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賀關所,這個鄰近濱名湖,在戰國時代時是一個貿易都市。



氣賀關所,出現在NHK大河劇《女城主直虎》21話中,瀬戸方久帶著井伊直虎阿六到「氣賀」,還去拜訪當地的商人領袖「中村與太夫」,這個沒有被武士統治而由商人們自治的城鎮,簡直可以說是為商人們打造的舞台。


這個位於靜岡縣濱松市北部的「氣賀關所」是「東海道的三大關所之一,分享這篇遊記之前,剛好提到幾個歷史專有名詞:東海道五十三次宿場關所參勤交代,我來簡單的介紹一下,讓大家更了解這個「氣賀關所」在當時的存在意義,大家就可以享受穿越時空旅行的樂趣。


先說「東海道五十三次」,現在從東京到大阪可以搭JR東海道本線,而在更早更早的1600年,在關原之戰中獲勝的德川家康,為了取得自己住的江戶城(現在的東京)、與天皇所在的京都之間的地利,在1601年發佈「東海道的宿場制度和驛馬制度」,鋪修了東海道,從江戶日本橋連接至京都三條大橋,全長約126里,不像現在搭上JR一天就可以到,所以在這一條東海道上修建了53個宿場,這就是所謂的「東海道五十三次」(次就是宿場的意思),宿場就像是功能完整的小村鎮,在這長達126里路上,可以提供旅人QK、喝茶、休息。


到了江戶時代,第3代將軍德川家光掌權的時候,他發佈了「參勤交代」的制度,這時開始,各國諸侯大名需在江戶居住一年(參勤),其餘半數留在領國(交替)的制度,以每年4月為交替期,參勤交代很複雜,還要考慮到預算的籌措、行程的協調、住宿費用的交涉等,有興趣可以看佐佐木藏之介主演的電影《超高速!參勤交代》或B太主演的時代劇《一路》。

因為東海、近畿、西日本等地諸侯大名們,要帶隊往來領國與江戶參勤交代,造就東海道的宿場被利用率提高,另一方面幕府為了守衛東海道上的安全,設置了「關所」檢查通關者和行李,「氣賀關所」就跟「新居關所」與「箱根關所」,並稱「東海道三大關所」,成為了保護江戶的重要關卡,關所會嚴格執行幕府頒布的「槍砲入女眷出」,防止武器流入江戶、以及防止作為人質而住在江戶的大名妻眷,未經許可逃回領國,而在東海道上的「新居關所」,就以刁難大名的夫人、小姐們聞名。


所以,許多女性為避開取締嚴格的「新居關所」,就繞到濱名湖北側的本坂峠,從東海道「見附宿」(現在的靜岡縣磐田市見付町)到「御油宿」(愛知縣豐川市御油町),這條東海道的替代道路,因為很多女性來來往往,就有了一個「姬街道」的別稱。「氣賀宿」跟「氣賀關所」就為在這條姬街道上,也得以發展與繁榮。


要怎麼去「氣賀關所」?有兩種方式,在「濱松車站」的15號乘車口搭巴士,就可以到。


或是,先搭遠州鐵道,再換天竜浜名湖鉄道,在「氣賀駅」下車。


在氣賀車站旁邊就有「散策MAP:教你怎麼玩氣賀」。


尤其是在櫻花季的時候來,超美的~(硬要放花苞的照片,明明4/2那一天還沒滿開)XDDDD


氣賀關所」原本是要收門票的,但是在2017年,因為大河劇館開放期間就免收關所門票,賺到了!現在的關所,重建了當年的驛站的正門「冠木門」、檢查關卡「本番所」、及牢房「向番所」等設施,一踏入關所的那刻,就有彷彿回到了江戶時代的錯覺。


現場還可以「着替え体験」變裝成公主、或武士,剛好拍到有兩個小朋友超有融入感的,穿越時空了說~


換裝要錢,穿成赤備要800日元、公主要500日元,但是,拿這個做紀念無料,而且,我覺得工作人員摺紙都超厲害的。


經過「本番所」的時候,如果常常看時代劇,中毒太深如我......。


就幻想著「遠山金さん」,等下會不會突然出現審問我。XDDD


小小一間「史料館」也是免費入場,展示當時的文物、貨幣、通行證明、用品等,我覺得展出內容滿豐富的。



看到一半,熱血P就很興奮的在外頭叫我「家康君跟小直虎法師來了!」


立馬衝出來找家康君合照!說到這個「小直虎」的由來,靜岡濱松市因為設計了家康君推廣觀光太成功,後來,NHK大河劇「女城主直虎」要播了,就成立推廣協議会,舉辦了「井伊直虎」吉祥物設計比賽,最後選上了由靜岡市葵區的時森良雄先生設計的「出世法師・直虎ちゃん」。


然後,濱松為了迎接井伊年,遠州鐵道集團將濱松的交通工具,你能看到的所有東西,都會出現家康君跟小直虎法師。


包含連自動販賣機都是直虎。


直虎實在是太威了,所以,看到挖洞看板我們也不放過假裝自己是直虎~XDDDD。真的要跟我們的同行友人說聲「辛苦妳們了~」跟我們熱血夫妻出來不斷的搞笑,拍照的時候,前面的日本朋友笑到樂開懷咧!


氣賀關所
地址:靜岡縣濱松市北區細江町氣賀4577
開放時間:9:00~16:30
入關費用:免費
交通路線:從「氣賀車站」走路約3分鐘
官網:http://www.kigasekisho.com/


NHK把今年《女城主直虎》的『大河劇館』設在「氣賀關所」旁邊的「浜松市みをつくし文化センターホール」,而且像是龍潭寺、井伊谷宮,也有接駁車從氣賀出發,所以歷史迷+大河劇粉,今年去「氣賀」一次就可以滿足這個願望。


大河劇館要收門票,大人600日元,小孩300日元,每年的大河劇館都是要錢的,但今年紀念品店跟大河劇館是分開的,可以自己斟酌要不要花錢入館。


補充:今年的大河劇館這個服務很體貼,門口的工作人員會幫參觀民眾拍照,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買照片做紀念,去年在上田城的《真田丸》大河劇館,好像拍了就強迫要買,連被拍照壓力都好大。XDDDD


大河劇館內展示有些東西可以拍,有些不能拍,我們取得拍照許可後,讓大家看看裡面有啥精彩的內容,像是三浦春馬演的渣男井伊直親穿過的服裝、吹越滿演的小野政直的衣服....等等。


還有模擬住著龍宮小僧的這口井,及南溪住持每次都來偷喝的酒。


最多人合照的「高橋一生人型立牌」。


大河劇演員們的簽名,好想通通帶回家哦~



直虎三帥:影帝柳樂優彌、高橋一生、菅田將暉。


我想看高橋一生x菅田將暉,為了收視率打破歷史之牆,再次合體。



看完大河劇館,我們接著來看看這次的紀念品店,推友 yuk-bo 在5月底拍到野生的高橋一生,他來參觀大河劇館,順便也來買歐米阿給。


這次的歐米阿給,比去年《真田丸》大河劇館多了很多東西可以敗回家,我覺得大家準備好信用卡,就不怕日幣帶的不夠多。`





濱松料理公會直接冠名「直虎」的酒,當地工商會及銀行推舉算出,今年的井伊經濟效應可能會衝到179億日元。


《女城主直虎》NHK大河劇館
地址:浜松市北區細江町気賀369
開放時間:9:00~17:00
入場費用:大人600 日元 (小孩300日元)
交通方式:天竜浜名湖鉄道氣賀駅,走路1分鐘


最後再來幫濱松及遠州鐵道推廣一下「氣賀關所」,現在的東海道也有JR新幹線取代了當年政治、軍事目的的道路,難得還可以在「氣賀關所」看到當時遺存建築風貌,如果來濱松玩的話,一定要來穿越一下當以前的旅人哦!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哈日熱血夫妻.伊勢神宮、東海道賞櫻團(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