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完156集的晨間劇《雛鳥》(緯來日本台叫:少女的時代),晨間劇的宗旨是讓觀眾每天看完充滿元氣的去迎接一天的開始,如果以這個角度來比較,這部絕對是目前為止,我看過滿到溢出來的正面能量,最好看的晨間劇!我去查了編劇才發現,這部晨間劇是岡田惠和原創的劇本,說起岡田惠和編劇,以前的晨間劇《水姑娘》(國仲涼子主演)《陽子》(井上真央主演)都是岡田惠和的作品,這是他第3度執筆創作晨間劇劇本,也就是說她不是拿歷史人物去改編,難怪女主角都可以避開很多人生的障礙物。XDDD


雛鳥》故事描述在1964年,這一年東京第一次辦奧運,出生在茨城縣奧茨城村的女主角谷田部峰子(有村架純),當時他們家為了還債,父親(澤村一樹)赴東京打工,沒有什麼遠大的夢想的她,原本打算高中畢業後就在田裡幫忙,然後就這樣嫁人,但是在高中畢業之前,她的爸爸突然在東京下落不明,為了尋找爸爸,她決定離鄉背井前往東京,一邊工作,一邊找爸爸。


有村架純為了詮釋みね子,她為戲刻意增肥5公斤,還特意曬黑,真的很有村姑的感覺。


みね子跟青梅竹馬的助川時子(佐久間由衣)角谷三男(泉澤祐希),從鄉下第一次來到東京,學校老師幫みね子找到「向島電機」收音機工廠的工作,雖然她剛上工的時候常常出包,給大家帶來麻煩,幸好,工廠的女子宿舍舍監:愛子(和久井映見)跟乙女寮的室友:豐子、青天目澄子人都很好,給みね子鼓勵讓她撐了下來。但是,奧運會之後,工廠因經營不善而倒閉,みね子又很幸運去了爸爸以前常去的赤坂的洋食店「すずふり亭」(鈴振り亭)工作,住到隔壁「茜莊」公寓。她在西餐廳工作期間,人際關係大突破,不儘自己逐漸成長,成為鈴振り亭的外場一姐,還幫週邊的朋友解決問題,完全就是晨間劇女主角的光環!


雛鳥代表的意義是「新しいことを始めるには勇気がいる(接受新事物的勇氣),所以,峰子在東京遇見了各式各樣的人,面臨很多生活上的挑戰,這齣日劇就是看一個農村少女如何蛻變成長。雖然一開始收視低迷,慢慢漸入佳境,後來在日本的平均收視率達到20.4%,代表日本觀眾都給予好評,村花超強就不用說了,每個演員也都很會演,我跟P很喜歡鈴振り亭的老闆娘鈴子(宮本信子)跟大廚省吾(佐佐木藏之介)這一家,元治叔超好笑、有時候很欠揍,みね子最後跟秀俊結婚,原本的外場一姐高子嫁給三男的大哥:


這一對CP(x)也是很可愛,和久井映見菅野美穗根本就是姐妹了~



這齣劇大部分都是棚內景,除了みね子老家的茨城縣鄉下,還有這,下次我跟P去日本一定要去的「慶應大學」:みね子跟島谷在帝京大學八王子校區9號館約會的地方。


桑田佳祐幫《雛鳥》唱的主題曲「青春廣場」(若い広場),如果以近幾年晨間劇來比較,也是桑田佳祐大勝!


《雛鳥》的配樂跟插曲也是很好聽,例如三男來到東京工作的米店,安部米子(伊藤沙莉)再接再厲不斷地向三男拋直球告白:




安部米子一出場就自帶主題曲「好き好き好き~」這首歌出自昭和歌姫:太田裕美唱的「戀のうた」


戀のうた」翻唱自法國女歌手Françoise Hardy(現在已經74歲),她在1968年演唱的「Comment Te Dire Adieu」(中文叫做:對你說再見),輕快中帶點blue的味道,曲風如此輕快,但卻是分手歌


「向島電機」乙女寮合唱團唱的歌是:俄羅斯民謠Troika(馬車)


歌詞大意是說:愛人被地主奪去的年輕人的哀傷。一部馬車沿伏爾加河跑過去,駕駛的年輕人所唱的歌聽來哀傷。一位老人問他,年輕人你在悲嘆什麼?因為他愛上一個少女,沒想到地主橫刀奪愛。拿著馬鞭強忍眼淚,年輕人說這世界也要毀了。


みね子約會的時候,就會配上主題音樂「愛して愛して愛しちゃったのよ」,原唱是田代美代子


她跟小高兩個人拿起紅蘿蔔當麥克風、唱「愛しちゃったのよ」,我真的會笑死~


收尾以坂本九唱的「涙くんさよなら」作ending,我找到松下奈緒、鈴木雅之的版本好好聽:


上面這兩首歌,都是已故作曲家「濱口庫之助」的暢銷名曲,在去年的NHK紅白歌合戰拍攝《雛鳥》特別編,桑田佳祐還在特別篇的短劇中飾演一起「濱口庫之助」吉他彈唱他在1965年的名曲「涙くんさよなら」,這一段致敬真心讓人感動!



盤點我目前看過的晨間劇
必推前五名晨間劇:

❶2015年《阿淺來了》波瑠

❷2021年《歡呼》窪田正孝x二階堂富美

❸2010年《鬼太郎之妻》松下奈緒、向井理

❹2013年《小海女》能年玲奈

❺2017年《雛鳥》有村架純

有時間可以追下去:

2019年《夏空》廣瀨鈴

2011年《糸子的洋裝店》尾野真千子

2012年《小梅醫生》堀北真希

2013年《多謝款待 》杏

2014年《花子與安妮》吉高由里子

2014年《阿政與愛莉》玉山鐵二

2016年《當家姊姊》高畑充希

2017年《笑天家》葵若菜、松阪桃李、濱田岳、高橋一生

我自己看一半就退坑,也沒寫推坑文:

2006年《純情閃耀》宮崎葵、2011年《陽子》井上真央、2018年《一半,藍色。》永野芽郁、2018年《萬福》安藤櫻、2019年《緋紅》戶田惠梨香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2017年NHK晨間劇《雛鳥/少女的時代》(ひよっこ)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 《雛鳥/少女的時代》(ひよっこ)日劇 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