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榮堂的「さぬき松平公かすてら」(蜂蜜蛋糕)

這個「德川家紋」歷史梗的銘菓來頭不小,在江戶時代、讚岐國高松藩主-松平賴重從長崎引進。這位松平賴重,大家可能對他沒印象,講到他的親弟弟,是大名鼎鼎的水戶黃門「德川光圀」。松平賴重過世後,在他菩提寺前的店家做了這個德川葵紋的蛋糕紀念這位高松藩初代藩主。


高松藩・松平家的三葉葵家紋跟玉藻城樣式的蜂蜜蛋糕,三葉葵就是雞蛋口味、玉藻城裡面有加上黑豆。


還有酒糖,各位,如果去四國高松玩,可以帶這個德川家紋蛋糕當伴手禮唷~




吉岡源平餅本舗的「源平路」

源義經在兵庫「一之谷戰役」擊破平氏,一路追討逃到讚岐屋島的平氏。1185年,源氏、平氏在屋島附近交戰留下很多故事,後來,屋島這兒有家老舖「吉岡源氏和平氏本號」,在文久2年(1862年)創業,以源義經的兜作成土產,到現在已經有150年的歷史,紅豆餡好甜,建議要配茶吃。




四萬十川的青のり(青海苔)

「老闆,你知道嗎?炒麵撒上四萬十川的青海苔,非常好吃喔。」——摘自《深夜食堂》第2集。《深夜食堂》的作者安倍夜郎來自四國地區高知縣四万十市,在《深夜食堂》中灑在炒麵上四萬十川青海苔,正是安倍夜郎童年的記憶。


日本三大清流之一的四萬十川的海苔很有名,據說比起一般的海苔更香,只要加點鹽就很好吃。




祖谷の里的「ちぎり草もち」(草麻糬)

這是黑芝麻跟黃豆粉口味的草麻糬,超Q超柔軟。






土佐藩御用菓子舗「菓匠西川屋老舗」的「雞蛋糕」

這個包裝超厲害跟雞蛋一樣,好擬真,一咬下去內餡是棉花糖夾蛋黃豆餡,超好吃的!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四國環島自駕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