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求學問拜「孔子」,日本人則是拜「菅原道真」。


這次來山口縣其中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到「防府天滿宮」參拜,天滿宮是祭拜被老百姓稱為「天神大人」的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公」,而我是天神大人的腦粉,這趟行程終於收齊「日本三大天神」:防府天滿宮、太宰府天滿宮(福岡)、北野天滿宮(京都),而其中又以「防府天滿宮」是日本三大天滿宮中資歷最古老


先來介紹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公」,他是怎麼樣的一位神明呢?

圖片來源《野良神 / 流浪神差》

菅原道真,是平安時代中期的公卿(學者),11歲就會寫詩了,33歲成為文章博士,巔峰時期還升到「右大臣」。但當時,日本朝廷實權被藤原一家握著,天皇根本被架空。擔任「左大臣」的藤原時平覺得菅原道真會威脅到藤原一家的利益,於是誣陷菅原道真,天皇就把菅原道真貶到太宰府,菅原道真不久後過世。接著,京城開始一直不斷傳疾病、天災,藤原一家謠傳菅原道真變成怨靈來復仇,我覺得是藤原一家根本活該自找。天皇就幫菅原道真平反,恢復他右大臣的名位,連藤原一家都把道真公奉為他們藤原家族的守護神。


時至今日,菅原道真成為了日本最受崇拜的神明之一,天滿宮遍布日本全境超過14,000間分社,每逢考試,全國便數百萬考生湧入天滿宮,朝拜這位學問之神,在神議期間的神明人氣排行榜獲得前3名。道真公是個人很NICE的老爺爺,但是,如果提到貶官、藤原這些關鍵字,道真公就會落下落雷,這不就是符合日本著名「三大怨靈」的人設嗎?XDDD


最吸睛的,還是菅原道真身邊的「巫女姊妹團」~據說,天神大人身邊的式神是個已有千年歷史的梅樹精,當時為了追隨被貶官的道真公,從京都自己飛到了九州太宰府。


介紹完菅原道真,我們來看這次遊記的「防府天滿宮」。現在的防府天滿宮是1963年重建的,講起祂的歷史,會讓人有點淡淡的哀傷,在菅原道真在被貶到九州太宰府,從京都西行的途中,恰巧經過防府,當時的道真公很喜歡這個地方,但他也知道自己大概沒有機會再回到這裡,就許了一個願望,自己死後靈魂會回到這裡。


904年,道真公在九州太宰府去世的隔年,在防府的「勝間の浦」的天空中出現一道耶穌光,而且在「酒垂山」出現瑞雲密佈的現象,老百姓都相信「菅原道真公回來了!」,當時,朝廷的國司(從中央派遣到地方的官員)就勅許在防府建造天滿宮,來祭祀菅原道真公,於是防府天滿宮這裡就是「日本最初創建的天滿宮」。


在1981年,日清的取締役社長村田博捐了這個高8公尺、重18噸的大石碑,上面寫著「扶桑菅廟最初」:扶桑就是日本,菅就是菅原道真,廟就是祭祀神靈的御社,最初天滿宮就是在這設立的。


因為菅原道真是學問之神,所以配上勤勉向學的「二宮金次郎」小朋友,完全沒有違和感。


只是我拍照的時候一直在想,該不會是這「ARASHI」的二宮和也偷偷拿到這裡放的吧!XDDD




每次到天滿宮,都覺得身心靈都被POWER UP了。


尤其華麗的神殿之下應該就是能量點。


來天滿宮一定要摸「御神牛」,牛哥跟菅原道真也有很深的關係,相傳菅原道真公生肖屬牛又在牛年過世,因此牛哥也成為天滿宮的守護象徵,大家相信摸牛頭就可以開智慧、求功名。


如果嫌摸不夠,沒關係,還可以直接買一個帶回家慢慢摸。


再來看看比較特殊的紀念品,如果有在收朱印,這朱印帳封面的梅花很漂亮。


這個是天神大人的式神,提醒大家要先去表參道上的小賣店,然後按照流程,到神社參拜後,再到受付所請宮司幫忙加持,以後考試帶在身上,就跟菅原道真公同行二人了


話說,在台灣捐款蓋廟,姓名會刻在柱子上,在「防府天滿宮」是捐款以後把心願跟名字寫在銅板上,神社重鋪屋頂的時候,就會拿這銅板來隔雨防水,一方面對天滿宮有貢獻,也可以回饋到自己身上,一舉兩得。


天滿宮一年四季的參拜者都很多,尤其在1月新年到頂,可以破30萬人。2月,因為梅花盛開,屆時會舉辦「御神幸祭」,數千男子漢在祭典上半裸體,抬著神轎在市內遊行。(但下面這個是我們同行友人啦~)


來天滿宮照例要來點個梅餅,結果,沒開,這趟旅程超不行的,碰到很多店都沒開。但幸好我們還是被天神大人眷顧的,在前往天滿宮的參道上,有個茶室「芳松庵」可以參觀、拍照、喝茶,這間日式庭院保存很完整,又很漂亮,推薦大家一定要進去坐坐。


防府天滿宮
地址:山口県防府市松崎町14-1
定位電話:0835-23-7700
網站:http://www.hofutenmangu.or.jp/
交通方式:從JR「防府駅」搭路線巴士大約5分鐘。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熱血夫妻.山口縣自駕、傑尼斯追星團(總篇集)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