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甲斐之虎」武田信玄公的菩提寺-惠林寺裡面,隱藏著一間充滿歷史和傳統文雅的料理店『一休庵』。


這裡介紹的一休庵,跟這個一休沒有關係.....


來惠林寺參拜武田信玄,請注意惠林寺四周沒有餐廳,能填飽肚子唯一的選擇就是廟院內的『一休庵』,本來以為在廟院只有素食的精進料理就了不起,但是,這個『一休庵』居然可以吃到甲斐國(現在的山梨縣)的當地特色食材,甚至是信玄公最愛的「煮貝」,以及日本B-1美食大賞第五屆優勝的「甲府鳥雜煮」(甲府鳥もつ煮)。


『一休庵』有舞臺構造的座位,也有戶外座位。


而我是2月份去參拜武田信玄,外頭的雪都還沒融,室內得開電暖爐,不然,我們這頓飯可能會吃到失溫.....


我一看到菜單上的『信玄便當』,眼睛為之一亮,好奇心讓我決定要點這個來吃吃看。XD


另外,早在出發前就耳聞已久的,山梨縣甲府鳥雜煮(甲府鳥もつ煮)


甲府鳥雜煮(甲府鳥もつ煮)在日本B-1美食大賞獲得第五屆(2010年)美食大賞優勝,是用鴿子的鳥肝、鳥心等食材烹製而成,一上桌就讓人垂涎欲滴,醃製的醬汁甜辣可口,難怪可以與信玄公最愛的「煮貝」齊名。


註:只要你敢自稱美食老饕,就不能不知道B-1 Grand Prix(B級美食大賞)在日本國內被稱作『最大規模的地方特色小吃美食比賽』,從2006年首次舉辦,日本全國各地的特色料理店家都會在這個比賽亮相,角逐日本第一的料理盛宴,雖說叫『B級美食』,但這些道地的小吃絕對不輸豪華的料理。

武田信玄公最愛的「煮貝」(滷鮑魚)


傳說被稱為甲斐之虎的武田信玄最愛的料理,就是醬油滷鮑魚,他還發現鮑魚的營養價值,並且把煮貝開發成戰場上的保存食品,提供戰國時代最強的武田赤備軍獲取營養的來源。但是,甲斐國位處內陸,為了要取得鮑魚這個食材,他們得千里迢迢的從伊豆半島旁的相模灣,捕撈鮑魚,再運送到甲斐。等到準備上戰場,武將們會用飯糰和煮貝當作軍用糧食,這就是甲州名產「煮貝」起源的傳說。


期待已久的『信玄便當』上桌了,外觀看起來相當樸素,但食材經過精心烹調,這當地傳統特色料理一定要好好用眼去享受,用心去品嘗。


隔壁桌的日本大叔,聽聞我跟死黨是從台灣來的日本歷史迷,對我們很好奇,我們用日文夾雜中跟大叔聊開了,大叔分給我們山梨縣的「草餅」,綠色的草餅看起來很健康,原來,這草餅是用小麥製作的麻糬,裡面包著紅豆餡,經過用碳燒烤過後更是美味可口。




一休庵
地址:山梨縣甲州市鹽山小屋敷2280(惠林寺院內)
電話:0553-32-1919
交通方式:JR中央線鹽山站乘計程車約10分鐘 鹽山站巴士「惠林寺」公車站下車徒步約10分鐘
注意:不定期休息




還有,最後推銷一下,更豐富的內容圖解會在我的旅遊書《穿越戰國時代的自助旅行介紹,懇請大家支持購買喲!(點這可以馬上購買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2014.橫跨東日本之旅行程一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