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滿宮祭拜的是平安時代的菅原道真,道真公被列入日本四大怨靈之一,另外三位是平將門早良親王崇德天皇(這位天皇同時位列日本三大妖怪之一),有趣的是四大怨靈也都有相對的神社在供奉祂們,不過,我們今天不講鬼故事,來分享神社遊記前簡單的介紹這位我們熱血夫妻很尊敬的菅原道真生平。


道真公是平安時代的學者,曾做過遣唐大使,他在醍醐天皇在位期間被左大臣藤原時平讒言誣陷,被抄家,職位被貶,還被流放到九州的太宰府,菅原一家人被強制趕出平安京任由他們挨餓凍死。年近60的老人經不起這種折磨與打擊,在他59歲那年絕望的死在太宰府,道真公遺體由牛車運去埋葬,牛車走到半路就不想走,當地官吏與百姓就把道真公的遺體埋在牛車停止的位置,並蓋了祠堂,祠堂的位置就是現在的九州「太宰府天滿宮」的本殿。


道真公死後,平安京出現了日蝕、月蝕、落雷、旱災、豪雨、大火、疫病等一連串的異像,甚至某日朝議,忽然一道落雷劈中清涼殿的屋頂,嚇壞了醍醐天皇與其他公卿大臣,接著天皇的孩子接連病死、皇宮內部遭雷擊而導致多人死傷,朝廷認為這是道真公的怨靈在作崇,就趕緊解除他家人的流放令,並追封道真公為太政大臣。到了朱雀天皇上位後,藤原師輔用藤原家的名義捐獻大量的資金與動用人力擴建「北野天滿宮」,並把道真公當作攝關家的守護神。諷刺的是,害死道真公的不是別人,而是藤原師輔的伯父藤原時平

握有一朝大權的藤原家的轉變,都讓當時的人覺得是現世報,不得不讓人尊敬道真公的神力。919年,朝廷任命藤原仲平將九州的道真公祠堂改建為天神神格之神社,成為最初的「太宰府天滿宮」,落成時便以「天滿大自在天神」的神名尊稱道真公。全日本各地目前共有1萬2000多間天滿宮的分社,每到大考之時,各地的分社或是天滿宮本社都會湧入許多考生來此祭拜,就像中國掌管文運與考試運的文昌帝君一樣,道真公被視為日本的學問之神。


「北野天滿宮」和太宰府天滿宮同為日本全國天滿宮之總本社、天神信仰的中心,京都市民都以「天神さん」代稱菅原道真


來北野天滿宮必看的重點「三光門」!三光門的由來是門上刻有日、月、星三種圖像,結果,門上只刻了太陽跟月亮,星星跑去哪了?原來,晚上的時候朝天空望去跟北極星互相輝映,這時後日、月、星同時出現,就是三光門啦!


三光門是豐臣秀賴在1607年下令建造,當初豐國神社也是採天滿宮式建築,以及後來日光東照宮,及各地東照宮都是採此建築,到了江戶時代的後西天皇,在上頭匾額提字寫下「天滿宮」三字。


拍照的時後才注意到圍了一層網子,大家猜猜看原因嗎?有保護雕刻的功能,不然鳥類就在重要文化財上面築巢了呀~XDDD


道真公愛梅花成癡,他當年被貶到九州,寫了一首詩「東風吹かば ,にほひおこせよ, 梅の花主なしとて ,春を忘るな」(東風若吹起,務使庭香乘風來,吾梅縱失主,亦勿忘春日),傳說他家的梅花樹還飛到他太宰府的墓地旁。


北野天滿宮同樣種滿梅花,境內有1500棵梅樹,約50種不同的梅花,我們4月來沒有梅花,但如果二月碰到梅花季,肯定讓大家把記憶卡空間都塞滿梅花大爆發的照片,每年2月25日菅原道真忌日,也是北野白梅祭。


朱印帳也都是梅花,每一本都好漂亮,因為我們熱血夫妻已經有太宰府天滿宮的朱印帳,只好放棄這一本。


另外,這本朱印帳更驚人!據說源滿仲斬一條戾橋女鬼用的「鬼切丸」(髭切)就藏於北野天滿宮,他們就順勢出了木製御朱帳。


因為道真公出生於丑年,卒於丑月丑日,丑與牛漢語相同,而且道真公的傳說都離不開牛,所以牛成為天滿宮神使,境內有很多牛雕像,許多學生跟新鮮人碰到考試,都會到北野天滿宮去摸牛,帶來好運。


繪馬上面有牛~


御神籤也有牛~


北野天滿宮
地址:京都市上京區御前通今小路上る馬喰町
開放時間:5:30~17:30
官網:http://kitanotenmangu.or.jp/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京都賞櫻紀行(總篇集)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