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完NHK大河劇《龍馬傳》跟《花燃》以後,對曾經參與「馬關條約」的兩個日本人:伊藤博文陸奧宗光才認識比較深刻,以前國中讀歷史的時候讀到甲午戰爭「馬關條約」沒有很大感受,直到這趟行程,來到當時簽訂馬關條約地方「日清講和紀念館」,親眼看見歷史課本的內容,心中真的很激動。


說到「馬關條約」,日本從想靠著對外侵略擴張國家,剛好中國清末那時,中國的藩屬朝鮮(現在的韓國)發生東學黨作亂,日本藉這機會,跟中國相約共同出兵調停,乘機進行軍事準備,解決以後拒絕撤兵,清朝就跟日本開戰,就是1894年的甲午戰爭,從鴉片戰爭以後的清朝就已經國力腐敗不堪,陸戰、海戰都輸給日本,清朝只得向日本求和,於是派了欽差頭等全權大臣李鴻章赴日議和。李鴻章來到日本山口縣赤間關市(現在山口縣下關市),日本派代表「伊藤博文」首相和「陸奧宗光」外務大臣,於1895年4月17日,在「春帆樓」簽訂不平等條約「馬關條約」


1985年,李鴻章來到下關「春帆樓」,春帆樓在當時是高級的日式料理餐廳,專門作河豚料理,有河豚料理店公許第一號的封號,現在的春帆樓已經改為經營旅館,所以,大家不要亂跑進去拍照會影響人家作生意。


如果要拍照的話,日本在1937年,在春帆樓旁邊設置「日清議和紀念館」,現已被列入有形文化財,免費參觀


歷史照片:


裡面還有復原當時,甲午戰爭後,清朝戰敗與日本在此簽訂「馬關條約」的相關文物及當時議和現場,整個紀念館不會很大,30分鐘就可以逛完。






我從《花燃》認識伊藤博文,他受教於吉田松陰門下,明治維新後,出任首屆內閣總理大臣兼宮內大臣,並開始起草憲法的任務。被譽為「明治憲法之父」,1894年,伊藤博文參與策劃了日本對李氏朝鮮王國的戰爭和中日甲午戰爭,戰後代表日本與清朝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和澎湖納入日本版圖。1900年,領導日本加入八國聯軍侵華戰爭。

照片來源:NHK大河劇《花燃》劇團一人飾演伊藤博文

在《龍馬傳》第23集登場的陸奧宗光,遇到坂本龍馬就像是見到偶像,他崇拜龍馬的個人魅力和領導才能,在明治維新前,跟隨龍馬加入神戶的海軍學校,當時的幕臣勝海舟擔任校長,坂本龍馬擔任學生會長。學校解散以後,追隨龍馬加入「海援隊」,陸奧宗光的西洋商法及出色的外交手腕更推動「海援隊」和後來「龜山社」的成長,最後成為坂本龍馬的得力助手及秘書。

照片來源:NHK大河劇《龍馬傳》平岡祐太飾演陸奧宗光

陸奧宗光都是站在坂本龍馬旁邊,根本就是坂本龍馬後宮裡的官配啊!而且龍馬被暗殺後,陸奧宗光還去幫他報仇~


1892~1896年,陸奧宗光出任伊藤博文第二次內閣的外交大臣。1894年,他負責與英國簽署日英通商航海條約,成功廢除了西方國家在德川幕府時期對日本所訂下的不平等條約與治外法權。中日甲午戰爭時,他在日本的外交政策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主張與中國一戰,1895年,他與伊藤博文作為日方代表,與中國清政府簽署馬關條約


牆上陳列著馬關條約議定書,從這裡也可以看到歷史的痕跡,中文原本現藏於「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日文原本則藏於「東京國立公文書館」。到底「馬關條約」簽了甚麼東西?條約指明,中國須承認朝鮮為獨立國,撤出朝鮮半島。並將台灣、澎湖及其附屬島嶼割讓給日本,開放重慶、蘇州、杭州等七處通商口岸、內河航行權,提供最惠國待遇,以及2.3億兩白銀的巨額賠償。「馬關條約」簽訂之後,台灣自1895年至1945年,長達五十年被日本統治,台灣歷史上稱為日本時代、日據時代、日治時代


說到「日治時期」,我想提,還是有一位日本人對於台灣、對宜蘭的發展,做出了偉大的貢獻,他,就是「維新三傑」西鄉隆盛的長子「西鄉菊次郎」,西鄉菊次郎曾任宜蘭廳長,治理河患留下德政。

照片來源:NHK大河劇《西鄉殿》鈴木亮平飾演西鄉隆盛

西鄉隆盛流放奄美大島期間,與奄美女子「愛加那」在1861年生下的一個小孩,就是西鄉菊次郎,菊次郎在8歲那一年,回到鹿兒島的西鄉老家。12歲時,前往美國留學2年6個月。17歲時,爆發西南戰爭,以薩摩軍的身份參戰,在那一場戰役之中,右腳遭受嚴重槍傷,膝蓋以下接受截肢手術,導致後半生都必須穿戴義肢,西鄉隆盛的老僕人「熊吉」還背著重傷的菊次郎逃亡。

照片來源:NHK大河劇《西鄉殿》塚地武雅飾演熊吉

在他34歲時,剛好就是馬關條約的1895年,台灣割讓給日本,西鄉菊次郎受命代理台灣總督府的參事官,前往台灣赴任,隔年,出任台北縣支廳長,36歲那年,升任宜蘭的首任廳長。明治維新之後,日本人把台灣視為未開化之地,認為要藉由帝國主義的皇民化政策,廢除舊有的漢文化,並透過教育的施行,逐步將台灣改造同化成日本,在當時,許多日本人都歧視原住民和台灣人。西鄉菊次郎就任後,認為要先安撫島民之抗日情緒,他深信父親西鄉隆盛常掛在嘴上的「敬天愛人」,他花時間努力讓台灣島民明白自己的誠心,並以服務民眾的治理行政為目標,才能讓當地民眾敞開心胸,協助政策推展。


因此,西鄉菊次郎在長達5年半(1897~1902年)的宜蘭廳長任內,做了很多事:整治宜蘭河水患、擴大耕種農地面積、修築道路、發展樟腦產業、增加農業收穫等等政策,同時也大力推動教育普及,因此治安逐漸改善,成功安定了當地民眾的生活。堤防完成後,宜蘭當地民眾仕紳因為感念菊次郎,1905年在宜蘭河堤上設置「西鄉廳憲德政碑」的大石碑,1923年,西門橋下河堤也以西鄉菊次郎取名「西鄉堤」


還有「宜蘭設治紀念館」,這一棟建築也是由西鄉菊次郎所籌建,在1906年完工,成為日治時期歷任宜蘭廳長官邸,當時的官舍佔地800坪,現存74坪的單層建築和幹部職員及校長的住宅。跟設治紀念館比鄰而居的「宜蘭文學館」,是金城武代言中華電信的廣告「世界越快心則慢」的拍攝場景,現在都開放讓一般民眾入內參觀唷!(可以看我另外一篇blog的介紹



日清講和紀念館
地址:山口県下関市阿弥陀寺町4-3
電話:083-2237181
開館時間為9:00-17:00

宜蘭設治紀念館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
休館時間:週一、每月最後一天、除夕
地址:26049宜蘭市舊城南路力行3巷3號
電話:(03)932-6664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熱血夫妻.山口縣自駕、傑尼斯追星團(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