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虎與龍》是以「落語」為主軸的日劇,宮藤官九郎編劇,加上《池袋西口公園》的長瀨智也、《木更津貓眼》的岡田准一,這部大家一定要看。最近陪熱血P又重看一遍,加上現在我們對日本文化比起10年前更加了解,感動再一次湧上心頭。


宮藤官九郎為什麼被稱為鬼才?「古典落語」是表演者單獨一個人跪坐在舞台上說故事,舞台上沒有任何聲光效果,在電視上很難表現,但是,宮藤官九郎做到了,他以一集一個「落語」為主軸,利用主角「小虎」(長瀨智也)發生的事情穿插在「偽時代劇」之中,兩者交叉出相呼應的故事,宮藤官九郎把古典落語和現代生活巧妙的重新包裝,宮藤官九郎讓我喜歡上「落語」這個傳統文化,我好愛他對古典落語的重新詮釋,我好崇拜宮藤官九郎。


故事主角:新宿流星會的流氓「山崎虎兒」(長瀨智也),在幫老大討債的對象是落語家「林屋亭屯兵衛」(西田敏行),講話沒梗又難笑的小虎,覺得林屋亭屯兵衛講落語故事很厲害,自行決定拜他為師,用學費來幫他還債,又在屯兵衛的安排下邂逅了曾經是落語神童,他的兒子「龍二」(岡田准一)。


不會講古典落語的小虎,透過龍二的指導結合身邊的事情,找出屬於自己的現代落語。



《虎與龍》原本是先出兩小時SP,後來才出日劇,建議大家先看完SP在看後面的故事會有連貫:

特別篇的「三枚起請」是源自大阪京都的上方落語,在明治時期三遊亭圓右傳到東京,這故事是講的是遊女(妓女)分別給三個男人一封情書,發誓要嫁給他為妻,後來這三個男人將她抓包,決定要在遊女面前一起吐口水淹死她。



芝濱」的故事是,平日愛喝酒只想不勞而獲的魚熊,被老婆趕出門做生意,意外在海濱撿到錢,開心地回家跟老婆說,結果隔天醒來發現錢包不見了,妻子告訴他:「你是在作夢吧!根本沒有什麼錢包啊」魚熊真的以為自己在作夢,後來戒了酒,努力工作,終於在事業上有所成就。




過了幾年老婆才告訴他,當時把他撿到的錢拿去還,也改變了他的一生。



饅頭怖い」是一群人聊著自己害怕的事情,大部分的人都說些:蜘蛛、蛇之類,其中一個人說:我最怕饅頭,只要聽到饅頭這兩個字,我就會全身不舒服。大家想要惡作劇,於是集資買了很多饅頭,放在他床邊,想讓他睡覺醒來就嚇傻,結果這個男人看到饅頭後,一邊說「好可怕~」,一邊大口吃著饅頭。


大家覺得自己被他耍了,於是問他「你到底害怕什麼東西?」,於是這個男子說「我現在覺得濃茶很可怕」。



茶の湯」是我最喜歡但又很諷刺的一個落語,這故事是反諷一窩蜂盲目跟隨潮流的人。有錢人想舉辦茶會,讓別人覺得自己很有風雅、很有品味,明明不懂茶道,拿黃綠粉當抹茶、打不出泡就加肥皂,自己喝了都想吐。



林屋亭師匠的版本又加碼,來參與茶會的每個人都不懂茶道,卻被迫要跟隨流行,反而很無奈。




這次重看「茶の湯」感受特別深,附庸別人的風雅,以為自己也會一樣有品味,適得其反,想想很可悲,我喜歡龍二說的「沒品味就是我的品味,又怎麼樣。」


權助提燈」是男人想在老婆與情婦之間腳踏兩條船,最後卻兩頭落空。




廄火事」這一段的偽時代劇,長瀨智也、岡田准一古裝太搞笑。


不要去試探最重要的人,也許得不到你想要的結果,面對重要的人時,應該當下就表示出你的心意。


明烏」可以看岡田准一、阿部貞夫演流氓,後來,福田雄一導演找菅田將暉拍了一部電影就叫《明烏》,是說小孩自律嚴謹,父母都擔心他會不會太死板,找朋友帶他上妓院。


結果弄巧成拙,父母自己反而後悔下不了台。


貓の皿」我覺得也很有趣,江戶時代有一種叫道具商的行業,專門去找一些稀有少見的商品,在轉手賣人賺取中間價差。這個道具商有天來到一間茶店,看到老闆餵貓咪的碗是很珍貴的梅鉢。


他假裝對老闆說「你這貓咪好可愛阿,能不能用3兩賣給我呢?聽說貓咪吃飯會認碗,這碗就讓我順便帶走吧」


老闆對他說「旁邊的碗可以給你,貓咪用的這個碗不行,因為我只要拿這個梅缽來餵貓,就會有人拿3兩銀子來買貓」聽完後讓人會心一笑,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想算計別人的時候,說不定你已經中了別人的圈套。


粗忽長屋」是個很獵奇的故事,一個人喝酒醉猝死,神經大條到自己死了都不曉得,靈魂出竅以後被好朋友通知,還一起去看自己的屍體。



小虎的朋友康雄(北村一輝)盜取了野郎會的公款,本來要死的,後來用這個金蟬脫殼術脫身。


品川中心」講的是殉情的故事。




最終回「子は鎹」小虎為了養育他成人的新宿流星會入獄,刑滿出獄後,林屋亭師匠和小虎都很想念對方,但是都想要對方好而不敢往前踏出一步,還好岡田准一、阿部貞夫牽線,原來林屋亭師匠為了不讓大家忘記小虎,每次再講落語都會用小虎的段子開場,一直在等小虎回來。


老虎、老虎、急死人的的老虎!



大家一起タイガー、タイガー喊的時候,我的熱血真的燃了,長瀨智也,你果然很擅長演熱血笨蛋~



西田敏行的學生:林屋亭屯吉、屯鈍、屯碗、烏龍,每個名字都讓我懷疑是師傅亂取的,以前都沒注意到有「星野源」跟「淺利陽介」。



岡田准一如果真的要轉行當服裝設計師,鐵粉我也一定會支持他「DragonSoda」的品牌。XDDDD


真的超推大家看《虎與龍》,現在腦袋裡一直響著片頭曲「CrazyKenBand」,心裡唱著「俺の俺の俺の話を聞けー」好熱血的感覺啊~XDDD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 2005年 日本TBS電視台 《虎與龍》( タイガー & ドラゴン )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 TBS電視台 《虎與龍》 ( タイガー & ドラゴン ) 日劇 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