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畫家松本大洋的漫畫《乒乓》,我知道這部漫畫在20年前就在小學館周刊連載,但是我是看了宮藤官九郎拍的真人版電影(窪塚洋介、井浦新、竹中直人、中村獅童等人主演),我才覺得這部故事帶給人生的意義太強了。也許,你以為只是像稻中桌球社,但松本大洋講的是人生,在這個故事誰是主角?其實,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難怪《海賊王》的作者尾田榮一郎會說:「我一直認為這個世界沒有天才,但當我看了《乒乓》之後這個想法就被顛覆了!」


出現在故事中的桌球社是神奈川藤澤市的「片瀨高中桌球社」,宮藤官九郎版的重要角色:
  • 呆瓜頭、看起來像笨蛋、一直在吃零食的:星野裕Peco(窪塚洋介)
  • 做任何事都沒有熱情、其實心裡很在意Peco的:月本誠Smile(井浦新)
  • 海王學園的主將:風間龍一Dragon(中村獅童)
  • Peco跟Smile的兒時玩伴:佐久間學Akuma
  • 被中國國家隊淘汰,跑來日本挑戰的:孔文革(李璨琛)

Smile(井浦新)小時候被同學霸凌,Peco(窪塚洋介)幫助了Smile,還教他打桌球,從那時開始Smile就很崇拜Peco,但他們上了高中以後,Peco就越來越懶散,不只不去社團練習,還用桌球跟別人賭錢。


而一直默默在練習桌球的Smile,球技早已超越Peco,但是,Smile很愛Peco,顧及Peco的心情,Smile決定隱藏自己的能力,而且Smile還會同情對手,故意輸給對手。Smile的邏輯也挺有道理的「只追求勝利的人生,究竟有什麼意義?只為了贏,而去做事的人,不管做什麼都只有痛苦」。


從中國來到日本的孔(李璨琛),都發現Smile隱藏的實力。


社團的教練也開始要Smile,解開自己內心束縛,對比賽要全力以赴。




高中聯賽來了,結果疏於練習的Peco,輸給了小時候曾敗給自己的Akuma,自信心全毀,甚至放棄打桌球。沒有了Peco的Smile,變了一個人、變的無情冷血,他開始把「贏」放在第一位,等待他的Peco回心轉意。


Peco站在江之島的弁天橋上,大喊「I can fly」往下跳,這時他想通了(食神歸位),

大徹大悟後,開始重新練習桌球,在高中聯賽,Smile跟Peco對決,Smile看到變強的Peco,終於解放自己認真的跟Peco比賽。


在這一場比賽,Peco找回他最愛的桌球,Smile找回他最愛的Peco。Smile後來成為小學老師,教小學生打桌球,Peco成為國際桌球選手,登上國際舞台。


看著Peco跟Smile這兩個人,我開始思考什麼才是「贏」,是跟別人比贏了對方?還是賺很多錢?看了Smile的故意輸,或許Smile這樣的人生哲學也挺不錯的,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就如孔子說過的:「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不爭,人生也許更加充實。


劇中不斷出現:江之島湘南海岸弁天橋、以龍宮城外觀聞名的小田急線片瀨江之島站,看到這些場景,又讓我再一次重遊鐮倉。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2002年《乒乓》( ピンポン )電影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 《乒乓》( ピンポン )電影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