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晨間劇,每半年一部,每集15分鐘,故事內容都會挑一個女主角,講她一生的故事,內容很陽光、很溫暖、很正面,從2010年的鬼太郎之妻開始,小梅醫生、小海女、多謝款待、花子與安妮、阿政與愛莉,接著我們熱血夫妻看了這部2015年的真人實事改編的《阿淺來了》,完全就是我們的菜嘛~


《阿淺來了》一播出便創下了晨間劇連續5周超過20%創下21世紀以來最高的晨間劇的收視紀錄,為甚麼呢?以往的晨間劇收視族群都是女性為主,這次NHK晨間劇第一次選用江戶幕末題材的真實故事:從幕末~到明治~再到大正時代,其實跟2015年的大河劇《花燃》根本就是同時期,而且花燃的題材根本超失敗,NHK後悔沒有選《阿淺》取代《花燃》,不然2015年大河劇不會變成近5年收視率最差大河劇了。

因為幕末歷史的題材,加上劇情上會出現新選組的土方歲三、大阪恩人五代友厚、維新三傑大久保利通、福澤諭吉、女權暨《青鞜》創辦人平塚雷鳥等日本歷史名人,根本就像在看大河劇,100%吸引歷男、歷女的眼球,也因此打開了男性收視族群。

這部晨間劇主角是京都富商的二女兒今井淺(波瑠),阿淺從小就像個男孩子,不愛學女工、愛爬樹、愛玩相撲和打算盤,她爸爸媽媽幫她訂下娃娃親,對方是年齡差距11歲、大阪錢莊「加野屋」白岡家的次子白岡新次郎(玉木宏)。


原本前面幾集,波瑠跟宮崎葵一起出現的時候,會覺得宮崎葵演技壓倒波瑠,隨著阿淺這個角色的成長,有趣的是波瑠的演技也越來越好,大家可以觀察一下。


因為姐妹倆都被爸爸訂下娃娃親,阿淺的姊姊阿初很認命地說:「爸媽替我選的這條路,我要好好走下去。」突然覺得,這句話好像《篤姬》也說過,然後講完這句話她就從薩摩出嫁到江戶了。XDDD


我很喜歡宮崎葵跟友近這一段對話:
阿初(宮崎葵)問侍女阿梅(友近):「我最近淚點怎麼那麼低?」,友近:「我曾聽說,淚點變低是經歷了太多傷心的事,而又成功渡過這些坎坷的證明。」成長的過程,痛苦過、快樂過,漸漸地,淚點變得越來越低,笑點卻越來越高,但是,歲月會給自己時間,讓自己從容、淡定。


阿淺是晨間劇以來最有錢的女主角,阿淺的娘家在二戰前曾經是日本最大財閥的三井財閥,她老公家又是江戶時代的貨幣兌換商,即使遇到新選組的『鬼副長』土方歲三,也是沒在怕的!


我覺得找山本耕史回來演新選組的『鬼副長』土方歲三,衝收視率真是明智的決定,山本耕史在2005年《新選組!》大河劇,把土方歲三發揮得淋漓盡致,大部分看「新選組」的時候我都是一邊看一邊罵土方歲三,但只有他,只有山本耕史,他那一句「讓各位久等了」,根本就是對像我這樣的大河劇迷說的啊~~


開霸氣的阿淺,被他外甥稱之為「巴御前」。(巴御前是日本平安時代末期的一位女武將,八御前的老公有日本項羽之稱的木曾義仲,算是源義經、源賴朝的堂嫂)


但是,阿淺的女兒千代(小芝風花)不愛讀書,把她媽形容得像惡鬼般若。


不愛讀書的結果,就是連德川家康是誰都不曉得,是不是該往千代的頭巴下去?XDDDD


因時代變遷和歐美工業革命,阿淺幫助老公的家族企業從江戶時代的貨幣兌換商,到增加副業礦碳公司,到轉型為銀行,再到成為日本明治時期最成功的女企業家,這些一部份都是靠這齣戲最帥的「五代友厚」(藤岡靛)幫助。


劇中的五代友厚,是薩摩藩(現在的鹿兒島)的藩士,他影響大阪經濟史的重要人物,對大阪付出很大的心力,即使他的好朋友大久保利通想找他去東京擔任大藏卿(財務部長),他為了留在大阪打拼只好婉拒邀請。


在大阪,大概有4~5座他的雕像,包含「大阪造幣局」期間限定的賞櫻,都是因他而開放,希望NHK在2018年大河劇《西鄉殿》可以再邀請藤岡靛回鍋飾演五代友厚大人。


一般很難得可以看到以前日本傳統的「襲名儀式」,在劇中有250年歷史「加野屋」的近藤正臣把家業交接給下一代,「襲名」是襲用先人的名諱,作為自己的新本名或今後對外使用的名號,最常見的是相撲、落語、狂言與歌舞伎等傳統藝術,有些家族世襲制的企業也有襲名的傳統,可以說是跟結婚一樣隆重,因為「襲名」以後就跟前代撞名,所以會在名號前加上「幾代目」。


阿淺最後一個願望,就是創辦日本第一所女子學校「日本女子大學」,日本有很名的女權人物平塚雷鳥(大島優子)和畫《亂馬1/2》、《犬夜叉》的高橋留美子,都是這個學校的校友。

大島優子首次演出晨間劇,我覺得她平塚雷鳥演的還不錯,這位平塚雷鳥,本名平塚明,她是日本大正到昭和時代十分活躍的女性解放運動家,她在1911年發表了「元始女性是太陽」的話,創辦了《青鞜》雜誌,也影響了高佃充希的《當家姐姐》。


《阿淺來了》是我心中TOP1最好看的晨間劇,而且每天看個一集,就可以讓自己充滿正能量,推薦給大家。



盤點我目前看過的晨間劇
必推前五名晨間劇:

❶2015年《阿淺來了》波瑠

❷2021年《歡呼》窪田正孝x二階堂富美

❸2010年《鬼太郎之妻》松下奈緒、向井理

❹2013年《小海女》能年玲奈

❺2017年《雛鳥》有村架純

有時間可以追下去:

2019年《夏空》廣瀨鈴

2011年《糸子的洋裝店》尾野真千子

2012年《小梅醫生》堀北真希

2013年《多謝款待 》杏

2014年《花子與安妮》吉高由里子

2014年《阿政與愛莉》玉山鐵二

2016年《當家姊姊》高畑充希

2017年《笑天家》葵若菜、松阪桃李、濱田岳、高橋一生

我自己看一半就退坑,也沒寫推坑文:

2006年《純情閃耀》宮崎葵、2011年《陽子》井上真央、2018年《一半,藍色。》永野芽郁、2018年《萬福》安藤櫻、2019年《緋紅》戶田惠梨香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2015年 NHK《阿淺來了》(あさが来た)晨間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阿淺來了》(あさが来た)晨間劇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