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時代的宇治神社與宇治上神社原為同一間神社,合稱為「宇治鎮守明神」,明治維新時將之拆開為上社跟下社。


從「平等院」沿著宇治川走,過了朝霧橋就是「宇治神社」。



「宇治神社」祭祀菟道稚郎子,就是應神天皇的皇子,他跟他哥哥仁德天皇互相禮讓繼承皇位,後來堅持要讓哥哥繼承皇位而自殺,仁德天皇因而即位成為日本第16代天皇。內殿供奉有菟道稚郎子的木製等身大坐像,被指定為國家重點文物。


宇治這裡以前是菟道稚郎子居住地遺址,菟道稚郎子過世後,為了祭祀他而修建神社,熱血P看到這長長的階梯又要鐵腿了。


傳說菟道稚郎子很喜歡兔子,所以神社就把兔子當做御神籤。


連朱印帳上面都有兔子,我覺得生肖屬兔的一定會很愛。


在宇治神社跟我們玩躲貓貓的新朋友,還故意定格讓我們拍照。



再往上走就是「宇治上神社」,因為從1060年建造以後就沒有再重建過,被稱為「日本最古老的神社建築物」。



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正殿、拜殿均被指定為國寶,主祭神是菟道稚郎子跟他的爸爸應神天皇及哥哥仁德天皇。


「宇治上神社」的朱印很誇張,除了原本每天限定各10份的『茶加美』(代表宇治抹茶的綠)、用金字書寫的『離宮』(代表紫氏部的紫),分別在春、夏、秋、冬季配合花色還有限定朱印:薄紫的藤花、薄綠的新芽、薄桃的櫻花、桃色的梅花,每季都有新的錢坑。



菟道稚郎子是日本第一位學論語的天皇,到了現代,要求學業跟考試合格就會到宇治上神社。


話說到了宇治,大家一定會要先認識這一位日本平安時代女作家「紫式部」,紫式部是誰?她寫出世界首部長篇小說《源氏物語》。


在當時任左大臣的藤原道長藤原伊周在政治鬥爭,前者把女兒彰子嫁給一條天皇,後者有妹妹定子當靠山,誰能獲得一條天皇的寵愛產下皇子,就能獲得政治上的權利。由於一條天皇很喜愛文學,定子身邊有清少納言,左大臣藤原道長就招喚紫式部入宮,服侍彰子,讓紫式部及和泉式部協助鞏固彰子在後宮的人氣和地位。後來,彰子順利為一條天皇生下皇子,他便以皇子誕生為由,把《源氏物語》獻給了一條天皇,成為從宮廷紅到民間,大家爭相傳閱的暢銷書。


宇治川旁邊的紫式部像,這裡也是《源氏物語》的發祥點。


《源氏物語》全書共54帖(回),生田斗真曾經演過主角光源氏,雖然有天皇血緣,但因為沒有強而有力的外戚靠山,就跟皇位無緣,他的優點是長相俊美,所以在每一帖中都跟各女角有亂七八糟的感情關係。


光源氏的故事,紫式部曾停筆數年,後來,寫完最後10帖,以宇治為主要舞台,大家稱之為「宇治十帖」,然後她的身影就消失在歷史中,連她在什麼時候過世都成為謎團。


在朝霧橋旁邊有紫式部的最後作品「宇治十帖」紀念碑。


宇治這個地方比起京都來說,觀光客少了很多,但也就是這樣,大家更能感受到世界文化遺產的美,慢慢走、慢慢逛讓人感覺很舒服,也有很多人會在宇治川畔納涼、野餐~






宇治上神社
地址:京都府宇治市宇治山田
電話:+81-774-21-4634
開放參拜時間:9:00~16:30

宇治神社
地址:京都宇治市宇治山田1
電話:+81-774-21-3041
官網:http://uji-jinja.com/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京都賞櫻紀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