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繁多的日本茶之中,號稱綠茶最高等級的『玉露』有三大產地:靜岡縣藤枝市岡部的朝比奈地區、京都的宇治、福岡的八女。靜岡的茶葉和德川家也有淵源,明治維新後,末代將軍德川慶喜回歸普通人,他回到了德川家康曾住過的靜岡,並在這裡生活了30年,德川家的武士們跟著他來到了這裡,為了養活自己,德川家的武士們紛紛投入種茶的工作,當時正值茶葉出口需求旺盛,加上靜岡氣候有利於茶葉生長,因此,靜岡就成為日本的第一大茶產地。


因此,我們特地來日本第一茶鄉~靜岡「玉露之里」。



一張野口英世就可以體驗茶道文化,費用好便宜!



玉露之里的茶道教室「瓢月亭」,建築裝潢利用「瓢簞」(葫蘆)跟「月亮」的元素所構成,隨處可見的葫蘆,連拉門的設計都很用心,我們在日式茶室向茶道老師學習如何泡出頂級玉露(明明就是等著喝頂級玉露及和菓子)。






沖泡玉露茶的特色是水溫較低,茶道老師準備了不同的茶器,其中有1個急須、3個茶杯。



先挖了2匙玉露放進急須裡,然後將滾燙的熱水倒進第一個茶杯,再從第一個茶杯倒進第二個茶杯,再到第三個茶杯,最後才會將熱水倒進裝著玉露的急須,這麼複雜的流程,為的就是讓水「降溫」!(如果用沸水沖泡,玉露就會變的很澀)


仔細觀察每個步驟,剛沖過熱水的茶杯為了讓水滴出來,茶道老師會把杯子會倒著放。



準備倒玉露之前還會再把杯子擦拭一遍


茶道老師一邊講解示範,蓋上急須蓋子等待約2分鐘,我腳都麻了。


玉露的色澤翠綠,第一泡會帶點微鹹,有點像高湯口感,入喉後卻會回甘,第一次真的喝到會回甘的茶,超級無敵厲害!不愧是頂級啊!



這個和菓子長得好好笑,很像吻仔魚~


玉露搭配甜滋滋的和菓子一起吃,PREFECT!


我們的這位茶道老師,將會出現在明年「御茶園」的廣告唷~


原來天皇夫婦也曾經蒞臨「玉露之里」,趕快拍下來做紀念。



下一關,體驗抹茶的茶道老師則是將煎茶放入石臼磨成細粉,再用茶筅(筅讀「ㄒㄧㄢˇ」,類似打蛋器)在注入熱水的茶碗中刷出泡沫,就可以喝了。


從老師手中接過茶碗,茶碗還有正反面之分,原來呢,茶道老師會將比較漂亮的那一面朝向客人,客人接過茶碗後,也要緩緩地將茶碗正面轉向泡茶者,這就是茶道文化。



一邊喝著熱呼呼的抹茶,一邊聽著茶道老師介紹『一期一會』(いちごいちえ),這個典故出自日本戰國時代的茶道宗師千利休,千利休把禪與茶結合,「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會」則意味僅有一次的相會,「一期一會」是提醒人們要珍惜每個擦身而過的緣份, 用一生只會有一次的態度,拿出熱情認真的對待每次的相遇。我想我已經領悟到「一期一會」的道理,然後珍惜人生中跟每個人可能僅有的一次相會。


「瓢月亭」的庭院很漂亮,而且見學無料,我最喜歡看到「無料」兩個字,參觀免費不用錢,下次換你來玉露之里的時候,除了體驗茶道文化,別忘了駐足參觀美麗的庭園唷!








關於「瓢月亭」
地址:藤枝市岡部町新舟1214-3
營業時間:10時00分~17時00分
茶道體驗時間:40分~50分
官網:http://www.gyokuronosato.jp/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靜岡一週體驗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