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家來京都賞櫻花,我們熱血夫妻推薦「平野神社」是絕對不可以錯過的景點,也是我們一行四人這趟京都賞櫻之旅最難忘的景點之一。


平野神社境內有60種400株的櫻花,是京都櫻花種類最多的賞櫻場所,也被稱為「櫻之平野神社」,不是只有這樣,在江戶時代,平野神社以「夜櫻」聞名全日本,所以還有「平野の夜櫻」稱號,說到「賞夜櫻」,平野神社跟「祗園夜櫻」齊名


為什麼這個好像不太起眼的神社,那麼有名?


這要從桓武天皇他爸爸「光仁天皇」開始說起,當時782年,光仁天皇在他的御所(奈良的平城宮)裡建了最早期的平野神社,供奉今木皇大神久度大神古開大神比賣大神,負責鎮守皇宮,後來在794年,桓武天皇遷都平安京(現在的京都),也把他生母高野新笠在平城宮的平野神社奉拜的祖神「今木皇大神」一併遷到京都。到了平安時代中期之後,花山天皇每次來這就會親手種下一棵櫻花樹,所以神社「櫻苑」的櫻花品種多達60種。


並且從那時候開始,每年4/10都會舉行「櫻花祭」,已經有千年以上歷史。


難怪平野神社會以「櫻花」當做神社的神紋。



連御神籤都是松鼠抱著櫻花。


平野神社境內還有這棵400年的神木,據說只要抱著樹幹繞一圈,就可以獲得今木皇大神的力量,獲得活力。


不僅天皇拜今木皇大神,平野神社也受源氏平氏兩家武士尊崇,貴族公卿們在花宴中吟詩作對、觥籌交錯,也成為平家人學習模仿的對象,直到江戶時代才開放老百姓一起賞櫻,也就是從那時開始名聲傳遍全日本。


前面提到,每年的4/10都會舉辦熱鬧的櫻花祭。



最吸引人的就是櫻花祭時的攤販,超熱鬧的氣氛,還可以邊賞夜櫻邊用餐。


這裡的櫻花樹說有400株真的不是唬人的,抬頭往上看滿天都是櫻花,除了吉野櫻、還有枝垂櫻、紅八重櫻等等。


我們點了烤竹筍,一邊休息一邊賞櫻。


在櫻花樹下跟朋友、同事一起飲酒作樂,大紅傘加櫻花真的是很美的畫面。


平野神社
地址:京都市北區平野宮本街1
交通方式:京都市巴50、205號,在「衣笠校前」站下車
開放時間:6:00~17:00
賞櫻:免費
網址:http://www.geocities.jp/daa01397/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京都賞櫻紀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