲間由紀惠在《功名十字路》飾演千代大人,所穿的衣服。


還有展出高知城相關文物、山內家的物品等歷史資料。




啊!對了《篤姬》的作者「宮尾登美子」,也是高知縣民唷~


這是介紹天守閣的架構,光是說明圖片,就足以讓我站在前面從日升看到日暮,我有點太誇張,只看了半個多小時,感謝等我的熱血P、以及兩位好旅伴R&薰。

 

築城、疊石垣,當時就利用物理學,在我心中是比蓋大樓還厲害!


土佐藩24萬石的「參勤交代」好大陣仗,共有1500-2600人同行,先走海路,從浦戶出發、經過甲浦到大阪,再走東海道、中山道,才能抵達江戶,我內心OS只有『我的天兒呀!』可以形容當時這樣的工作壓力。


一豐哥剛接手土佐,快被長宗我部舊臣搞死的「一領具足」,才會嚴格區分上士、下士。


幕末的武士半平太、坂本龍馬、中岡慎太郎等人都是土佐的下士。


捕鯨不可取,人類已經有夠多東西可以吃,希望日本不要再補鯨了。




登天守必爬到頂樓,近看市區、遠眺太平洋,假裝自己是城主,這感受已經不再說明,各角度一定要拍一下做紀念。






離開天守,下山拍了這張板垣退介像。板垣退介是幕末土佐藩倒幕派的先鋒,1865年在京都,和薩摩藩小松帶刀、西鄉隆盛共同倒幕,明治維新後成為新政府的參議,卻因征韓論下台,展開自由民權運動,成為自由民權運動的領導者,當上自由黨的黨主席。


追手門旁有一盞「瓦斯燈」,這是薩摩藩主「島津齊彬」送給土佐藩的禮物。


現在高知公園旁正在建「高知城歷史博物館」,各位明年如果去高知城,應該多了一個歷史景點可以參觀。



曾經是國寶的高知城,因為新的文化財保護法的規範,重新定義為重要文化財,身為一豐哥及千代的粉絲,還是希望高知城有天能再重返國寶之列。


地址:高知縣高知市丸之内1-2-1
電話:088-824-5701
公園:自由參觀
本丸御殿及天守:需要門票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四國環島自駕趴趴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