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CNN在2107年公布的旅遊廣告「日本34個最美絕景」(Photos: Japan's 34 most beautiful places),其中在「山口縣」有佔一個名額:元乃隅稻成神社。這個神社,位在日本山口縣長門市的海邊,總共有123座鳥居綿延在斷崖上,想要看到絕景有難度,這個地方交通非常不便,沒有開車自駕的話,要搭乘到山陰本線到「長門古市站」再搭乘計程車才能到,但CNN一報導以後,即使交通再不方便,只要有心都能去,每年已經破10萬人到這觀光了。XDDDD


蓋在斷崖絕壁上的123座赤色鳥居,跟海、天拼成「赤・青・綠」三色,美的就像一幅畫!


我用各種角度都來一張:




我先來分享一下「元乃隅稻成神社」的歷史,這個神社在距今60年前,在1955年,當地有個漁夫「岡村齊」夢到一隻白狐,白狐問他「これまで漁をしてこられたのは誰のおかげか」(是誰在這捕魚的?)


岡村齊詳細地向白狐大人解釋,白狐就說「吾をこの地に鎮祭せよ」(我是當地的守護者,你能夠漁獲豐收都是托我之福,你們以後要在此處祭祀我!)


連神社的朱印上,都會印一隻狐狸:


曾經是漁夫的岡村家,後來成為稻成神社的宮司,岡村先生長得也像狐狸,一定是白狐保佑的關係。


所以說,岡村齊先生,就從島根縣的津和野町「太鼓谷稻成神社」分靈,在長門建立了分社,日本的稻荷神社以「京都伏見稻荷」為首,「太鼓谷稻成神社」也名列全『日本五大稻荷』之一,也是山陰最大的稻荷神社,而「太鼓谷稻成神社」跟《軍師官兵衛》也有關係唷!

圖片來源:《軍師官兵衛》第17回「見捨てられた城」

太鼓谷稻成神社」是在江戶時代,由第7代津和野藩主「龜井矩貞」創建,這一位龜井矩貞是「龜井新十郎」的子孫,當時黑田官兵衛在幫秀吉攻打山陰,他曾經與尼子家合作,秀吉死後,靠攏德川家康,在關原當然就屬東軍,後來,他嫡子・龜井政矩被封到石見國,成為第一代津和野藩主,薪水挺高也有4万3000石(直到明治時代都是龜井家統治),第7代津和野藩主「龜井矩貞」為了祈求平安,在「津和野城」東北方(鬼門方位)的「太鼓谷山峰」蓋了神社。


而這個被CNN評為日本34最美絕景之一的「元乃隅稻成神社」,當初只有60多座鳥居,30年前因為海風受潮的關係倒塌剩最後一座,後來,因為白狐大人太靈驗,可以求漁獲豐收、商業繁榮、航海安全,甚至連姻緣和求子等各樣願望都可以實現,10年間,越來越多人跑來供奉祂,神社就越來越多鳥居,到目前共有123座的鳥居




日本人說,其實「元乃隅稻成神社」在被CNN報導前,每年2~3月旁邊海岸會有「龍宮の潮吹」才是主要景點,但現在已經變成稻成神社的配角。




元乃隅稻成神社
地址:山口県長門市油谷津黄498
交通方式:搭乘JR到「長門古市站」,再轉搭20分鐘的計程車,或是開車自駕才能夠前往,但是山口縣為了推廣觀光,曾推出過「山口絕景周遊巴士」,環繞湯田溫泉、JR新山口車站、角島大橋和元乃隅稻成神社、JR長門市站等路線,大家要去之前可以再查查看。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熱血夫妻.山口縣自駕、傑尼斯追星團(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