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鎌倉,每處景點都有背後的歷史故事,看這些歷史古蹟前作足功課,會發現鎌倉在過去800年前,真是一段充滿親族相殘、腥風血雨的黑暗史,其中最膾炙人口的,就是源義經幫同父異母的哥哥「源賴朝」打下天下,卻功高蓋主遭到哥哥妒恨追殺,最後被迫自殺的悲慘結局。

不過,源賴朝下場也沒好到哪裡去,西元1192年出任日本鎌倉幕府第一代征夷大將軍,終於握有統領各地武士號令天下實權,卻在7年後離奇落馬死亡,傳言說他看到源義經與平氏家族的亡靈而摔下馬。第二代將軍源賴朝長子「源賴家」,繼任6年後被外公北條時政派人暗殺。第三代將軍源賴家的弟弟「源實朝」,當了17年將軍後,被源賴家兒子,也就是他姪子「源公曉」暗殺。源實朝沒有子嗣,源賴朝自此血脈斷絕,他一手建立的幕府只傳了兩個兒子就拱手讓給親家北條氏,說有多諷刺就有多諷刺。

源賴朝在西元1180年統一日本開創了鎌倉幕府後擴建了這「鶴岡八幡宮」。



鶴岡八幡宮入口的地方是一座「太鼓橋」,但現在應該也被列入文化財,已經封路不讓遊客行走。



八幡宮的建築物不論是舞殿(前殿)、本宮(正殿),還是寶物殿,都是以紅色為主,外觀有點像我們在京都看到的八坂神社



在本宮的石階前的「舞殿」,讓我聯想到西元1186年(文治2年)4月,在吉野山被捕的靜貴人,被源賴朝下令在此跳舞,思慕義經的她,唱出著名的『踩著吉野山峰殘雪而來,心中念念不忘思慕的人』。此舉惹腦源賴朝,為靜貴人與義經之子,惹來殺身之禍的悲劇。只是,當時靜貴人跳舞的地方,是若宮的迴廊,並非現在的舞殿。


舞殿的屋頂特等席全都被鴿子佔走了,跟大阪城一樣鴿子都不怕人的。


繞過前殿,繼續再往前走,準備到後面去參觀八幡宮的「主殿」。依照參拜的禮節,在參拜之前,必需要先到「手水舍」洗乾靜,才能進入參拜,以象徵對神的尊敬。



往裡面走去,正殿(八幡宮本宮)旁有一棵很有名的千年大銀杏,在日本歷史上超有名的暗殺事件,鎌倉幕府第三代征夷大將軍「源實朝」被藏身在此的外甥「源公曉」所殺,所以這顆樹又被稱為「公曉藏身的銀杏」。



可惜,大銀杏樹被大風給吹倒了,日本政府正在設法將樹給重新種植,左邊圍籬圍起來這一圈就是,因此我們這一趟沒有機會看到。


走了好多階梯,終於攻頂了,回過頭看舞殿又有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超多繪馬的,在這兒大多都是祈求家庭平安幸福和樂!


抽「おみくじ」問仕事,抽到吉籤,而且籤詩也很準,哈哈哈哈哈~



如果抽到兇籤,除了綁在神社裡消災解厄,也可以放在箱子裡藉由社方提供的破魔矢化解厄運



來神社參拜完,習慣買御守


發現這個其他地方沒有的「愛玩守」!可樂糖跟阿金嬸帶著一直愛玩怎麼辦呀?其實是給寵物專用長命百歲的啦!


「境内一円たき火たばこ禁止」就是說在這鶴岡八幡宮境内一視同仁小心火源


參拜完畢,雖然沒有看到大銀杏樹,不過還是可以買一下銀杏來解解嚵啦!




點這裡看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2013春・東京・鎌倉日光・鬼怒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