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公司的藝術研究社的社團活動日,這次來到故宮看慕夏(Alphonse Mucha)的展覽~


我很喜歡慕夏的畫風跟構圖,他的作品可說是通俗美學,不僅常被應用在商業設計上,也被後來的藝術家模仿(致敬)100多年,直到現在仍然可以在很多設計師、插畫家、漫畫家的作品中看到慕夏的精神。

前兩天跟我的摯友提到假日要去看慕夏展,摯友問說「慕夏是誰?他有什麼作品?」雖然google一下就有很多網友的網誌介紹他,但我想60-80年代的台灣人就算不知道慕夏,但肯定曾看過慕夏的作品…

圖片來源:網路

這是20幾年前,某牌蘇格蘭紅茶的外包裝,就是慕夏的作品「四季」中夏天的那幅畫,在1980年代的鋁箔包飲料,就採用那麼華麗有藝術感的外包裝設計,讓人不注意到他都很難!

圖片來源:《新藝術‧烏托邦-慕夏大展》官網

慕夏筆下的女性,各個身材都是穠纖合度、甜美優雅、青春洋溢、華麗柔美,背景都是用花卉、植物、藤蔓等元素裝飾點綴,構圖細膩的驚人﹐色彩運用上也非常和諧。

拿DM翻拍了下面這張慕夏作品,增加文章內容之餘,也向大師致敬~奠定慕夏的地位,讓他一炮而紅的成名作,是這張他為當時法國歌劇女伶Sarah Bernardt (莎拉‧貝恩哈德)所繪製的宣傳海報「吉絲夢妲」,他的作品很有古典美,而且美的超級夢幻,總是讓人印象深刻!


一開始講到,慕夏的新藝術被模仿(致敬)了100多年,而我對慕夏的作品產生好感,會開始喜歡他的作品,其實是從《美少女夢工廠》開始,當時的插畫家「赤井孝美」老師可能也有參考慕夏的畫風(以下簡稱「慕夏風」XD),用花草當背景裝飾。


圖片來源及版權:GAINAX遊戲公司

題外話,《美少女夢工廠》是我跟老婆兩個人都曾經有玩過的第一個養成遊戲(我當年才高中吧!而且當時還只有Dos,開機還要放開機片的時代)。當時看到赤井孝美設定的美少女夢工場的十二星座守護神,對我真是非常大的震撼啊!《美少女夢工廠》奠定了養成遊戲在市場發展上的契機,赤井孝美的插畫真的是功不可沒。

除了赤井孝美,還有不少的漫畫家尤其喜愛這種「慕夏風」,大部分都以少女漫畫為主, 如:《美少女戰士》、《幸運女神》…的作品,也都可以看到「慕夏風」的精神存在。

圖片來源:[黑白動漫]SailormoonDVD-COLLECTIONvol.1封面

CLAMP的作品《魔法騎士.雷阿斯》插圖也有「慕夏」的影子:帶有文藝復興味道的邊框、用寶石墜飾點綴的服裝、隨風飄逸的髮絲,把慕夏風發揮到淋漓盡致。

圖片來源:網路

「慕夏風」如果用在商業設計,實在很具催眠效果,用夢幻般的美女來不斷地催眠你的腦波,告訴你買~買~買!

圖片來源:[官網]Anna Sui香水廣告


圖片來源:[SSPP時尚品牌網]Hermes(愛馬仕)2010春夏廣告


STARBUCKS(星巴克)的LOGO跟慕夏作品「遠方的公主」不知道有沒有關係~XD


題外話part2,我覺得喜餅業者也可以思考一下,女人對「慕夏風」這種花與曲線裝飾的調調都沒啥抵抗力,加上餅乾盒印上美麗的女人被花朵重重包圍的樣子,幸福感頓時增加不少,如果作成鐵盒的話,因為收藏價值提高,還可以賣比較貴~XD


這個展覽我非常推薦,在故宮裡頭不知不覺一逛就是兩個小時,真是被慕夏的一個個甜美優雅女性給迷住了,生活中偶爾來點知性之旅,去欣賞一下畫展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延伸閱讀:「新藝術‧烏托邦-慕夏大展」官網
http://www.muchaart.com.tw/?html=p3&aid=21&id=1863&sid=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