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問起我們這次要去哪裡?我們提到島根,很多人還是不知道島根在哪裡,這好應證日本Trivia News編輯部作的「存在感最低的日本47個都道府縣」市調,存在感吊車尾的就是「島根縣」,不過,如果換成講每年日本的800万神明都要聚集一次來開會的「出雲大社」,祂響亮的名聲,遠遠超過祂所在的島根縣。


我對「出雲大社」的認識,早在1989年(記得那年我升國中的暑假),從《天外魔境》這個遊戲認識歌舞伎「阿國」這個人物,主角是自稱日本第一的歌舞伎「團十郎」,還有另一位有名的歌舞伎「阿國」,見下圖。


畢竟我認識「阿國」那麼久了,簡單介紹一下她:阿國出生地在出雲,是出雲大社的巫女,傳說是神明派到世間的舞姬,為了募資維修出雲大社的經費,在日本作巡迴演出「傾奇舞」,故被人稱作「出雲阿國」,她獨樹一格的舞姿風靡全日本,甚至還有許多公卿慕名到京都四條河原看她率領的女子團表演,她的舞蹈成為日本國藝歌舞伎的源流,現在「京都四條河原町」還有出雲阿國的雕像,如下面照片。


人氣極高的「出雲阿國」,不少遊戲都會出現她的巫女裝扮,尤其是巫女控更是對她特別有愛,她也出現在動畫《真田十勇士BRAVE10》、《出雲傳奇》、《碧奇魂》,甚至還拍了日劇《出雲的阿國》,而且是堺雅人主演的日劇。


後來,又看了萬城目學的《鹿男あをによし》我是萬城目學的死忠粉絲),傳說中,茨城縣的「鹿島大明神」力大無窮,長年以來,都是祂在鎮壓日本地底下企圖引發地震的大鯰魚,而「神無月」日本各地眾神明要回到神話的故鄉「出雲大社」開會,而在「神無月」之時,得由奈良的鹿京都的狐狸大阪的老鼠使者,每隔60年在「神無月」輪流進行鎮壓儀式,確保世界太平,神之使者的鹿要玉木宏在「神無月」前找到祭祀用的法寶,不然,日本會發生前所未有的大災難。


究竟什麼是「神無月」呢?「神無月」是一個很浪漫的傳說,所謂的神無月是農曆的10月,日本全國一共有800萬眾神明都離開自己的神社,出差到島根縣的「出雲大社」開會,因此只有出雲這邊有神明,其他的地方都沒有神明,所以島根縣被稱為「神在月」,也可以看出雲大社的地位之高。萬城目學的《鹿男》的所有場景:奈良、大阪、京都、茨城的鹿島神宮,加上這趟的出雲大社,我們熱血夫妻終於算全部踩點完成了!


好了!做了落落長的介紹,我要進入主題了,這次的參拜之旅從JR出雲市駅為起點,JR出雲市駅的站舎外觀為模仿「出雲大社」的樣式,也可以看到以《出雲神話》為主題的圖案作裝飾。





出雲大社中最大特色就是拜殿這個有夠粗的注連繩,據說重達5噸,而且每6年就要換新。


我想那麼重的注連繩應該不可能請吊車掛上去,所以做神社修繕的師傅實在太了不起了。


對了!說到注連繩要換新,「出雲大社」與「伊勢神宮」一樣,從江戶時代的1609年開始每60年會有一次「遷宮」,所謂「遷宮」,就是把神明移駕到其他地方,抓空擋大規模改造修繕,一次又一次地將正殿翻修,再請神明歸位,經過定期保養以後的神殿,會讓神明獲得更強的神力。最近一次的「遷宮」是2013年,花了5年時間修繕,維修費用更高達80億日幣!


出雲大社供奉的神明是誰?很多朋友知道以「月老」著稱的京都「地主神社」可以求姻緣,而那位神明本尊就在島根的「出雲大社」,祂就是掌控緣份的「大國主命」,「大國主」十分有名,我就用照片配合簡述一下祂的故事:在盤古開天開天闢地時期,伊耶那岐伊耶那美兩個神明創造了日本列島,後來,伊耶那美被燒傷而死,伊耶那岐下黃泉去看伊耶那美,回到地面後洗濯身體,過程中從祂身上掉下三個神明(天照大神月讀神素盞鳴尊),伊耶那岐派天照大神統治「高天原」的天上,月讀神統治夜晚,素盞鳴尊統治大海。但是素盞鳴尊很皮,伊耶那岐生氣就把素盞鳴尊封地拿回來並且放逐祂,這時後素盞鳴尊就跑去「高天原」大鬧,天照大神氣到躲進天岩戶,素盞嗚尊又被放逐出高天原。(高天原就在現在九州的鹿兒島與宮崎一帶


出雲神話》就是素盞嗚尊從高天原被驅逐,落至凡間的出雲後所發生的故事,祂遇到一對悲痛欲絕的老夫婦,一問之下才知長著八個頭的「八岐大蛇」的怪物已經吃掉他們7個女兒,而現在又得再獻上最後1個女兒,素盞嗚尊決定為民除害,用計斬殺八岐大蛇(大家會不會覺得有點像周處除三害的故事),並娶奇稻田姬為妻,定居於出雲(Wii的遊戲《大神》也有提到出雲神話中素盞嗚尊如何斬殺八岐大蛇的故事)。


接著主角素盞嗚尊的子孫「大國主命」登場了:



大國主命小時候很坎坷,他有一群壞哥哥八十眾神按三餐霸凌他,讓祂兩次陷入生命危險,但是,祂得到兔子的幫助,迎娶美嬌娘,有一首日本的童謠唱的就是《因幡之白兔》神話「扛著一個大袋子,大黑神明要來囉。遇見因幡小白兔,無皮無毛赤裸裸。大黑神明幫助牠,世間的人都讚賞,這如神的人是誰,大黑神明就是大國主」。


熱血P說現場要演一段這故事,熱血P自告奮勇演「大國主命」,同行友人前同事變成壞哥哥「八十眾神」,當然我只能配合演「白兔」,還有其他圍觀已笑翻的觀光客:


出雲大社也有好幾隻跟這個故事串聯的白兔雕像:


擺出各種姿勢的兔子,但是,就是沒看到在月亮上面搗藥的兔子。(笑) 


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一個偉大的老婆(還有一個白兔~XDDD),加上他又認識了一個腦袋很聰明的「少彥名神」,就齊心齊力把出雲建設成富強的國家。


傳說,大國主命在完成出雲的建設後,把出雲國的統治權讓給了天照大神與其子孫天皇世家管理,天照大神則送給大國主命一座高聳入雲的宮殿「天日隅宮」做為回禮,這個宮殿就是現在的「出雲大社」。


在「出雲歷史博物館」的官網,可以看到第一代出雲大社的模型,現在的神社高度為24米,據說最初建造時階梯長109米、高度有48米,當時神職人員必須爬很多的樓梯才能參拜,古代宮司實在太了不起了。


因為《因幡之白兔》神話,出雲大社被視為結緣之神,吸引許多女性慕名前往參拜,在出雲大社參拜的禮數很多,全國各地的神社一般「告知神明我來了」拍手都是只拍兩次(拜拜拍拍拜),出雲大社要拍四次,所以口訣要改成「拜拜拍拍拍拍拜」,記得祈願要說出自己的名字跟住哪裡。


大家在討論,到了出雲大社,應該在大國主命前獻舞,以表示我們對祂的敬意。


可惜,我們出國前沒有向出雲阿國好好學跳舞.....(by《真田丸》)


我們一群人舞跳得亂七八糟,但是,超歡樂的參拜回憶。XDDDD




整個參拜下來應該至少要1.5小時,建議大家乾脆就住在出雲,因為出雲大社正門前的「神門通」太好逛了,有各式各樣賣勾玉的商店、吃蕎麥麵、出雲大社星巴克喝個咖啡,還可以去「神無月」的時候,全日本800萬神明集合的海灘「稻佐之濱」看夕陽。



出雲大社
地址:島根縣出雲市大社町杵築東195
電話:0853-53-3100
交通方式:大部分的人都會從大阪搭車到「岡山」站,或是直飛「岡山」最方便,然後搭乘特急電車「やくも」(中文:八雲號)至「JR出雲市」站下車,光是從岡山到出雲就要3小時,從其他地方來當然搭更久的車,在「JR出雲市」站換搭一畑電車前往「出雲大社」。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哈日熱血夫妻.JR PASS爽玩島根、鳥取(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