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看這個建築外觀,會想說是哪一個有錢人住的別墅?


這間在京都圓山公園後面的「長樂館」,原本是明治時代「煙草王」村井吉兵衛的迎賓館,請來曾任東京「立教大學」校長的美國人:James McDonald Gardiner(同時也是建築師),在1909年竣工,花了5年的時間蓋好。


村井吉兵衛利用這間迎賓館,招待日本、美國、英國的高官來談生意。


日本第一個內閣首相・伊藤博文到京都掃墓時也曾在這短暫停留,順便揮毫寫了「長樂館」就變成這個迎賓館的名字。


在匾額上可以見到伊藤博文提的字。


小八卦:伊藤博文當時掃墓的對象是維新三傑之一長州藩的「桂小五郎」(木戶孝允)。


時至今日,「長樂館」已經成為京都的其中一個地標,這座別墅保留下了當時華麗的姿態,內部的傢俱也被完整地保留下來,變成是一家「女性限定」的旅館,同時也是喫茶室和餐廳。進入餐廳後,服務人員帶我們一行四人到afternoon tea room點餐,突然有穿越時空的感覺。


在「長樂館」的裝潢、傢俱,都可以讓客人拍照,但是這裏的家具當年留下來的「有形文化財」,可以說跟長崎「Glover Garden」(點此是葛洛佛公園分享文)相同歷史的文物。


因此,大家拍照的時候,一定要小心地去保護他們,讓更多的客人可以享受。


進來參觀拍照,還是要點下午茶的,我以這道綿密的蒙布朗來劃下句點。能夠坐在歷史人物曾經做過的椅子上吃下午茶,內心非常的滿足,雖然以下午茶的價位稍高,但了解這裡過去的歷史後,絕對是別地方沒辦法代替的。


長樂館相關資訊:
位置:位於八阪神社的圓山公園內
營業時間:10:00~20:30
定休日:不定休
交通方式:京都市巴士「祇園」站下車,徒步五分。
官網:http://www.chourakukan.co.jp/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京都賞櫻紀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