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不只是日本人,連外國人都喜歡來鞍馬登山,山上還有許多神秘傳說的神社寺廟跟自然景觀,處處充滿靈氣,這一篇就跟大家分享鞍馬寺的遊記。


鞍馬寺是以前是「源義經」(牛若丸)修行的地方,當時是平安時代末期,他爸爸源義朝平治之亂中為平清盛打敗,逃亡途中被家臣殺死,媽媽常盤御前帶著三個兒子(最小的兒子是牛若丸)忍辱偷生,牛若丸7歲時被送到京都鞍馬寺。


之後,當他長大知道自己的身世投奔奧州,又跟哥哥源賴朝一齊舉兵討伐平家,源義經的故事非常好看,大河劇《義經》、《平清盛》都有演過這一段,神木隆之介瀧澤秀明都有演過義經。


到鞍馬、貴船旅行,除了開車之外,必需搭京阪電鐵到「出町柳站」轉叡山電車的鞍馬線。



登山有兩種走法:一種是搭到貴船在走到鞍馬,另一種方法是在鞍馬駅下車,從仁王門走到由歧神社,再一路往鞍馬本殿、魔王殿等一路到西門後,在步行至貴船神社。由於鞍馬的地勢比貴船高,推薦大家從鞍馬開始走,下山路絕對會比較輕鬆


鞍馬駅是個無人車站、古色古香木頭屋,可惜沒有紀念章可以蓋。



出了車站立馬看到「鞍馬天狗」,祂是管理所有天狗的老大。神木隆之介小時候演的《妖怪大戰爭》曾經出現過,體型也比一般天狗大。《有頂天家族》裡天狗的外型是長著鳥嘴的鳥人,在室町幕府時代的畫家「狩野元信」把天狗畫成紅臉、長鼻、打扮成修道僧侶、手持葉團扇可以扇起強力的颶風和寶槌。


前往鞍馬山的途中,經過「多聞堂」,有賣鞍馬名物「牛若餅」,外皮像麻糬,內餡是綿密的紅豆泥加上栗子的果實,大家可以先買著當爬山的乾糧。


如果接近中午來爬鞍馬山,也可以先在「多聞堂」用餐,還可以跟老闆娘聊聊瀧澤秀明演的義經哦!


鞍馬寺跟祂的仁王門,全名為「鞍馬弘教總本山鞍馬寺」,是全國鞍馬弘教的總寺院,但除了鞍馬寺,鞍馬山還有其他神社,以及天狗居住的傳說。熱血P帶著家康君,兩人準備攻頂。


不曉得我們等下會不會遇見牛若丸的師父「鬼一法眼」。


《義經》中傳說的大天狗(鞍馬山僧正坊)會化身為鬼一法眼,傳授牛若丸一身武藝,鞍馬山的大天狗因為這樣的傳說而有名,也出現在野村萬齋主演的時代劇《鞍馬天狗》,並且名列日本八大天狗之一。


鞍馬寺的階梯多但間隔小,加上在樹蔭下,走起來也挺舒服。


先分享這張爬山地圖,全程走完大概2小時。


我們熱血夫妻才走到「魔王瀑布」,就忍不住開始吃便當,帶個便當在身上的壞處就是會嫌便當重,想要趕快把他吃掉。


往鞍馬寺正殿的途中,會經過以鞍馬火祭出名的「由岐神社」。


由岐神社是安土桃山時代的代表建築物,至今已超過400年歷史,供奉鞍馬地區的保護神。


由岐神社的御神籤還做成天狗樣子,抽籤還留作紀念。


最吸引我們目光的就是「大杉社」所祀的巨大杉木,已經高齡800多歲了耶!


每年10/22晚上都會在由岐神社舉辦「鞍馬火祭」,宣告冬天要來了(10/22可以早上參加平安祭、下午上鞍馬山參加火祭),「鞍馬火祭」和今宮神社的「やすらい祭」以及廣隆寺的「牛祭」並稱京都三大奇祭。


繼續前進,終於看到祭祀「源義經供養塔」,紀念從7歲~16歲在鞍馬山修行的源義經。


過了源義經休息站(笑),準備開始九彎十八拐的曲折山道,地圖上稱之為「九十九折參道」,我們爬山的過程中,不斷幫熱血P加油,雖然4月的天氣仍然很涼,但我們也是爬得滿身汗。


還好有休憩所,可以稍做休息,這裡的風景跟空氣更好,應該把便當拿到這邊吃的!


休憩所內展示了一些與源平大戰有關的歷史資料。


阿姨還招待我們喝熱茶,心裡都暖暖的了,喝杯茶補充體力繼續再戰。


過了「中門」,再往上爬就是鞍馬寺本殿金堂。


我們先看一段,熱血P虔誠地敲響「鞍馬寺」鐘聲的影片~


抵達標高410公尺的本殿金堂,等於登山行程已走一半,熱血P的表情都開心了起來。


本殿金堂供奉:千手観音菩薩、毘沙門天王、護法魔王尊。



裡面還有賣寺方加持過的源義經的降魔必勝小太刀,不論是面臨考試、就職面試,甚至選舉都有靈力,太強了!


對了!大家有發現嗎?一般來說神社前都是狛犬,但鞍馬寺「本殿」跟「仁王門」前則是老虎喔!



本殿前庭空地的石頭地板稱為「金剛床」,據說,站在正中央那個六芒星的位置,可以增加智慧,我們熱血夫妻站在這邊也有10分鐘,回台灣上班應該智慧倍增~


本殿對面山頭就是「比叡山」,如果相機的鏡頭再長一點,也許可以拍到遠方的「延曆寺」。



參拜完本殿金堂,我們從本殿旁邊的山路繼續向前行。


通過「寶靈殿」,就是遮那王(源義經)每天偷溜到奧之院跟僧正谷練劍、學兵法的地方。


看這樹根都跑出來地面,我們覺得走起來已經相當吃力的「木之根道」,據說源義經以前都在這練輕功。


這些盤根錯節的樹根在地表無限延伸,應該是鞍馬山最難走、最辛苦的一段山路,走起來要聚精會神,不然很容易被絆倒,但也是因為這樣的山道,讓我們後來攻頂後更有成就感。


據說,源義經還有喝過「牛若丸息つぎの水」,而且這水源,過了800年還源源不絕,我們是沒喝啦,喝了以後說不定任督二脈都打開,馬上變成變鐵打的身體。


源義經16歲時候,等吉次接他去奧州投奔藤原秀衡時,兩人相約在這個「義經公背比石」,據說這個石頭跟他一樣高,那,源義經16歲的時候也太矮了,只有120公分。


通過「木之根道」,這一路就幾乎都是下坡,所以前面才會說,從鞍馬到貴船的路,會比較輕鬆。沿途遇到好幾個從貴船口出發的外國人,我們也互道「頑張って!」打氣鼓勵,其實我們心想,等下他們走到「木之根道」就知道苦了。


沒多久,我們終於到「僧正谷不動堂」,可惜鞍馬山僧正坊大天狗不在家,我們這次沒有學到輕功,太可惜了。



在不動堂旁邊的「義經堂」,據說源義經死在奧州後,7天後曾回到這個童年成長之地,因此在這也建了一座廟來祭祀他。



再往下走,就到「奧之院的魔王殿」,據說供奉650萬年前,從金星所降臨至地球的破壞魔王。


好!我這就公布這位魔王到底是誰,大家看了不要太驚訝哦!XDDDDD


終於,見到「鞍馬山西門」,也代表我們熱血夫妻完成爬鞍馬山的目標了。(萬歲)


最後,再跟大家分享「鞍馬山」的交通方式:
  1. 從「出町柳站」要轉叡山電車往鞍馬線方向,搭到終點站「鞍馬站」下車。
  2. 推薦可以買「鞍馬.貴船散策一日券」,還可以省下鞍馬山愛山費¥200
  3. 既然來了鞍馬山,就不要搭纜車,沿途都是美景。
  4. 從鞍馬寺走到貴船的山路較好走,大約兩個小時,若是貴船通往鞍馬方向,上坡的坡度更陡,時間會更久。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京都賞櫻紀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