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女城主直虎》的聖地巡禮,我們夫妻一訪「岡崎大樹寺」,2023年《怎麼辦家康》二訪,我們夫妻又回來大樹寺還願了!




【大樹寺】

大樹寺,對德川家康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地點,NHK大河劇《怎麼辦家康》第2集,織田信長在桶狹間擊殺今川義元,松潤家康逃到大樹寺,打算在祖先的墓前自盡,聽了第13代住職登譽上人的教誨,將「厭離穢土、欣求淨土」作為自己的軍旗。


德川四天王之一「榊原康政」小時候在這個寺廟,跟著登譽上人修習學問,學寫書法,剛好此時碰到松潤家康,成為家康的腦粉。


有句話「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因為登譽上人的一席話,德川家康放棄自殺的念頭,回到「岡崎城」自立,如果,德川家康當時沒有來到大樹寺,日本的歷史也許會改寫。因此,大樹寺是德川家康心態上重要的轉折之地,後來也受德川家歷代將軍保護、持續的增建。

大樹寺,是松平親忠於1475年建造的寺院,也是松平家的菩提寺,寺內供奉歷代祖先牌位和73歲的木製雕像家康公。


NHK大河劇《怎麼辦家康》的紀行,提到「大樹寺」是松平氏,也就是後來成爲德川家的菩提寺,畫面帶到德川家康他爸爸松平廣忠的墓,我們在2017年聖地巡禮一訪時,也有去參拜掃墓。


寺院的山門、鐘樓、多寶塔到正殿,感覺都有說不完的故事,而且,現在被列入國家重要文化財產。


就拿『從寺院的山門,可以遠眺岡崎城』來說,我想這個設計,應該是為了讓松平家的列祖列宗,隨時可以看護、庇蔭自家子孫們吧!


我覺得啊,日本為了維護『可以從大樹寺的山門遠眺岡崎城』這一條線的歷史傳統文化,同時也是為了保存古蹟,沒有一昧為了發財,而蓋高樓大廈,了解以後就覺得很感動!


如果遇到不順遂的事情,在這坐一個下午聽頌經,心情會舒坦很多吧!(跟知恩院有相同的淨化功能)


寺廟內還有付費見學參觀「障壁畫」,所謂障壁畫,源自中國唐朝,是從中國傳到日本,到了日本改成畫在拉門或屏風上。雖然沒辦法拍照,但是寺方腦筋動很快,買朱印帳就可以收藏障壁畫哦!而且,我在2017年一訪,只有一種朱印帳可以買,2023年已經出了5色,還跟另外4間神社聯動合作,出了ARASHI 5色朱印帳,真的太會!(稱讚)


2017年一訪時,大樹寺的朱印只有一種「厭離穢土、欣求淨土」。


2023年二訪時,大樹寺已經掌握消費者想要買什麼,出了好多版本的紙雕朱印,我自己買了金色的紙雕朱印,帶回家錶框。


另外還有,已經幫你裱框好的雷射朱印。


2017年一訪,授予品不多,就只有幾種,例如「三葉葵印籠御守」。


2023年二訪,授予品好多種類,我買了大樹寺加持的「厭離穢土、欣求淨土」T袖。





【隱藏景點】


在大樹寺參拜完,在旁邊的「JAあいち三河 大樹寺支店」前,有個岡崎唯一期間限定的紫色郵筒,在大樹寺前也有《戰國無雙》的人孔蓋。


大樹寺
地址:愛知縣岡崎市鴨田町字廣元5-1
開放時間:9:00~17:00
交通方式:搭乘名鐵到東岡崎站,轉名鐵巴士在「大樹寺」下車。




【同場加映:瀧山東照宮】

話說,我們夫妻從東岡崎站,自信滿滿的搭上巴士,準備要前往大樹寺,結果聊天聊到坐過頭,結果就去到了「瀧山東照宮」,如果搭巴士算滿快,但距離5公里。


與瀧山寺比鄰的「瀧山東照宮」,是3代將軍德川家光創建,日本三大東照宮有:久能山東照宮、日光東照宮,第3間有兩種說法,一是岡崎的瀧山東照宮,另一為川越的仙波東照宮。

瀧山東照宮
地址:愛知縣岡崎市瀧町字山籠 117
開放時間:9:00~17:00(全年無休)

日本聖地巡禮完整記錄:
2017年.伊勢神宮、東海道賞櫻團(總篇集紀錄)
2023年.《怎麼辦家康》聖地巡禮(總篇集紀錄)





▶▶NHK大河劇《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松本潤|嵐飯、紫担、准一鐵粉必追:
怎麼辦家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