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跟蔡康永、謝哲青、茂呂美耶(Miya)大姐、膝關節、小葉日本台的名字放在一起,真是至高無上的榮幸啊!

名人推薦:【日劇達人】小葉日本台、【日本文化名家】茂呂美耶、【16個夏天】鄒承恩、【作家】蔡康永、【日本戰國歷史達人】熱血威爾 、【影評人】膝關節、【作家、節目主持人】謝哲青 大大大好評!(●按姓名筆畫序排列)

這是由皇冠出版,邀請我掛名推薦「萬城目學」老師的《到此為止吧!風太郎》新書長篇小說。


先簡單介紹一下「萬城目學」是誰?他是《鹿男》、《鴨川荷爾摩》、《豐臣公主》的作者,光是喊出「萬城目學」的名字,這本書就值得推薦,並且這本書,更入圍日本文壇最高榮譽「直木賞」、「本屋大賞」,講到這,提供大家[博客來網址],快動手以免向隅唷!XDDD



《到此為止吧!風太郎》多達30萬字、1000頁,分成上、下兩集,老實說前面三章的人物介紹及個性速寫、鋪陳讀起來有點乏力,但是上集讀完半冊,奇怪了!這書似乎有個黑洞,把我吸進去,我竟然捨不得放下這本書了,我花了兩天就把這多達1000頁的小說看完。



說到日本歷史上最波瀾壯闊的時期,就是英雄輩出的「戰國時代」了,從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到德川家康,無數大名、土豪,致力於拓展領土、更想上洛稱霸天下,但又如天上繁星隕落,戰國時代留下許多讓人津津樂道的故事。而,萬城目學老師最擅長以史實為架構,加入奇幻元素,刻劃出末代忍者在亂世的活躍與凋零,我一邊看著小說、不斷在心中驚呼「什麼?原來是這樣」,30萬字小說,我的心得非三言兩語就能闡述得盡,而且我也不想爆雷,精彩的內容,一定要留給各位自己去看。


我僅分享幾個人物及名詞,幫助大家在閱讀時,能快速進入故事情節中:

書中的角色「風太郎」是『伊賀忍者』,忍者真的是很可憐的職業,在戰亂時負責暗殺,隨時也會被暗殺,邁入太平之世,不需要忍者,就落到狡兔死、走狗烹的下場。織田信長曾以5萬大軍的壓倒性軍力攻打兵力不過數千的伊賀忍軍,在兵力懸殊之下,伊賀忍軍節節退敗,信長更在戰後下達屠殺令,不分男女老幼皆殺,作為殺雞警猴,伊賀忍軍幾乎滅亡。


在書中出現的『伊賀國.藤堂藩主』,就是日本戰國武將、大名「藤堂高虎」,伊賀國就在現在的三重縣。我身為日本歷史吉祥物達人,趁機順帶一提,津市的吉祥物「藤堂とらまる」,靈感就是來自於第一代藩主的「藤堂高虎公」。


藤堂高虎跟加藤清正,都是善於築城的大名。藤堂高虎先後奉侍淺井長政、豐臣秀吉,他的「黒漆塗唐冠形兜」就是豐臣秀吉賜給他的唐風頭盔,造型很像2根螺旋槳。(照片:伊賀上野城天守閣展示的藤堂高虎的兜)


豐臣秀吉死後,他於關原之戰時加入德川家康的東軍,並與西軍大谷吉繼交戰,戰後受封成為二十萬石的大名,又幫忙改建江戶城,最後成為伊賀國的32萬石大名,是第一代伊勢國津藩藩主。後來在大阪夏之陣中,藤堂軍擔任先鋒與大阪方「長宗我部盛親」軍勢死戰,藤堂高虎取得德川家康信任,並且對他相當讚賞說:「國家發生大事時,務必交由高虎處理」。


瓢簞=葫蘆,葫蘆仙人的安排太有梗!


熟悉日本歷史的朋友,都知道豐臣秀吉的馬印是「千成瓢簞」,在我的歷史旅遊書第二章[博客來LINK]也有介紹過,秀吉在攻打稻葉山城的時候,立下大功,信長為了褒揚秀吉,特准秀吉使用葫蘆作為馬印(識別敵我部隊的工具)。


後來,他在自己的馬印上掛滿了葫蘆,根據歷史記載,豐臣秀吉的馬印之中,只有一個是金色的葫蘆,這個金葫蘆竟然跟故事產生連結。(現在新大阪車站有一裝置藝術全部都是金色的「千成瓢簞」)



雖然說,男兒有淚不輕彈,最後一章,我還是被風太郎、蟬、常世、黑弓逼出了眼淚,這部小說實在是太精采,在我腦海裡不斷出現演員陣容,想像如果由這些演員能來演《到此為止吧!風太郎》,一定很好看,跪求出電影版啦~拜託~~


柘植屋的忍者「風太郎」=染古將太,太喜歡看染谷將太演中二屁孩,讓人感覺「魯蛇」的風太郎,就應該交給染谷將太來演。


火藥控黑弓=田口淳之介,又帥又洋化的蘭丸(王牌大律師),有來自天川的感覺。


柘植屋的忍者「小百」=田中麗奈,看過她在源氏物語千年之謎的怨靈,小百非她莫屬。


柘植屋的忍者「蟬」=岡村隆史,常常演賤嘴的反派角色,好像隨時會被他背叛,但他感覺又很強,給人一種安全感。


美女忍者「常世」=山田優,這張照片出自里見八犬傳,跟「常世」的角色有異曲同工之妙。


傾奇者忍者首領「殘菊」=及川光博,及川王子演技不用說,什麼角色都能演。


瓢六葫蘆店的「芥下」=成海璃子,璃子的古裝扮相給人聰慧、溫順的感覺,去開店做生意太適合。


伊賀忍者頭頭「采女大人」=佐佐木藏之介,在大奧裡面把人利用完就踢開,還要夠資深才行。


高台寺「寧寧夫人」=中谷美紀,這不需要解釋了~




【作者簡介】
萬城目學
1976年出生於大阪,京都大學法學系畢業,現定居東京。2006年以《鴨川荷爾摩》贏得第四屆「Boiled Eggs新人賞」後正式出道,該作並入圍「本屋大賞」,以及榮獲《書的雜誌》年度娛樂小說第一名和熱門電視節目「國王的早午餐」所舉辦的「BOOK大賞」新人獎,熱賣直逼四十五萬冊,並被改編拍成電影,由山田孝之和栗山千明主演。

他的第二部作品《鹿男》不但再次入圍「本屋大賞」,更入圍日本文壇最高榮譽「直木賞」,並被拍成電視劇,由玉木宏和綾瀨遙主演。他的第三部長篇小說《豐臣公主》則在日本上市不到一個月即熱銷突破十萬冊,並再度問鼎「直木賞」。《豐臣公主》也被改編拍成電影,由堤真一、綾瀨遙與岡田將生主演。而分別以京都、奈良、大阪為故事舞台的《鴨川荷爾摩》、《鹿男》與《豐臣公主》,也被譽為萬城目學的「關西三部曲」,成為書迷必讀的奇幻經典。

而《偉大的咻啦啦砰》則三度入圍「本屋大賞」,並入選《達文西》雜誌「Book of The Year」年度十大好書,更被拍成電影,由岡田將生、深田恭子主演。

《到此為止吧!風太郎》是他最近期的長篇巨作,同時第四度入圍「直木賞」和「本屋大賞」。他的最新小說則是顛覆傳統故事的奇想之作《悟淨出立》(暫名,皇冠即將出版),另著有《鴨川荷爾摩》的戀愛番外篇《荷爾摩六景》以及散文集《萬字固定》等書。



【後記】
可樂糖~如果妳讀得懂《到此為止吧!風太郎》,我就帶妳上電視賺錢。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