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要跟大家分享,世界文化遺產、被視為日本的國寶級建築的宇治「鳳凰堂(平等院)」。


去日本時絕對都會帶在身上的:日幣一萬元鈔票十元硬幣上的圖案,都出自「平等院」,日幣鈔票中面額最高的一萬元出現了這個國寶,絕對可以肯定的是日本人以此世界遺產為傲。


平等院,原本平安時代的攝政藤原道長在京都南郊蓋的別墅「宇治殿」,在1053年被他的長子「藤園賴通」(賴通是彰子的弟弟)改建成寺院,趁這機會我來介紹一下人物關係:彰子是攝政藤原道長的長女,她曾出現《少年陰陽師》之中,是安倍昌浩的青梅竹馬,後來成為一條天皇的小老婆、第69代後朱雀天皇的生母,她身邊的女房也很有名《源氏物語》的作者紫式部,及著名歌人和泉式部等。


彰子的爸爸是藤原道長,最為有名的事跡是他把三個女兒都嫁給了天皇,自己成了未來天皇的外公,他長子藤園賴通接任攝政關白,藤原道長的權勢達到頂峰,他還曾寫下一首和歌「此世即吾世,如月滿無缺」來描述自己的心境,人生就如月亮一樣圓滿,只差死後也要到極樂世界了。



藤原賴通為了讓爸爸去逝後能到極樂世界,西元1053年,把他爸爸的別墅改建成天台宗的寺院,也就是平等院,依照對西方極樂淨土的想像,從宇治川水引入水源挖了「阿字池」,「阿」是梵語中不生不滅的意思,在水池之西建造阿彌陀堂,水池之東則建構象徵今世的拜殿,打造有「淨土庭園」之喻的代表建築。


藤原父子們掌握政權50年,他們的榮華富貴,從平等院的建物一覽無疑。



在江戶時代,因為中堂、左右的翼廊以及尾廊猶如展翅的鳳凰,中堂屋頂有兩隻金鳳凰,因此把供奉如來佛的阿彌陀堂改名「鳳凰堂」。


據說以前的人從倒映在「阿字池」上的鳳凰堂,可看見西方極樂世界中阿彌陀如來的殿宇,瀧澤秀明主演的NHK大河劇《義經》第14集,也有舊版的平等院(當時還未復修),大家可以看得到西方極樂世界嗎?


平安時代的《往生傳》書中記載「欲知極樂,當去拜宇治御寺」的記錄,朱紅色的鳳凰堂和深綠的池面相呼應,在4月櫻花陪襯下,也許極樂淨土就是這樣子吧!


「鳳凰堂」名字是取自屋頂上那一對象徵尊貴的黃金鳳凰像,在太陽下就像展翅飛翔的鳳凰,原本舊版的鳳凰是銅綠色,保存在鳳翔館,鳳凰堂的內部供奉著阿彌陀如來與雲中供養菩薩52尊,入內參觀要另外付門票。



隨處一景都讓人感覺唯美風姿。


平等院的中心是鳳凰堂和阿字池,基本上繞水池一周就能把院區逛完了,不過,不要漏掉後院喔,後面更精彩~


「南門」跟伏見桃山城也有淵源,1626年,德川家光下令廢伏見桃山城,那些建築就變成其他日本城和寺院的建材。


平等院後面的「淨土院」是平等院的塔頭,淨土宗的榮久上人於1500年在修復平等院的時候,做為居住的房舍而蓋。



淨土院的對面即是「羅漢堂」,茶師星野道齋及他的兒子們在江戶時代1640年修建而成,都是從當時就完善的保存到現代,已經被列為宇治市指定文化財。



平等院會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理所當然的,以前的平等院規模就佔了1/2宇治那麼大,但是在平安時代後期1180年,原本靠攏平清盛的源賴政,奉「以仁王」之令,高舉打倒平家旗幟,世稱「以仁王之亂」。


因寡不敵眾,源賴政在宇治平等院自殺後留下辭世句:「木既埋沒,何來花開。時運不濟,唯留悲」。


加上1336年,楠木正成燒毀大半的殿宇,進入戰國時代的「應仁之亂」後很多寺院在戰事中被燒毀,平等院經歷多年戰亂,奇蹟似的存留下來,成為現在唯一保留下來能夠緬懷藤原攝政時期的珍貴建築,如果來京都旅行的朋友,推薦大家一定要安排個半天來宇治走走,悠久的歷史文化與美麗的建築物保證值得啊!


平等院的朱印上,寫了「鳳凰」二字也很有代表性喔!


平等院
地址:京都府宇治市宇治蓮華116
電話:0774-21-2861
門票:一般600日元,鳳凰堂300日元
平等院開放時間:8:30〜17:30
鳳凰堂開放時間:9:10〜16:10
鳳翔館:9:00〜17:00
官網:http://www.byodoin.or.jp/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京都賞櫻紀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