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blog我要來推一下我愛吃的そば(soba),日本麵食很多種類,蕎麥麵和烏龍麵才是兩大鼻祖,如果在日本要吃麵我心中的排行:冷蕎麥麵(そば)>冷烏龍>炒蕎麥麵>最後才是湯麵類型的拉麵,我愛蕎麥麵,冷蕎麥麵的口感尤其好吃。

日本三大蕎麥麵信州蕎麥麵(長野)出雲蕎麥麵(島根)碗子蕎麥麵(岩手),去年在長野松代已經吃到縣民票選第一名的「信州蕎麥の草笛」,這回到出雲吃蕎麥麵也算一償宿願。

出雲蕎麥麵的由來,江戶時代初期德川家康的孫子松平直政由信州松本藩移封到出雲松江藩,松平直政很愛吃蕎麥麵,就帶著蕎麥麵職人一起搬到出雲,後來,蕎麥麵在出雲地區廣為流傳,出雲蕎麥麵的最大特色是把蕎麥麵放在「割子」的疊式木盒容器,稱為「割子蕎麥麵」。


把蕎麥麵裝在「割子」的吃法,也是在江戶時代,風雅人士們聚會的時候為了把蕎麥麵帶到戶外去吃,因此便將蕎麥麵裝入「割子」,便創造了出雲蕎麥麵的文化。


大家是否覺得很像蕎麥麵的便當版?(笑翻)XDDDD


出雲大社的神門通上,有很多賣蕎麥麵的店家,來出雲參拜必吃就是出雲蕎麥麵。


熱血P帶大家去出雲大社鳥居正對面、左前方的勾玉店樓上,外觀很像咖啡店的「本格手打蕎麥~出雲砂屋」。XDDDD


不只外觀像咖啡店,店裡裝潢結合了和式及洋式風格,店內黑板寫的菜單也很像咖啡店。


通常蕎麥麵是由80%的蕎麥粉,及20%的小麥粉所組成,叫作「二八そば」,「二八」就是蕎麥跟麵粉的比例,加了麵粉的口感會比較滑順,但是「出雲砂屋」是少數強調使用100%蕎麥粉的蕎麥麵店,100%就叫作「十割」,連同蕎麥殼一起桿製而成,蕎麥麵呈現黑色、散發濃郁香氣,營養價值也相當高,價錢也比二八貴,而且每天只有限定10~20份。


蕎麥麵有冷的跟熱的,冷的是涼麵吃法,熱的是湯麵,不管天氣冷熱,我最愛口感彈牙的冷蕎麥麵(因為熱蕎麥麵的麵體泡湯後就變軟爛了),MENU上還有「割子蕎麥麵」的吃法教學:第一枚「割子」吃完之後,把剩下的湯汁倒到下一枚「割子」繼續吃,還有附炸粉、海苔、蔥花、蘿蔔泥、山藥泥,一盤接一盤,可以吃到酥脆、清爽跟濃稠不同的口感。


蕎麥的香氣相當濃郁又有很有嚼勁,店家還會附上煮麵湯,可以直接喝,也可以加到「割子」裡面稀釋沾醬。


甜點也是用蕎麥做的。


日本三大蕎麥麵之一的出雲蕎麥麵,推薦有來出雲大社參拜的朋友一定要來吃看看。



粗挽き十割出雲蕎麥砂屋
地址:出雲市大社町杵築南772 出雲杵築屋2F
營業時間:11:00~16:30
電話:0853-27-9006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哈日熱血夫妻.JR PASS爽玩島根、鳥取(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