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陸王》是我心中2017年最~最~最好看的日劇,也是日本2017年收視率全年排名第2名的日劇


陸王》是改編池井戶潤的小說,池井戶潤的日劇都一直能創造很高的收視率,像是我們目前追完的:《半澤直樹》、《下町火箭》、《羅斯福遊戲》、《民王》,每部都很好看,其中又以今年的《陸王》我覺得是目前的頂點,畢竟,我們可能不是銀行員、我們也不會造火箭、我們也不打棒球、更不會選總理,但是,幾乎大家都會路跑,現在又很流行馬拉松,《陸王》應該是最容易打動到觀眾內心~


池井戶潤會取《陸王》這個名字,背後含意是「陸上競技」的意思,就是田徑比賽,故事的主角宮澤(役所廣司)是在琦玉縣行田市作「足袋」的中小企業,擁有百年歷史的「小鉤屋」(こはぜ屋)第四代。看日本歷史劇的話會常常看到,日本人會穿一種將大拇趾和其他腳趾分開的襪子,日本人在江戶時代就愛穿「足袋」,像是一些正式場合如成人禮、茶道都必須穿「足袋」才顯得正式,因為日本人太愛足袋,到了明治時期,塑橡膠工業開始發展,就把足袋的鞋底加上橡膠底,更適合走路及防滑,連戶外工作如土木、建築、林業,甚至在日本傳統節慶,抬山車、跳日本舞也都是穿這種膠底足袋,「足袋」代表著日本的傳統,而且製作十分複雜,據說沒有20年的功力是無法成為一名足袋師傅。然而到了近現代,消費者開始迷上洋服(NHK晨間劇《當家姊姊》就有講到這個前因後果),因為穿洋服就不穿足袋,自然造成足袋的市場需求量大大減少,然後足袋廠商就變成夕陽工業。


如果「小鉤屋」不進行改革,下一個倒的就是他們公司,所以他們開始開發新的生產線「球鞋」,就像勇者鬥惡龍一樣,找到夥伴:握有陸王鞋底材料「蠶絲土」專利的飯山顧問(寺尾聰),贊助「箱根駅伝」第5區茂木選手竹內涼真),還有不斷打壓「小鉤屋」的大魔王強勢跑鞋品牌「Atlantis」。


箱根駅伝,全名「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學驛傳競走」,也有人簡稱「箱根接力賽」,由2019年NHK大河劇《韋駄天~東京奧運故事~》的主角「日本馬拉松之父」金栗四三等人於1920年所創辦,這部大河劇是宮藤官九郎編劇,所以大家一定要追。


在說回每年1月2-3日舉行橫跨兩天的大學聯校接力賽,這全長約217公里,分成10個區間接力,其中最難的第5區,不僅長20.8公里,而且還是要爬864米的上坡,如果能在第5區表現優秀的選手,都會被稱為「山神」。


看到役所廣司一哭,我就跟著哭,唉~隨著歲月增加,人生的歷練越多,就很容易被感動到~


而且,我第一次看人家穿鞋,就可以熱淚盈眶~


看到蜻蜓標誌,也被感動得亂七八糟~


有時候,聽到配樂一下「every day I listen to my heart」,眼淚就先流下來了~這首歌是翻唱平原綾香的Jupiter,用在這邊還真是可以拿來醞釀情緒:


其中,企業經營這一段,對我來說也非常有感:當你停止挑戰,才是真正的失敗。松岡修造飾演美商運動品牌「Felix」御園社長,本來想以6000萬買下飯山的「蠶絲土」專利不成,改而轉向併購小鉤屋,看到宮澤的骨氣與韌性以後,提供3億元資金5年償還計畫給小鉤屋,這個交易條件實在太優了!劇情包含很多企業經營的策略,我還要說「御園社長」你好帥~


看完《陸王》以後,最想幹的事情:想買一雙「陸王」來穿,哈哈哈哈哈~我這樣好像有點太衝動,我還是繼續穿我的愛adidas Cloudfoam就滿足了~


再來,就是要去「琦玉縣。行田市」旅行~其實我跟P已經排好明年去爬富士山之後,就要去《陸王》的主要取景地行田市跟「忍城」~新聞也已經報導,行田市光靠《陸王》發行相關週邊食品和足袋,已經為行田市帶來1個月1.5億日圓的經濟效益。


還有,《陸王》第9集兩位社長談心時的山梨縣「本栖湖」,背景「富士山」,是不是超美的~這個地方我也很想去,不過交通非常的不方便!


其實這個富士山景色,大家都曾經看過,就在『日幣1000元鈔票』的背面,祂就是「本栖湖」的逆富士~


話說,這個場景也曾出現在《都市傳說之女2》第1集,長澤雅美跑到「本栖湖」破案!



再來個富士山的地理豆知識:大家可以順便認識一下「富士五湖」是那五個湖,「本栖湖」是「富士五湖」之中最深的,而且,平均水溫為4度C,所以冬天也不會結冰唷!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TBS《陸王》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TBS《陸王》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時代劇、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