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山口縣,就要跟著2015年NHK大河劇《花燃》去逛逛毛利家在山口縣的豪宅,這間豪宅因為收藏了太多寶物,現在改成博物館開放讓民眾參觀,而且堪稱是西日本最大寶庫!除此之外,豪宅外面的庭園有25000坪,逛都可以逛到你鐵腿,超厲害的!



介紹毛利家的豪宅之前,我先簡單的說明一下毛利家的歷史:首先,日本戰國迷都知道這位號稱西國第一智將的毛利元就,曾掌控了整個日本山陰山陽地區10國的領土。後來他的孫子毛利輝元,在1600年的關原之戰,因為毛利家戰敗,德川家康把毛利輝元發配邊疆到周防、長門兩國,毛利輝元最後選擇靠日本海的長門國,在「萩」的西北部的指月山腳下興建萩城作為居城,並且把家督讓給嫡男毛利秀就,毛利秀就成為初代長州藩主

圖片來源:NHK大河劇《軍師官兵衛》

直到江戶幕末1863年,第13代長州藩主毛利敬親因為考慮到如果萬一跟幕府發生作戰,在攻守的條件優勢下,要調整自己的行政與軍事基地,於是在沒有經過幕府的批準下,就自行將藩廳搬到遷移到「山口政事堂」(現在的山口市),這一段《花燃》交代得非常清楚,也因此結束萩城260多年來,在江戶時代作為長州藩廳的功能。

圖片來源:NHK大河劇《花燃》

長州藩在幕末時期,是倒幕的四個雄藩之一,而且原本就有37萬石的level,我覺得毛利家宗家的宅邸跟庭園,完全是展現他們家身價的地方。






NHK在拍攝大河劇《花燃》也到這間借景錄影。

圖片來源:NHK大河劇《花燃》

在明治時期廢藩置縣,長州藩的末代藩主毛利元德就被授予公爵的位子。

圖片來源:NHK大河劇《花燃》

我們去參觀的時候,剛好在舉辦「毛利元德」的特展:


我們先來看看公爵毛利家的本邸,現在已經改為「毛利博物館」。


而且還曾有兩位天皇曾下榻住這:1916年,大正天皇、貞明皇后;1956年,昭和天皇、香淳皇后,都有來過這邊住宿。雖然我們沒有在這住個一晚,但逛逛已感受到豪宅的厲害!


像這個在本邸一樓空間最大的大廣間,大廣間就是大!主人家招呼客戶的客廳,氣派。


比大廣間稍小的主人房,大概也有10疊榻榻米的空間,上面說天皇來這裡就是睡在這,講到這就很想順勢趴一下榻榻米,感覺是跟天皇在不同時空下躺過同一個地方。


看完睡覺,看洗澡的地方。XDDDD


毛利家本邸除了可以看看他們以前留下的豪宅,裡面還有收藏很多歷史文物跟美術工藝品共2萬多件,包含:德川家康在關原前夕寫給毛利家的起請文,毛利元就給三個兒子的自筆書狀(三子教訓狀),廣島城有複製品,真品則是被收藏在這:


而且連「毛利輝元」帶的眼鏡都有,我現在才知道毛利輝元有戴眼鏡,毛利家博物館果然不愧是西日本屈指可數的博物館之一。


再來看「毛利家庭園」,光是庭園就有25000坪,想說認真逛完應該就鐵腿了吧!


毛利家蓋庭園的工法是運用江戶時代常見的「池泉迴遊式」庭園。當時有錢大名都喜歡在自己領地內蓋庭園,像是一說出來大家都很熟的日本三大庭園的「偕樂園」、「兼六園」、「後樂園」就是極致典範。所謂的「池泉迴遊式」庭園跟在寺廟的「枯山水」或是茶室的「坐觀式庭園」最大不同,就是這種庭園是為了讓主人家漫步賞景來設計,所以一定要在庭園中挖池塘,建小橋與石燈籠,以曲水穿梭其間,再堆砌假山,種各式各樣的花草樹木,模擬成山巒、丘陵、湖水的自然景觀,所以也會被稱為「築山、林泉、迴遊式庭園」。



參觀「池泉迴遊式」庭園,有一個「一定要作」,就是「一定要自己全部走一圈」,第一是去感受到當時設計者的用心,第二是去找出最棒的拍照畫面。


這個「毛利家庭園」最漂亮的拍照地點,就是跨過中間的大池塘,在石燈籠旁邊的位置去拍豪宅本邸。



據說,這個庭園完成時,被讚譽為日本庭園的頂點,啊我跟P去比較之後,我跟P還是比較喜歡薩摩NO1借景庭園「仙巖園」,而且CNN的日本34絕景也有「仙巖園」。(另外這一篇,是我們去仙巖園的blog介紹)


而毛利家庭園的設計構想,出自長州藩士「井上馨」這個人,說起長州藩在明治時期,把持日本政局,出了好幾個政治家,包含日本首相伊藤博文,而這個「井上馨」曾是第13代長州藩主毛利敬親的「小姓」,在明治維新後,歷任外務卿、外務大臣、農商務大臣、內務大臣、大藏大臣,還被封為侯爵。感覺是很厲害的人物,但,西鄉隆盛跟後人對他的評價全是負面的,例如,井上馨搞了一個「鹿鳴館」出來想用舞會取悅西歐社交圈,結果這沒成效,又在不平等條約修約,從他出了很多亂源,後來有部日劇SP《長州五傑》(長州ファイブ),可以看看把井上馨洗白洗的有多乾淨。XDDD


地址:山口縣防府市多多良1-15-1
交通:防府車站天神口(北口)2號搭乘「防長巴士」,往「阿彌陀寺」方向,於「毛利本邸入口巴士停」下車,徒歩6分。
開放時間:9:00~17:00
休館日:12月22日~12月31日
門票:博物館+庭園共通券1000日元
網址:http://www.c-able.ne.jp/~mouri-m/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熱血夫妻.山口縣自駕、傑尼斯追星團(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