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要分享的「大砲拉麵」,是來自福岡久留米的人氣名店。


我發現台灣人真的很愛吃拉麵,我這篇就來分享這個日本三大拉麵:九州福岡的博多拉麵、東北福島的喜多方拉麵、北海道的札幌拉麵,其中之一的九州博多拉麵的源頭,提到博多拉麵,很多人都吃過,因為連「一蘭拉麵」都來台灣開分店了。我之前看九州拉麵研究會的原達郎先生,在他的≪九州ラーメン物語≫一書,他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在九州各地取材,確認了博多豚骨拉麵是在1937年在久留米誕生。


其實,這趟去日本,我們才第一次吃到「大砲拉麵」,但是,我跟P在2015年2月來福岡的時候,當時「太宰府天滿宮」的宮司一邊幫我們寫御朱印,一邊跟我們閒聊,問我們有沒有去吃了拉麵,然後,宮司拿起毛筆一揮,寫下了「大砲ラーメン」幾字,他認為博多最值得推薦的拉麵,這張MEMO就成為我們有趣的紀念品。


大砲拉麵的誕生呢,是1953年(昭和二十八年),在久留米市明治通上,一對夫妻經營的一家小小的路邊攤,經營了13年才開始有第一間店面,也是現在久留米大砲拉麵的本店,然後,名氣開始越來越大,大砲拉麵也開始展店,就算不用跑到久留米,在福岡車站附近也有分店可以吃到!


「昔ラーメン」,就是這裡的招牌「古早味拉麵」,一碗700日圓,這個價格有點便宜到嚇到我。


據說這個「昔ラーメン」(古早味拉麵),厲害之處是重現過去風味,是怎樣才能重現呢?答案就是店家的豬骨湯鍋底從來沒有清空湯鍋,當天的所熬煮的湯頭不會全部用完,然後再加入新湯,類似我們的滷肉燥的鍋底一樣。很厲害,每一口都喝得到精心熬製的香濃豚骨湯頭,因為湯頭已經很濃郁了,大砲把叉燒切得比其他拉麵店薄,吃起來就不會油上加油。


其實,我自己並不是很喜歡吃拉麵,主要原因是拉麵的麵條都是細麵居多,而且,又不太會吸附湯汁的味道。不過,湯頭肯定是好喝的。


P點了一碗BLACK,口味就比較鹹,我印象中是醬油湯底。



桌邊都有附基本調味料:胡椒粉、餃子醬油、拉麵醬油、芝麻、蒜泥等,還有一個大砲拉麵特製的「麻辣蒜泥」,這一個麻辣蒜泥是大砲拉麵他們家的特色,喜歡吃辣又愛蒜頭的嗆感,可以挑戰看看。


而他們家的餃子有夠小,就可以自己考慮要不要加點了。


如果想多屯一些庫存,「大砲拉麵」也有出速食麵可以自己煮囉~


久留米・大砲ラーメン( KITTE博多9F )
地址:福岡市博多區博多駅中央街9番1號
TEL:092-260-6381
營業時間:11:00~23:0(L.O.22:30)
店休日:無

附上收據做紀錄: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熱血夫妻.山口縣自駕、傑尼斯追星團(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