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篇之前,先讓我high一下,松岡茉優在《花牌情緣》演百人一首女王「若宮詩暢」了,松岡茉優的每一張劇照都超好可愛~


最早我們是在NHK晨間劇《小海女》看她演GMT的隊長,接著是《問題餐廳》、《產科醫鴻鳥》,去年在NHK大河劇《真田丸》演壞掉的竹林院,長得昭和顏,有點像松島菜菜子的氣質,NHK絕對很愛她。


但是,她上綜藝節目,卻可以完全不顧形象地模仿搞笑諧星,說自己想成為女版的八嶋智人,我才發現原來她那麼可愛呀!


八嶋智人就是他,HERO的賢司桑,號眼鏡王子超可愛的,而且演戲幾乎零NG,P曾經某段時間說我很像八嶋智人。


好,不胡扯了,來介紹這部拍了三集的電影《花牌情緣》(ちはやふる),是從2007年開始在講談社《BE·LOVE》上連載的女性漫畫,以歌牌為主題,被東寶改編的真人版電影,廣瀨鈴主演,她在這部電影留了長髮,一直讓我有錯覺以為是她姐姐廣瀨愛麗絲


女主角「綾瀨千早」(廣瀨鈴)與「真島太一」(野村周平)跟轉學生「綿谷新」(真劍佑)是青梅竹馬,綿谷新夢想成為日本第一歌牌名人,三個人燃起了對歌牌的熱情。不久,綿谷新又轉學,再過了4年,綾瀨千早跟真島太一成為高中生,認為只要持續打牌終有一天就能跟好朋友相見,於是在瑞澤高中創設了花牌社,社員只有5個人,另外3個是:上白石萌音、矢本悠馬、森永悠希。


說到「歌牌」(かるた),比賽的時候是使用「小倉百人一首」,所以也叫作「百人一首」,這個「百人一首」是日本鎌倉時代歌人「藤原定家」整理的和歌集,他把100位歌人吟唱的「5・7・5・7・7」共31個字組成的和歌,彙編成集,內容包含生活、戀愛等心情,透過百人一首的和歌可以了解當時人們的生活,之前有部時代劇《綻放的花》,成海璃子飾演喜歡和歌的女主角,擅長「百人一首」,當時的花牌冠軍還可以向幕府將軍許願。


以前貴族會把和吟唱歌牌當作休閒娛樂,從江戶時代中期開始變成一種競技,有1對1,也有5對5團體戰,大家搶牌非常兇狠,所以歌牌又被稱為「榻榻米上的格鬥」,我在補充一下,「歌牌」通常是指百人一首,百人一首也簡稱「歌牌」,跟「花牌」不一樣哦,花牌就是《夏日大作戰》的「花札」。


真人電影版分為上下兩集:《花牌情緣上之句》與《花牌情緣下之句》,松岡茉優飾演的三連霸女王在《下之句》才會登場,她小學四年級便升上A級,15歲時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女王,人家搶牌是兇狠,女王為什麼叫作女王?她搶牌的精準度只會碰到一張牌,連搶牌都比別人漂亮。


松岡茉優為這部電影練了一年的かるた,而且為了揣摩女王的孤獨感,還減少跟朋友聯絡,我很喜歡女王說的「我喜歡歌牌,歌牌也喜歡我」。


特別highlight飾演「綿谷新」的這位演員,他是時代劇大大物「千葉真一」的兒子「真劍佑」。


《花牌情緣》的取景地:滋賀縣近江神宮,就是真實版的競技歌牌聖地,每年一月會舉辦小倉百人一首全國冠軍爭奪賽,日本全國各地有近千名選手參賽,冠軍是真的可以登上名人榜。


看完《上之句》與《下之句》,接下來要期待明年賀來賢人會登場的第三集了。


近江神宮的技芸上達御守,還設計成歌牌唷~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東寶 《花牌情緣》 (ちはやふる) 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 《花牌情緣》 (ちはやふる) 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時代劇、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