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猜猜看,熱血夫妻這篇blog遊記要介紹哪部電影的場景?from:日本當代知名女作家「有川浩」的小說,在2013年改編成電影《圖書館戰爭》,岡田准一、榮倉奈奈主演。《圖書館戰爭》在日本突破15億票房,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都會迷上我家「岡田准一」飾演的「堂上教官」。


2013年,真人版電影《圖書館戰爭》,岡田准一、榮倉奈奈、田中圭、福士蒼汰、栗山千明主演。


出現在電影中超級華麗的圖書館,全部都是實地拍攝,我們這次福岡自駕,就去了這個:武藏野第一圖書館/關東圖書基地,其實是「北九州市立中央圖書館」。


我把劇中的場景截圖,讓大家恢復記憶,像這榮倉奈奈站的地方是中央圖書館2樓的北九州資料室:



中央圖書館的側邊階梯:(後方的電波塔是用CG合成)


中央圖書館的視聽中心,是媒體優質化委員會來找碴的場景


岡田准一、榮倉奈奈,曾經在中央圖書館1樓的斜坡階梯講話:



中央圖書館1樓的停車場大門:



小田原情報歷史圖書館,則是實際的「北九州市立美術館」。


美術館的芝生廣場:



美術館大廳前電扶梯的槍撃戰:



回到正題,來介紹這篇遊記:被《圖書館戰爭》劇組採用的「北九州市立中央圖書館」跟「市立美術館」,是大分縣出身的建築家「磯崎新」大師所設計,這兩座建築是同時間設計、在1974年竣工,哥德式教堂風的「北九州市立中央圖書館」,還有得到第17屆建築業協會獎(BCS獎)


晚上一打燈就超美的啦!


磯崎新大師曾說,他受到新古典主義建築家Étienne-Louis Boullée(1728-1799,牛頓紀念堂方案設計師)的影響,所以當他設計北九州立中央圖書館時,他運用古希臘數學家「歐幾里得」的「幾何學」把兩根半圓形斷面的水管扭轉連接,構成了那很像膠囊般圖書館的屋頂。過了快50年來看,仍然是超現代感的設計,一看就具有沖擊力的視覺效果,磯崎新大師曾經在看過上海的建築,嘆了一聲「上海只有建築,沒有藝術」。的確,現在的建築物都是功能跟理性導向,我們去日本反而能看到很多藝術品等級的建築。



一進圖書館裡,剛才說拱型結構的屋頂,靠著混凝土板構成的骨頭與窗戶,讓自然的光線打進圖書館裡,這光線不會很刺眼,也挺舒服的,感覺當初的構想設計的確很厲害。




北九州市立美術館,也是磯崎新大師在1974年的作品:


在《圖書館戰爭》中最後:小田原・情報歷史圖書館死守戰中登場。


市立美術館的外觀看得出很有歷史,據說在當時也是非常前衛特別的,在建築主體,被當地居民們稱呼為「山丘上的望遠鏡」。建在高台上的美術館,從內部一定可以遠眺非常美麗的北九州,這樣還真是符合「望遠鏡」的暱稱,美術館內收藏西日本的作家、近現代、版畫、東西名作約6800件作品,也是可以開開眼界。


題外話,在這2座建築之後,磯崎新大師在1983年,又設計了「築波中心大樓」,一樣成為很多日劇的拍攝場景,自此開始,磯崎新大師便成為當時日本從事建築的人心目中的指標。


在「北九州市立中央圖書館」仍有常態的展示《圖書館戰爭》當時拍攝的劇照。





有川浩在他的故事裡虛擬了一個2019年的日本,政府的「媒體優質化委員會」對所有媒體具有監視權,箝制言論與出版自由,利用「優質化法」控制出版業跟書店,進而想要控制大眾思想,以知識誘人犯罪之名跟秦始皇一樣的焚書



另外一方面,圖書館為了讓民眾有自由獲取資訊的權益,保護書及文化傳承,以圖書館法的「自由宣言」來對抗媒體優質化委員會。為了捍衛閱讀自由,守護圖書館所收藏的書籍,圖書館成立「圖書隊」,圖書隊中的菁英部隊名為「圖書館特殊部隊」,賦予他們為守護閱讀自由而戰的使命。


超級推薦大家能實地走訪電影中場景,當我們實際站在它面前,看到的不只是感動,而且還有建築大師的用心。



北九州市立中央圖書館
地址:福岡縣北九州市小倉北區城內4-1

北九州市立美術館
地址:福岡縣北九州市戶畑區西鞘ヶ谷町21-1
GPS定位電話:093-882-7777
有免費停車場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熱血夫妻.山口縣自駕、傑尼斯追星團(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