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說「薩長土肥」四個字,「薩長土肥」是江戶幕末的4大「雄藩」:薩摩藩、長州藩、土佐藩、肥前藩4藩之總稱,這4藩是推動明治維新,後來明治政府擔任重要官職人材的4藩,其中幕末維新時期有六傑,這六傑可以分:前三、後三。大家比較常講的「維新三傑」是後三: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木戶孝允(桂小五郎),而前三:吉田松陰,坂本龍馬、高杉晉作,是對明治維新政變的影響產生巨大效果,關於這部們我下面再來介紹,NHK大河劇《花燃》前半段演的就是「吉田松陰」的故事,這次我們日本行,特別來到「吉田松陰」的故居山口縣的「萩市」,來看看帶領長州藩成為幕末雄藩的關鍵人物。


主張「尊王攮夷」為號召的長州,我在看《花燃》時,覺得長州藩怎麼都是一群憤青,不過,藩士中出了一位鶴立雞群的「吉田松陰」,吉田松陰,本姓「杉」,父親是俸祿二十六石的長州下士杉百合之助,因為叔叔吉田大助早逝,他被吉田家收為養子承襲吉田家的職位,另一個叔叔玉木文之進教他山鹿流兵法。


他後來成為長州藩毛利家的兵學教習,這職位還可以直達天聽,向藩主毛利敬親講解《武教全書》的戰術。


後來他向「佐久間象山」學習,因此他認為要實地調查西方各國才能破解如何會更變強大,所以在1854年,吉田松陰曾在下田灣企圖登上培里的「黑船」想偷渡到國外,但是為了與日本進行開國交涉的美國,認為這樣會節外生枝,因此婉拒了吉田松陰。


吉田松陰因為企圖偷渡美國,於是被罰在他的故鄉「萩」度過牢獄生活,1855年(安政2年)以生病療養為藉口回到老家。繼承了叔叔玉木文之進開辦的私塾,自己開辦了「松下村塾」,跟藩內只認可士分才能入學的「明倫館」不同,「松下村塾」是不問武士、町民,甚至還有賣魚賣肉的人,皆可成為這裡的學生。他在「松下村塾」講授內容包括中國的《論語》、《孟子》、《禮記》、《莊子》、《孫子兵法》、《史記》、《資治通鑑》、《三國志》、《後漢書》等。其實,吉田松陰不只傳授學問,更用心觀察每個學生的個性,使每個人發揮各自優點的教育方針,直到因「安政大獄」被處死之前,他為長州藩培養出眾多優秀人才。讀到他跟學生的互動,我覺得可以用日本版的「孔子」的因材施教,來比喻吉田松陰。


但是很可惜,吉田松陰的學生很多都在明治維新之前死於非命,像是「松下村塾之雙璧」的高杉晉作久坂玄瑞,一個在「禁門之變」戰死、一個在維新前病死,加上「吉田稔麿」被稱為松陰門下三秀,但是死在「池田屋事件」,再加上「入江九一」合稱「松下村塾四天王」,而「入江九一」也是在「禁門之變」戰死。但是像「伊藤博文」成為日本第一任內閣總理大臣、「山縣有朋」是第三任總理,「野村靖」成為內務大臣,品川彌二郎等都成為明治政府的高官,這群當時的憤青,因為有那一段跟隨吉田松陰在松下村塾學習的日子,才累積後來闖蕩亂世的爆發力。


不是假髮,是桂~」松下村塾還有一位「桂小五郎」也是師從吉田松陰,後來改名「木戶孝允」成為維新三傑。


由於,由於吉田松陰在松下村塾講學提倡改革、批判幕府政治,並對幕府的權威加以否定,他帶出來的學生很多憤青,於是他就被定了蠱惑人心的罪名,在1859年10月27日,於江戶傳馬町監獄中被問斬,但最可怕的不是死了一個明治維新的先驅者,而是他不怕死、並且留下了維新的種子,他死前留下的辭世句是:「吾今為國死,死不背君親。悠悠天地事,鑑照在明神。」吉田松陰波瀾壯闊的人生走到終點,得年29歲。


來看萩市,全部都是《花燃》重要的觀光景點,我把必遊的景點整理如下:

這間「松陰神社」,就是祭祀吉田松陰所建立的神社,最早,是吉田松陰改修「松下村塾」的時候,在村塾西側修建了倉庫構造的小祠堂,明治23年改建,而後,他的門生「伊藤博文」上任第一任內閣總理大臣,和其他門生等政治家,一起推動神社公有的運動,在1907年(明治40年),把這些縣社社格的神社,全部合法化。




現在的正殿是昭和時代新建的,御神體是吉田松陰愛用的「赤間硯」跟「手紙」,近年來,吉田松陰被人們尊為「學問之神」,遠近聞名、香火不斷,他在東京世田谷也有一間松陰神社分店


神社的區域包含,吉田松陰被幽囚度過餘生的3坪大的小房間,因而開啟了吉田松陰的講學之路。



旁邊是驅策日本卓越人材的原動力的「松下村塾」。





還有「吉田松陰曆史館」,有語音導覽帶你了解吉田松陰的一生,但是我覺得看《花燃》會更熱血,來!再來聽一次我覺得近10年來最燃的《花燃》OP~


在歷史館前面有個在明治維新100年(1968年)時,由日本連續任期中任期最久的首相「佐藤榮作」揮毫,當時設立的「明治維新胎動之地」大石碑。說到「佐藤榮作」,是個非常厲害的人,他是現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外叔公,他在1974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他哥哥岸信介也曾經擔任總理,所以,佐藤榮作、岸信介、安倍晉三被稱為「一家三宰相」。


再來講「維新六傑」,上面提到前三傑、後三傑,前三傑:吉田松陰29歲過世、坂本龍馬33歲被暗殺、高杉晉作28歲死於肺結核,他們本人都沒有經歷明治維新,如果想要看很帥的高杉晉作,可以去追《龍馬傳》,我先附上帥度爆表的長州藩奇兵隊領導者(伊勢谷友介),他跟歷史上的高杉晉作還真的有點像,甚至超越坂本龍馬,不過坂本龍馬的歷史照片就是個醜男啊,都靠福山雅治來演《龍馬傳》幫龍馬吸收了很多粉絲。



如果看完這篇,對吉田松陰 + 高杉晉作產生興趣的話,推薦可以去追改編自司馬遼太郎小說的蒼天之夢》,講述了明治維新前的吉田松陰與高杉晉作之間的故事,由天海祐希野村萬齋阿部寬主演。


《龍馬傳》後三傑就是大家說的「維新三傑」,在明治維新之後,廢掉各自獨立的藩,把國家統一,成立「縣」來管理,廢武士、把士農工商都拉起來,然而,三傑之一的西鄉隆盛在這次事件中犧牲了,大家可以看今年的NHK大河劇《西鄉殿》,就是講他的生平故事。


松陰神社 + 杉家舊居(松下私塾)+吉田松陰歷史館
地址:山口県萩市椿東1537
定位電話:0838-26-9116
開放時間:9:00~17:00
交通方式:在萩市搭萩循環巴士(東循環線)到「松陰神社前」站,下車即可到達。自駕的話,院內和神社前的交通公園有免費的停車場。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熱血夫妻.山口縣自駕、傑尼斯追星團(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