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松城雖然沒有被財團法人日本城廓協會列在「日本100名城」,但是,身為德川家康迷弟、迷妹,濱松城在我們心中地位是TOP 3的日本城,我們在2017年《女城主直虎》一訪,相隔6年,2023年《怎麼辦家康》聖地巡禮二訪濱松城。



【2023/4/4,二訪濱松城、濱松大河劇館】


岡田信長在第15集,會要求松潤家康將據點由岡崎城移至東邊的曳馬城,改建後改名為「濱松城」,29歲入主濱松城的家康,在這裡度過17年的時間,期間參與過許多重要的戰役,也是家康儲備實力的重要據點,因此算是家康出世(出人頭地)之地。今年5月3日,松潤帶著板垣李光人、甲本雅裕,參加「濱松祭」,現場觀眾超過2萬人。
怎麼辦家康大河劇館

第二個大河劇館的據點就設在濱松城,也是規模最大的大河劇館,草坪整個都是德川家葵紋。
怎麼辦家康大河劇館

從濱松車站買票搭巴士,前往濱松城,標示非常清楚,大人車資120日元。
怎麼辦家康大河劇館


而且路標全部都用紫色強調,對內建ARASHI雷達的嵐飯來說,彷彿就是開了自動導航。
怎麼辦家康大河劇館

10點不到,排隊進場的人就已經長長人龍,而且進場速度很慢,大家都卡在門口拍超巨大的松潤家康。
怎麼辦家康大河劇館


濱松不僅是展覽區域最大,連門票都是有精心設計「ARASHI 5種代表色」,真的太會了,想要收集到5種顏色得要來五次才行。
怎麼辦家康大河劇館

館內有展出實拍使用的佈景,例如「出丸」就是從攝影棚搬來展示的實品
怎麼辦家康大河劇館

田鶴穿的鎧甲,拍攝時使用的實品
怎麼辦家康大河劇館

武田信玄穿的小袖跟袴,阿部寬在拍攝時穿的實品
怎麼辦家康大河劇館

武田信玄在「大井川合盟」,使用的複製品道具。
怎麼辦家康大河劇館

借用我的粉絲團,簡單介紹德川家康與武田信玄約定的大井川合盟。  

松潤家康跟岡田信長在清州同盟穿過的小袖,是松本潤在拍攝時穿的實品,P看到就立刻跪下來喊「殿下~」
怎麼辦家康大河劇館

看到偶像這樣真是太客氣了,像我們岡田一門,看到偶像都是直接撲上去的啦!
怎麼辦家康大河劇館

濱松大河劇館的人形立牌比靜岡多了武田信玄跟服部半藏,可惜還是沒有岡田信長,也許要到愛知縣的岡崎大河劇館才會有了。
怎麼辦家康大河劇館

關水渚(飾演田鶴)、波岡一喜(飾演本多忠真)曾來過濱松大河劇館,並留下親筆簽名,我推測有濱松地緣關係、飾演井伊直政的「板垣李光人」,應該在5/5的「濱松祭」就會來大河劇館了!
怎麼辦家康大河劇館

濱松還有特別說明OP運用抽象的元素跟設計的含意,原來設計的原點是《功名十字路》。
怎麼辦家康大河劇館

搭配OP畫面,沉浸式體驗的互動裝置,踩在地上的圖案會感應投放到牆上。
怎麼辦家康大河劇館

濱松大河劇館出口處,還有巨幅的松潤海報,必拍!
怎麼辦家康大河劇館

紀念品商店,也是設在大河館外面,德川家紋同時採用紫色的memo手帳,買!拿來當作鈔票夾使用~
怎麼辦家康大河劇館

推薦必買濱松大河劇館限定的:德川葵紋浴巾、過香加持的原子筆、還有大樹寺開發的口罩,因為松潤監修的商品都是每人限定買兩個,可以三間大河劇館去就順便買,就能湊到六個了哦(笑)
怎麼辦家康大河劇館



【2017/4/3,一訪濱松城】


P在雄獅的講座分享過:德川家康脫離今川家人質後,以岡崎、濱松為據點,濱松城被俗稱德川家康的「出世城」,城下有一尊年輕時期的德川家康的雕像。


今年,看了NHK大河劇《怎麼辦家康》,濱松城以前叫作「曳馬城」,曳馬城也是今川家的領地,今川家派「飯尾乘連」去管理曳馬城,飯尾乘連的兒子飯尾連龍跟德川家康裡應外合,飯尾連龍的妻子「田鶴」出賣老公,老公被今川氏真殺了,樁姬成為女城主。後來,曳馬城就被德川家康攻下。


另外一段插曲,1575年德川家康在濱松城外獵鷹,遇上了井伊直虎(虎媽)的後繼者「虎松」(後來的井伊直政),先成為家康的小姓,後來的德川四天王。


德川家康開始改建曳馬城,首先根據地名把曳馬城改名為濱松城,並陸續改建增築,並經歷了:姉川之戰、三方原之戰、長篠之戰、小牧長久手等戰役,直到1586年,將居城遷移到駿府城。即使濱松城沒有被「財團法人日本城廓協會」列入百名城,濱松城在我心中有其崇高的地位。


NHK大河劇《怎麼辦家康》提到1573年的「三方原之戰」,武田信玄為了要釣出德川家康,而攻擊岡崎,德川家康為了岡崎的妻小決定追擊,沒想到,武田信玄早已設好局,等著德川家康跳坑,這一仗損失了好多的三河家臣,當時,夏目吉信,為了讓殿下德川家康能順利逃走,穿上德川家康的「金陀美具足」,自殺式的衝入武田軍,最終戰死,這一段我看四遍、哭了四遍。


以前都是在書上看到「三河武士魂」,直到NHK大河劇《怎麼辦家康》的人物塑造與劇情安排,我才真正感同身受德川家臣們自我犧牲、誓死保衛主公的精神,就稱『三河武士魂』,濱松城也有留下夏目吉信、本多忠貞的墓碑。


德川家康被強迫改封江戶以後,濱松城主就換人,包含出現在2006年NHK大河劇《功名十字路》的堀尾吉晴(生瀬勝久),城內也可以看到他留下的鬼瓦痕跡。


靜岡濱松的TOP1賞櫻名所就在「濱松城公園」,當櫻花季會有約400株櫻花齊放,夜晚還有夜櫻見物的活動,加上屋台超熱鬧。


要怎麼去「濱松城公園」呢?其實很方便,在濱松車站的北口搭公車,搭到「市役所前」下車,用我們買的浜名湖周遊3日券,就不用再付車錢,這張車票真的超划算,我們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過來靜岡濱松,包含連續三天搭遠州鐵道的電車跟巴士的車錢,都涵蓋在內。


原來,濱松這邊還有「少林寺」的入口。XDDD


一下車就可以看到濱松城,沿路走原本的城廓現在只剩400年歷史的石垣,濱松城建築的本體剩下天守閣跟富士見櫓跡櫓,但現在看到的天守其實在明治維新期間被拆除,後來,1958年(昭和33年)以鋼筋重建天守。


濱松城天守的石垣,是採用所謂「野面積」方式建造,我們熱血夫妻去過很多座日本名城,每次攻城都會注意城牆施工法,從石垣還可看出其建築的年代,主要有三種:野面積、打込接、切込接,安全度穩定度最高的是:切込接(江戶城)>打込接(廣島城)>野面積(濱松城)。像濱松城的石垣堆疊方式,石塊沒加工,凹凸不平一個一個往上疊,空隙再塞小石頭,當然不平整,很有可能在疊疊樂的過程就全垮掉,所以築城的過程會用「人柱」。


人柱,絕對不是《火影忍者》那種很帥氣的「人柱力」,我去WIKI「人柱」又名「打生樁」,為了避免大家覺得噁心想吐,想知道就自己去google。


現在天守閣變成像博物館一樣,一樓展示家康公當時的盔甲,相傳德川家康公在桶狹間之戰,就穿這個「金陀美具足」上戰場。


一樓這個井伊赤備,可以免費提供給小朋友試穿拍照,都是免費的,而且這些甲冑是當地學校用紙的牛奶罐做出來的,厲害!


販售區,這個家康公遺訓的扇子,可以買!


二樓:濱松城城下町的發展歷史。


長知識了~江戶時代的貨幣單位:1兩=4分=16株=4,000文=4貫文。


參勤交代使用,大名騎馬的馬鞍。


說到濱松城後來發展的盛況跟「東海道五十三次」息息相關,德川家康在關原之戰中獲勝後,為了取得自己住的江戶城(現在的東京)、與天皇所在的京都之間的地利,在1601年發佈「東海道的宿場制度和驛馬制度」鋪修了東海道,從江戶日本橋連接至京都三條大橋,全長約126里,修建了53個宿場。濱松宿,是剛好在關東&關西中間的位置,在江戶時代發展規模大到有6個本陣(提供給大名、旗書、幕府官員用的宿舍)及94間旅籠(提供給一般老百姓住的客棧),加起來就100間,從數量上可以推斷當時的濱松非常繁榮。


三樓天守,如果天氣好的話,往北可以眺望「三方原」古戰場,往西可以看到濱名湖,往東還可以看到富士山。


濱松城(濱松大河劇館)
地址:靜岡縣濱松市中區元城町100-2
開放時間:8:30~16:30
公休日:12/29~12/31
交通方式:搭JR東海道新幹線到「濱松站」轉公車約5分鐘




日本聖地巡禮完整記錄:
2017年.伊勢神宮、東海道賞櫻團(總篇集紀錄)
2023年.ARASHI✖大河劇《怎麼辦家康》聖地巡禮(總篇集紀錄)




▶▶NHK大河劇《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松本潤|嵐飯、紫担、准一鐵粉必追:
怎麼辦家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