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水戶黃門爺爺」的梗,見到「印籠便當」還不跪下!利用這篇blog來介紹外型相當討喜、又很帥氣的「印籠便當」,而且,一定要來茨城縣才吃的到喔~


把德川家的「印籠」推上電視,成為全日本家喻戶曉的推手,就是TBS的時代劇「水戶黃門」。故事主角是:水戶藩藩主「水戶黃門爺爺」退休以後帶著兩名隨從阿格、阿助,走訪日本懲奸除惡的傳說,每集最後一刻,黃門爺爺會對手下說:「もういいでしょう」(夠了吧)手下就會從懷中拿出「印籠」,然後說:「この紋所を目に入らねか!?」(你們看到這家紋了嗎?)


厲害的不是「印籠」,而是上面印了代表將軍的德川家三葉葵啊!


那為什麼黃門爺爺要帶著「印籠」呢?這要從戰國時代講起,當時會將藥品放入印籠當中,帶出去打仗,到了江戶時代,武士在儀式時穿著上下連身禮服,就在腰部繫掛上印籠當作裝飾品帶起風潮,社會層級富裕的人也學著佩掛在腰間,黃門爺爺也很潮,一遇到危急的時候,就把「印籠」拿出來當作將軍家的象徵。


便當打開以後,上層的主菜有豬肉片,下層是蛤蠣汁炊飯,加上脆梅、蝦子、蛋絲、栗子等配料,跟水戶的特色結合,而且好健康。



「印籠便當」只有在水戶車站內的「NewDays駅弁屋」可以買得到,從1998年(平成10年)才開始賣,原本便當盒是紙材質,改量成現在的兩層塑膠盒。


另外加碼推薦,既然都在水戶車站買「印籠便當」了,在水戶車站南口有一家麵包店「Hearth Brown」。


這個店長推薦,銷售第一名的麵包上面烙印了一個「水」字,裡面包紅豆+CREAM,好吃耶!之前看「小虎食夢網」的blog,虎爺來茨城玩的時候也有買。


如果對鐵路便當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駅弁」的官網:http://www.ekiben.or.jp/main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威航飛茨城,4天3夜小旅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