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山陰的島根,絕對不能錯過山陰地區的唯一現存天守12座現存天守之一日本5大國寶城之一國家重要文化財、400年前松江藩主「堀尾吉晴」蓋的「松江城」,是說松江城也太多稱號了,這次熱血夫妻帶著104前同事來攻城,大家親眼看到400年歷史古城,都high翻了!


12座現存天守,我們熱血夫妻去過了:姫路城、滋賀彦根城、備中松山城、愛媛松山城、丸龜城、宇和島城、高知城、長野松本城,這一篇blog要介紹的「松江城」,是出雲國松江藩第一代藩主「堀尾吉晴」花費5年的時間,在1611年完工,幸好在「武家諸法度」頒布前把城蓋好,不然,島根又少一個景點可以觀光了。


我們再來說說「堀尾吉晴」是誰?他曾經出現在2006年NHK大河劇《功名十字路》,堀尾吉晴(生瀬勝久)中村一氏(田村淳)山內一豐(上川隆也三人是好友,堀尾吉晴從年輕時就跟隨豐臣秀吉,曾經參與水淹備中高松城,在山崎之戰打明智光秀、賤岳之戰打柴田勝家。《功名十字路》的配角堀尾吉晴,升官比主角山內一豐還快,一豐哥埋頭苦幹17年,好不容易在39歲才分封到近江長濱2萬石,那一年堀尾吉晴已經得到遠江濱松城,薪水是一豐哥的6倍。後來,他們三人被豐臣秀吉任命三中老,輔佐關白秀次(成宮寛貴)


1600年,關原之戰開打時,堀尾吉晴(生瀬勝久)要兒子投靠德川家的東軍,並且在關原之戰中立下戰功,堀尾家薪水加倍,得到出雲地區24萬石。


這位出雲國松江藩的第一代藩主「堀尾吉晴」,在松江城大門前迎接我們一行。


松江城的天守閣外觀上很簡樸,黑色屋瓦、黑色外壁,「黑」佔了整體極大比例,再加上屋頂的「千鳥破風」,屋檐就像大鵬展翅,所以松江城又被稱「千鳥城」。(前面說過他真的好多稱號)


紅水黑大方的松江城跟白漂漂的姫路城相比,松江城相較有一種讓人肅然起敬的氣勢。


攻城最討厭,但也是最有成就感的項目是「爬樓梯」。


沿著石垣旁的階梯而上,可以看到太鼓櫓,我們熱血夫妻去過很多座日本百名城,每次攻城都會注意城牆施工法,從石垣還可看出其建築的年代,主要有三種:野面積、打込接、切込接,安全度穩定度最高的是:切込接(江戶城)>打込接(廣島城)>野面積。松江城的石垣是「野面積」施工法,石塊沒加工,凹凸不平就一個一個往上疊,空隙再塞小石頭,當然不平整,很有可能在疊疊樂的過程就全垮掉,所以築城的過程會用「人柱」。


人柱,又名「打生樁」,絕對不是《火影忍者》那種很帥氣的「人柱力」,不要問很恐怖,為了避免大家覺得噁心想吐,想知道就自己去google。


因為松江城是國寶又是木頭結構,進入天守閣參觀是「土足嚴禁」,必須換穿入口處提供的拖鞋,但5層6重的天守閣,我們深怕滑倒,爬樓梯爬得戰戰兢兢。


天守閣內部展示相當多四百年前留下來的文物:鎧甲、頭盔、刀劍,目前看過應該是所有天守閣中展出數量最多的。


戰國時代到江戶時期的鎧甲都有,全部可以拍照作紀念就很過癮。


戴在臉上的「惣面」,也有女性版。


突然看到很熟的名字:在「大坂之陣」跟毛利勝永真田幸村一起奮戰的「後藤又兵衛」,傳說是後藤又兵衛用的鎧甲與「大身槍」。(捐贈的人不願意提供姓名)


後藤又兵衛這個角色(塚本高史)出現在NHK大河劇《軍師官兵衛》,他原本是黑田家的家臣,驍勇善戰多次立下戰功,但他跟黑田長政水火不容,46歲那年離開了黑田家。


後藤又兵衛(哀川翔)在《真田丸當了8年的浪人後參與「大坂之陣」,被伊達政宗部下片倉重長的鐵砲隊包圍,又兵衛胸口中彈重傷而死,總之,我們能看到他的曾經穿過的遺物真的很幸運。


也有展示很多軍扇,以前只有指揮作戰的leader、軍師,才有資格拿軍扇,內心OS:每把軍扇都好想收藏~



尤其,看到這個眼睛為之一亮!太厲害了這個,2016年NHK大河劇主角「真田幸村用過的軍扇」,據說這是結城秀康第3個兒子,也是德川家康孫子「松平直政」在14歲初陣就是去打「大坂之陣」,真田幸村覺得這個小子太厲害了,稱讚他一番就把軍扇扔給他我看這段歷史故事得知一則逸話笑死我,松平直政的家臣武藤太兵衛因為很擔心他的主公初次上戰場會害怕,就掐住直政的GG,然後說『男人害怕GG就會縮起來,不過,主公你GG沒有縮起來,猛將也。』,真的大爆笑耶!


結果,松平直政在大坂冬之陣和夏之陣表現亮眼,受封行賞出雲國18萬6千石而入主松江城,之後松平家一直到幕末明治時期為止一直管理此地,松平直政在大坂之陣得到的「軍扇」也帶到松江,後來就被列為國寶。不過,看到真田幸村用過的軍扇,我滿好奇,當時在「真田丸」打的槍林彈雨,真田幸村是要怎麼投的準,而且子彈飛來飛去,松平直政怎麼還有餘力去撿扇子?


在島根縣廳(島根縣政府)前,還有「松平直政」騎馬的雕像。


松江城建於和平時代,卻具有準備實戰的結構,天守閣地下一樓還有備而不用、以防被籠城時所建的水井。


來看看明治初年的松江城,真的跟現在規模差滿多。



雖然松江城沒有被火災、地震、二戰破壞,當年屋頂的鯱也活得好好。


但是,松江城同樣歷經日本明治時期「廢城令」的危機,造成城內建物被拆除毀壞,明治8年還把松江城的天守閣拿來拍賣競標,幸好松江舊藩士及豪商花錢保住了天守,最後輾轉送給松江市政府,松江城如今才能名列12座現存天守之一,現在松江城的週邊已改建為松江城山公園,在春天也可日本賞櫻百名所之一


一層一層往上爬,終於來到天守最、最美的地方,站在這裡,可以眺望松江市街景,包含不遠處的宍道湖也能盡收眼底。



因為「宍道湖夕陽」是日本夕陽百選的景點,大家可以上「松江觀光協會」的網站,建議大家先把宍道湖夕陽時間查好,這樣就可以安排傍晚來天守閣看夕陽。(放一張松江觀光協會的照片跟大家分享)


在松江城公園周圍有三座神社:松江神社、松江護國神社、城山稻荷神社,松江神社供奉著堀尾吉晴松平直政松平治鄉(不昧公)德川家康公



另外,在松江城下還有一個很突兀的白色洋風建築,被列入島根縣有形文化財的「興雲閣」,大正天皇曾經來這邊住過,而且現在已經對外開放,不收門票,大家不要漏了這個點。


據說,興雲閣的「興雲」音讀「KOUN」,跟日文的幸運(こううん)唸法一樣,來這邊參觀也許會獲得好運唷~


之前去京都,在圓山公園後面的長樂館喝下午茶,當時覺得長樂館挺漂亮,但來了興雲閣,它完全把長樂館比下去,我們一行4人在這拍了不少照片做紀念。




松江城+興雲閣
地址:島根縣松江市殿町1-5
天守閣開放時間:(天守閣參觀需要門票)
・4月~9月,8:30~18:30
・10月~3月,8:30~17:00


交通方式:松江駅3號站牌搭巴士,在「県庁前」(島根縣廳前)下車,走一小段路,千萬不要傻傻的從車站走到松江城喔~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哈日熱血夫妻.JR PASS爽玩島根、鳥取(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