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有兩家很有名的味噌烏龍麵:山本屋總本家、及山本屋本店,兩家各有兩派的支持者,吃後心得我就留在最後寫,熱血P安排在我們要回台灣前的午餐,就在名鉄百貨店9樓的這家「山本屋總本家」吃味噌烏龍麵,吃完剛好可以在名鐵搭車去中部國際機場。


山本屋總本家只有賣味噌烏龍麵,沒有其他選擇,他們的烏龍麵還會分:普通的味噌烏龍麵、加雞蛋的味噌烏龍麵、雞肉味噌煮烏龍麵、加雞肉又加雞蛋味噌烏龍麵,說到味噌烏龍麵的味噌,熱血P的講座講過好幾次「味增」,我這篇blog再簡單快速的整理一下味增的歷史:日本人愛味噌,傳說德川家康的長壽也得益於營養豐富的味噌,日本各地生產的味增還有不同顏色及口味:米味噌、麥味噌、豆味噌和混合味噌。


重點來了,愛知的味噌是八丁味噌,也就是「豆味噌」,口味比較重、回甘度高,甚至餘韻久久不散,物以稀為貴,但豆味噌產量少很稀有,而米味噌產量最多,佔日本味噌總產量的八成,像信州味噌、西京味噌等,都是米味噌,味噌口味比較淡。


之前我們在岡崎的「大正庵釜春」吃味噌烏龍麵,服務人員也會準備紙圍巾讓我們防被湯潑到,這次在「山本屋總本家」再次看到已經見怪不怪。


上桌時還想說這碗蓋怎麼蓋不攏,湯都溢出來了,原來這是一個梗啦!


我點了普通的味噌烏龍麵,這感覺怎麼那麼像三媽臭臭鍋~XDDDD


我上面說的梗,就是我自己發明的創新吃法「拿碗蓋來裝麵條」,本來是想說這樣吃可以放著涼才吃,後來我再寫這篇blog時,發現還挺多部落客跟我的吃法一樣,會不會以後三人成虎,大家都夾到碗蓋上吃,就讓我們拭目以待~XDDDD


熱血P點了雞親子味噌煮烏龍麵,還很奢侈的加了炸蝦。


他們家的湯頭是八丁味噌和白味噌調和過,麵條夠Q有嚼勁。


整體而言,嗯~我覺得輸給「大正庵釜春」的純正八丁味噌烏龍麵,重點就是那個濃醇甘口的感覺,所以,爭山本屋總本家、山本屋本店,哪一個比較好吃的不用再吵了!你們去岡崎吃一次「大正庵釜春」,就知道甚麼才是最好吃的味噌烏龍麵。


山本屋總本家(名鉄店)
營業時間:11:00~23:00
地址:名古屋市中村区名駅一丁目2番1号(名鉄百貨店9階)
官網:http://yamamotoya.co.jp/day/tempo01.html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哈日熱血夫妻.伊勢神宮、東海道賞櫻團(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