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福岡自駕,我們也把「小倉城」放進行程中,小倉城因為在九州跟本州的交界,從以前就是陸海交通樞紐。但是,因為在1866年的幕末,第二次長州征伐撤退時,長藩放火把小倉城燒了,現在看到的小倉城是在1959年參考歷史資料,以鋼筋混凝土結構重建,在2017年,被列入「續日本100名城」之中。


說到「小倉城」的歷史,跟岡田准一的《軍師官兵衛》也有歷史因緣哦!1586年的戰國時代,豐臣秀吉派黑田官兵衛擔任「平九州」的軍監,他帶4000兵力,當時就以小倉城作為進軍福岡的起點。1600年,關原大戰時,黑田官兵衛再度攻下西軍「毛利勝信」的小倉城。


圖片來源:NHK大河劇《軍師官兵衛》岡田准一飾演黑田官兵衛

毛利勝信、毛利勝永父子因加入西軍被沒收領地。在《真田丸》跟真田幸村一樣勇猛的武將「毛利勝永」就是毛利勝信的兒子。


圖片來源:NHK大河劇《真田丸》岡本健一飾演毛利勝永

因關原之戰論功行賞,「細川忠興」入主豐前國,在1602年開始,花了7年時間改建小倉城,並且建設城下町。因為德川幕府的眼中釘豐臣派的「加藤清正」他家還沒被滅,在1632年,幕府以「加藤忠廣」(加藤清正三男)管理能力有問題,造成藩內政治混亂,以及密謀造反等嫌疑,發配邊疆到出羽國,庄內藩酒井家之下(加藤家只作了二代熊本藩藩主),同時,也把肥後國熊本藩改封給細川家。

圖片來源:NHK大河劇《真田丸》矢柴俊博飾演細川忠興

豐前國「小倉城」由誰接管呢?幕府派自己德川家的譜代大名、同時也是細川家主「細川忠利」的正室夫人的哥哥「小笠原忠真」接任小倉城,領為15萬石。自此以後,小倉城為小笠原家的居城,直到明治維新。


順便提一下,劍豪「宮本武藏」出仕時間最長的主公就是:小笠原忠真、細川忠利,所以,在「小倉城」也可以看到宮本武藏的介紹,下面會在詳細介紹。

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宮本武藏》木村拓哉

現在看到復原的小倉城天守閣,是細川忠興在1602年所建造,共有五層樓,最上面是在當時來說很特別的「唐造」建築,目前可以看到唐造建築的天守還有「唐津城」跟「岩國城」。小倉城裡頭很精彩,建議大家都來了一定要付個350日元的門票登天守閣參觀,五層樓分別:1樓是歷史區、2樓是體驗區、3樓是影像體驗區、4樓是企畫展示區、5樓是展望台。


1樓可以看到1坪大小的城主「御廁」,上面簡介寫的也太有趣,是說,地板下舖了一個抽屜,在城主大完便以後,御醫可以透過排泄物檢查城主的健康狀況。(御醫你真是辛苦了)


城內展示了4.7公尺高的「迎え虎」,介紹是說不管從那個角度看,都可以感受到老虎一直在瞪著你,好兇!說象徵「千萬客來」,啊換個招財貓就可愛多了。


還有江戶時代的日本地圖,與各大名的家紋:



2樓則是互動體驗區,像這個跟「飛腳」比競走


「飛腳」是江戶時代常用的快遞,江戶時代的信使,常常因為會碰到山賊強盜路上搶錢,或天災、地震、河川爆漲(限制渡河)種種意外,而延誤送件。於是,幕府、大名、有錢人都會花大鈔請「飛腳」快遞送件,假如從「江戶」送件到492公里遠的「京都」,飛腳平均要跑28公裏,都可以跑馬拉松了。因為友人拍照動作太慢,所以我跑了兩次,跑完都快往生,不得不說,飛腳真的很厲害


2樓展示的山車,被列入福岡縣指定有形民俗文化財


在「小倉城まつり」也會登場。


剛才提到,劍豪「宮本武藏」出仕時間最長的主君:小笠原忠真、細川忠利,所以,在「小倉城」也可以看到宮本武藏的介紹:宮本武藏在大阪冬之陣與大阪夏之陣,被水野勝成雇用,以德川軍名義參戰,後來,他收哥哥的次男伊織作養子,宮本伊織後來出仕「小笠原忠真」,年僅20歲時就成為小笠原家的家老。1638年,天草四郎的「島原之亂」,小倉城主「小笠原忠真」與宮本武藏、宮本伊織一起去長崎鎮壓。島原之亂後,宮本武藏受熊本城城主「細川忠利」邀請,搬到熊本城,除了給宮本武藏俸祿,包含他的門生7人,共給他們300石,相當於旗本的薪水。


武藏的事蹟中,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巖流島決鬥」,也就是1612年,在山口縣下關市的巖流島,與「佐佐木小次郎」對決。




佐佐木小次郎拿的是太刀,宮本武藏拿的是木刀。不過,這件事情充滿了謎團,他到底拿的船槳,還是自製木刀,還有決鬥的經過等等,各種資料頗有歧異。

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宮本武藏》木村拓哉

4樓則是企劃展示室,我們這回來訪時,剛好在展示「坂口哲司」阿伯,以妻楊枝(就是牙籤)組合的「日本100名城」。


這個技術超厲害的,四國《坂上之雲》的「松山城」好漂亮:


今治城


因為地震受傷很嚴重的「熊本城」:


山陰地區唯一的木造天守「松江城」:


TripAdvisor調查日本城排名第一的「姬路城」:


我們如果晚一個月來,就可以看到《刀剣乱舞-花丸-》的小倉城展:
歌仙兼定(細川忠興所屬的打刀)
小夜左文字(細川幽齋・忠興・忠利所屬的短刀)
博多藤四郎(小笠原忠真所屬的短刀)


從5樓的展望台往下看,可以看到細川忠興當時建城,圍繞著「紫川」的城下町、小倉藩第5代藩主「小笠原忠苗」打造的迴遊式庭園,跟八坂神社。





小倉城
地址:福岡県北九州市小倉北區城內2−1
GPS定位電話:093-561-1210
天守閣門票:350日元
開放時間:9:00-18:00(4月-10月),9:00-17:00(11月-3月)
官網:http://www.kokura-castle.jp/
交通方式:搭到「JR西小倉站」比較近,從南口出來後,走路10分鐘。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熱血夫妻.山口縣自駕、傑尼斯追星團(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