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NHK大河劇《女城主直虎》,在主角「井伊直虎」的地緣「靜岡的濱松」推觀光真得很貼心,以前就只有一個大河劇館,今年在JR濱松車站的旁邊直接開了一個「濱松出世の館」。


我覺得就便利性而言,今年就比起往年貼心,照顧到可能時間不夠沒辦法去大河劇館的影迷。這個「濱松出世の館」有展示一些《女城主直虎》劇中使用的服裝道具:


連渣男井伊直親也有來過這(好吧!三浦春馬不渣,是他演的直親才渣)。


這裡也有販售井伊與德川歐米阿給與週邊,裡面還有一個「出世茶屋」可以坐下來喝咖啡,對觀光客來說真的很方便,到濱松站買了就可帶走去搭車。


我們來看看「濱松出世の館」裡面有甚麼?首先是《女城主直虎》大河劇館一部份的展示品搬到這裡來,阿部家康:人家才不是金龜子。


那叫做「金陀美具足」啦!相傳德川家康公桶狹間之戰,就穿這個「金陀美具足」上戰場。在NHK大河劇《女城主直虎》就有演到這段:阿部貞夫在靜岡的「中田島砂丘」拍這一段就穿著這鎧甲。這個設計是戰國時代所流行的當世具足(但是甲冑重量超過10公斤),德川家康的老婆「築山殿」,把整個盔甲貼金箔裝飾,為了讓他在戰場上很顯眼,以便他出人頭地。


除了阿部家康穿的「金陀美具足」,這個「西班牙時鐘」也是寶物啊!江戶時代哪來那麼高科技的時鐘?這時鐘是1611年,德川家康在現在的千葉縣附近海域救了一艘快要遇難的西班牙船,因此「西班牙國王」送給德川家康一個時鐘以示感謝,老外真是百無禁忌送禮送鐘。經過400多年,全世界僅存20個,真品放在「久能山東照宮博物館」,大家有機會一定要親眼去看一看~


以前常看國興衛視《電視冠軍》的模型王「山田卓司」,山田卓司老師的作品以情境、氛圍為他的特色,以前看電視冠軍,都覺得模型在他手中不只是figure,不只是玩具,是可以傳達信念,可以感動別人的,都是非常有價值與意義的作品:


他也為了大河劇作了一個『出会い,這故事場景是說:15歳的虎松(後來的井伊直政)第一次見到德川家康,虎媽也在一旁。


藍衣服的這人是直政。


靜岡縣濱松市把「家康君」推到日本吉祥物的頂點,695萬多票高票當選2015年日本第一吉祥物,因為NHK大河劇《女城主直虎》成立推廣協議会,然後舉辦了「井伊直虎」吉祥物設計比賽,選拔委員10人加上全國匯集的1607投票,最後由時森良雄(靜岡市葵區)設計的「出世法師・直虎ちゃん」脫穎而出,我們也很幸運的可以跟這兩位吉祥一起合照。



你掉的是金的「家康君」?還是銀的「家康君」?


在「濱松出世の館」內有一個金色家康君雕像,因為靜岡的濱松城就是德川家康密不可分,「出世大名家康君」是以德川家康為設計原型,家康君身上的全是濱松的特產:身上家紋橘子標誌,衣擺YAMAHA鋼琴鍵盤,頭上月代頭辮子鰻魚。因為家康君的稱號是「出世大名」,在這還可以順便求出世運,旁邊有「鰻魚絵馬」,整個設計都超有梗。希望未來的某一天,家康君可以像鬼太郎一樣來台灣辦展覽~


最重要的,來這邊除了可以帶走「回憶」,你還可以買各種家康・直虎的歐米阿給帶回台灣~


我們粉絲團的的團友們,對歷史文化都有研究,一定都聽過「土用丑日」要吃鰻魚飯,今年的7/25及8/6都是土用丑日,日本會在「土用丑日」吃鰻魚養身,因為在立夏這段期間,由於風多雨少、天氣乾燥、氣溫高、空氣品質不好,這時人體循環與新陳代謝會明顯加快,如果體質較弱的人,會有心肺不堪負荷、容易喉嚨癢、咳嗽胸悶等症狀,《萬葉集》中,提到了鰻魚對消除苦夏很有效。江戶時代,有一位叫做「平賀源內」的醫生,為了幫助一家生意清淡的鰻魚料理店,也抓住了這一點,親自寫了一個「今日是土用丑之日」招牌,從此以後,土用丑日吃鰻魚成為了大家的習慣,一直持續至今。如果不敢吃鰻魚,靜岡的春華堂有出一種很有名的點心叫「鰻魚派」:


宮藤官九郎的日劇《對不起!青春》就是在靜岡三島地區拍攝取景,也不斷宣傳鰻魚:


還有,每年NHK都會出的大河劇公仔,大家今年來濱松就順手帶一隻回家吧~


浜松出世の館
期間限定:2017年1月8日~2018年1月31日
地址:濱松市中区旭町37
交通方式:JR濱松車站 北口往 遠鉄電車高架走的紅色建築物,走路3分鐘
門票:免費入場
營業時間:10:00~19:00
官網:http://www.hamamatsu-daisuki.net/naotora/yakata/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哈日熱血夫妻.伊勢神宮、東海道賞櫻團(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