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中島是由長野南方的千曲川與北方的犀川匯流沖積出來的一塊小島,如川中之島而取名川中島,這塊地區自古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在平安時代源平合戰的戰場,戰國時代上杉謙信武田信玄為了信濃領地問題,在川中島打了5次,長達12年的合戰,史稱「川中島之戰」,也是日本戰國時代最著名的戰爭之一。


上杉謙信來說,川中島離他們住的越後春日山城也很近,佔領這地方就多了安全感。對武田信玄來說,如果川中島這塊地被上杉謙信奪走,等於背後隨時都會被對方攻擊。


根據武田家的《甲陽軍鑑》記載他們兩軍在第4回「八幡原」的戰況最慘烈、兩軍死傷超過7000人,連武田家的好幾位大將:武田信玄的弟弟武田信繁、軍師山本勘助...等人都在這場戰爭喪命,因此,「八幡原」等於是川中島之戰的代名詞,即使在9月初,這裡其實還是滿涼,不曉得是因為將士「首塚」的關係?


如果不是首塚的影響,那可能是現在的八幡原整建為一大片樹林,樹蔭讓整個環境都涼爽起來。


從這「川中島大合戰圖」示意圖,回想450年前的川中島之戰,山頭法螺貝的號角聲、山下武士的廝殺。


但,昔日的連天烽火已隨時間奔流而去,曾經屍橫遍野的八幡原古戰場,在1969年NHK大河劇《天與地》播出時開始整建。

照片來源:1969年NHK大河劇《天與地》(天と地と)

後來,修建為八幡原史跡公園、神社,及博物館。



八幡原史跡公園境內,最有名的就是這武田信玄上杉謙信的「一騎討」雕像,也是川中島古戰場的象徵。


為啥要叫「一騎討」?日文的一騎討,就是一對一交戰的意思,也可以說是「單挑」,或是「釘孤枝」,我們派出井伊家赤備代表「彥根貓」來跟謙信公釘孤枝。


傳說,在第4次川中島之戰,兩軍混戰陷入膠著,上杉謙信單槍匹馬突入武田信玄軍中,向坐在本陣中的武田信玄砍了三刀,信玄則舉起軍配團扇(肯定是鐵做的)不然怎麼檔,信玄的團扇留下了七道刀痕,這就是有名的「三太刀七太刀」,這個畫面經常出現在時代劇及大河劇。

照片來源:2007年NHK大河劇《風林火山》市川龜治郎飾演武田信玄

當年,砍三下的實際發生位置,也特別立了一個碑「三太刀七太刀之跡」。


大家可能會想,武田信玄也不逃,上杉謙信只要再多砍信玄幾下,上杉謙信不就贏了?

照片來源:2007年NHK大河劇《風林火山》GACKT飾演上杉謙信

當時,信玄身邊的大將「原大隅守虎胤」驅前護駕,見主公危急,連忙拿起長槍朝上杉謙信擲了過去,第一槍從謙信公盔甲肩部擦身而過,連擲兩槍,第二槍則擊中馬鞍,謙信公的愛馬「放生月毛」驚嚇嘶吼狂奔而逃,所以並不是謙信公不想再戰。而另一方面,原大隅守虎胤見主公負傷,氣憤之餘拿長槍擲向石頭洩憤,石頭被砸出一個洞,就是這個「執念之石」。


上杉軍開始退往犀川渡河,最後退到川中島北方的善光寺,雙方的戰鬥才算告一段落。武田信玄和上杉謙信儘管戰來戰去,但龍與虎也是惺惺相惜,上杉謙信曾在武田信玄被北條封鎖而領內缺鹽之際,主動送鹽給對方,這個故事後來還變成「敵に塩を送る」典故,形容公平競爭、不佔對方便宜的意思。而後當武田信玄的死訊傳出,上杉謙信扼腕嘆息:「失吾好敵手矣,爾後有此英雄男子乎!」此亦可視為歷史上的佳話。

照片來源:1969年NHK大河劇《天與地》(天と地と)

八幡社的御朱印更是經典,一定要收藏。


等社方在寫朱印的同時,熱血P也在神社前發動第6次川中島合戰。(笑翻)


記錄一下,熱血P好不容易佔到的Pokemon道館。


推薦大家來這邊一定要買「謙信公」與「信玄公」的「強運守」,我也買了一個送給很喜歡上杉謙信的死黨。


繪馬上面的圖案,則是武田信玄與上杉謙信釘孤枝的圖案。


幫我寫朱印的阿姨很有趣,問我喜歡哪一方?結果我說兩方我都喜歡,哈哈哈哈哈~


八幡原史跡公園其實不大,拍照、加上寫朱印,大約花個30分鐘,「川中島古戰場」這個景點可以跟「松代城」排在一起,都是同一條路線。


從長野車站搭往松代高校方面的巴士,就可以到了。


川中島古戰場(八幡原史跡公園)
地址:長野縣長野市小島田町川中島古戰場八幡社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交通方式:從長野車站搭乘往松代的巴士,在八幡原史跡公園下車。
從長野車站前去川中島跟松代城的交通,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http://www.alpico.co.jp/access/nagano/matsushiro/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熱血夫妻搭JR PASS:日劇主題旅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