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的招牌景點「哥拉巴庭園」(Glover Garden),哥拉巴的譯名唸起來好怪,如果按NHK《龍馬傳》翻成「葛洛佛」不是比較順口嗎?Glover 是誰?他是幕府末期從蘇格蘭跑來日本的商人,Thomas Blake Glover(1838-1911)。1859年,當時只有21歲的他來到長崎,2年後在長崎成立了Glover Trading作軍火買賣,提供槍械火藥給倒幕的武士,所以他在推翻幕府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後來,Glover還協助日本第一個內閣首相・伊藤博文到英國留學,三菱的第一任社長岩崎彌太郎因為跟Glover有深厚的交情,因此當岩崎彌太郎過世之時,其弟岩崎彌之助延續了這份友誼,並且雇用Glover成為三菱財閥的顧問,Thomas Blake Glover,他的一生與日本密不可分,長崎的歷史,甚至日本的歷史,都被他深遠的影響。


Glover來到長崎定居後,娶了日本妹Yamamura Tsuru,這座「Glover Garden」就是當年他們夫妻住的地方,來這邊可以看看舊西洋建築,欣賞漂亮的花園,鳥瞰長崎港的海景,日本妙國民說,這裡也是長崎的約會勝地。


「Glover Garden」的入口在山腰上,如果搭路面電車到「大埔天主堂」傻傻的按照指標走,就要爬10幾分鐘的樓梯才會到售票口,所以熱血P早就google查好了偷吃步,節省我們爬樓梯的時間與體力,搭路面電車到「石橋站」。


延著指示牌走就可以看到電扶梯。


搭電扶梯一直到最高點,然後直達「Glover Garden」的後門。

從園內最高的舊三菱第2ドックハウス(舊三菱第2船塢宿舍)開始逛,省下爬很多樓梯的感覺很爽!


「Glover Garden」中最高的地方,視野非常遼闊,可以眺望幕末最早開放西洋通商的長崎港~


這棟就是三菱第二船塢宿舍舊址,以前船舶維修而被送入造船所時,給船員休息的場所,現在屋內有展示一些幕末文物。


看到黑船,真的眼睛一亮,對日本幕末歷史不熟的網友,我來介紹一下這艘「黑船」。話說,江戶幕府時期施行鎖國政策長達兩百多年,直到1853年,美國海軍馬休培裡兩度率領艦隊強行登陸,要求日本開國通商,也就是史上有名的「黑船來航事件」。日本被迫與英美各國簽訂條約,開放了長崎、函館、橫濱等通商港口,從此進入自由貿易時代。


「Glover Garden」每一幢建築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最有名的建築物就是,Glover跟他妻子的宅邸。


比起其他較方方正正的西洋建築,Glover他家是圓形的設計,顯得很獨特。



Glover創立啤酒品牌「Japan Brewery Co.」,這家就是「麒麟啤酒」的前身,他非常喜歡麒麟,家中收藏的麒麟像,是現在麒麟啤酒商標的原型,麒麟啤酒酒標上的麒麟,還置入了他很有特色的鬍鬚。


另外,這是Glover愛用的拐杖跟行李箱。


注意看上方通往閣樓的洞口,叫做「隱的部屋」。


據說,維新志士還曾經躲在天花板上的隱密閣樓集會。



日本第一位西洋主廚草野丈吉,前面這位美女是小P,不是草野丈吉,大家不要誤會。


這是草野丈吉在「Glover Garden」開的日本第一間西餐廳「自由亭」。


世界三大歌劇之一「蝴蝶夫人」是以長崎為故事背景,三浦環(みうらたまき)因為多次在海外演出蝴蝶夫人而聲名大噪,這尊是三浦環扮蝴蝶夫人的雕像。


「蝴蝶夫人」的故事是描述日本藝伎與美國軍官的愛情故事。美國軍官在日本邂逅了美麗的藝妓蝴蝶,二人結婚並生下一個男孩,美國軍官奉調回國,蝴蝶夫人帶著孩子在長崎苦苦等待,三年後,軍官帶著新婚的美國妻子回到日本,還要求帶走蝴蝶夫人的兒子,傷心欲絕的蝴蝶夫人以自殺結束悲劇的一生。後來,蝴蝶夫人的故事被改編為歌劇廣為流傳,吸引了很多觀光客到Glover Garden參觀。


日本2011年NHK 也有改編成時代劇《蝴蝶夫人~最後的武士之女》(蝶々さん~最後の武士の娘),由宮崎葵主演,台灣緯來日本台曾播出。


事實上,蝴蝶夫人是長崎的望族,這個花園是她的故居,她跟她老公過的很幸福,不幸的故事只是為了戲劇的效果。


「Glover Garden」隱藏了很多值得玩味的check points,推薦大家來長崎一定要安排這個景點,逛完「Glover Garden」可以再安排去四海樓吃個強棒麵~


Glover Garden・哥拉巴庭園・グラバー園
地址:長崎縣長崎市南山手町8番1號
開放時間:8:00~18:00(最後入園為營業前20分)
門票:大人600日圓,高中生300日圓,國中、國小學生180日圓
官網:http://www.glover-garden.jp/foreign/chinese.html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九州環島自駕之旅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僅作推薦NHK 大河劇《龍馬傳》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NHK公司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