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茂老師說:長期以來,人們都認為,當一個人遇到奇怪的現象時,一定存在妖怪。據說,妖怪不僅會懲罰人類的懶惰和自私,還會教人類如何善待萬物,尊重自然和環境。


水木茂老師,以《鬼太郎》(ゲゲゲの鬼太郎)聞名的日本漫畫家,我小時後就跟他的鬼太郎結了很深的緣,國小一年級租錄影帶看了《鬼太郎》,OP詭異的音樂還有恐怖的妖怪讓我又愛看又害怕,曾嚇得半夜都不敢下床上廁所,現在,看久了就覺得每個妖怪都好有特色,幾乎可以說,水木茂老師開啟我對妖怪的興趣,鬼太郎也曾陪伴著我童年。


後來,2008年追了NHK晨間劇《鬼太郎之妻》,才知道原來這一位近代日本妖怪漫畫始祖水木茂老師是在鳥取的「境港」出生及成長,境港還有一個「水木茂紀念館」,2008年就許下一個小心願,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去境港玩,事隔快10年,我們熱血夫妻終於來到水木茂老師的出生地「境港」了。這個「境港交流館」外觀很好認,外牆是妖怪壁貼。


「境港」現在已經完全被打造成鬼太郎城市,我在境港一整天的心情都超high,我邊走路都可以邊哼著:「ゲッ ゲッ ゲゲゲのゲー」。


畢竟鬼太郎跟我都認識快30幾年了,境港這邊的景點可以玩一整天,因為內容太豐富圖多,所以我把遊記分三篇blog做紀錄,歡迎大家參考列入你下次的行程:


光是從JR境港站到「水木茂紀念館」,中間直直的這條路,就被命名為「水木茂之路」(水木しげるロード)


水木茂老師的漫畫:ゲゲゲの鬼太郎悪魔くん河童三平裡面出現的妖怪,就製作成153座妖怪銅像裝置在這條路上,我沿路是採「S型」方式逛街,但還是拍不完,PO幾個分享:山童灑沙婆婆、在《地獄少女》成為固定班底的「輪入道」。


在《妖怪少爺》創建日本妖怪關東奴良組的第一代總大將「滑瓢鬼爺爺」都在鬼太郎裡客串過。


特別介紹這個「姑獲鳥」,在京極夏彥的小說《姑獲鳥之夏》登場:姑獲鳥,原本是懷孕期間死亡或難產過世的女人,變化成的妖怪,到江戶時代開始被稱為「姑獲鳥」,外形像海鷗跟鷺鷥,也會幻化成女人的樣子,據說她會偷抱人家小孩,但其實她只是一個想多在這世上陪陪孩子的可憐的母親。


我在玩的手遊《陰陽師》也跟「姑姑」很有緣的,我們在小泉八雲故居的能量點,同行友人幫我連抽出3張SR「姑獲鳥」,技能迅速滿等,現在我家的姑姑已經6星了。


為啥我在「水木茂之路」要用「S型」方式逛街?因為太多小店可以逛了,先從車站旁的「境港交流館」開始看,建議大家先來這看看有啥想買的,我的血拼雷達OPEN,第一眼就看到眼珠髮夾,就馬上去買來戴在我的佛祖毛帽上,真的很像把眼球老爹戴在頭上~


也可以回程再買,就不用提著歐米阿給逛街,我就是最後回程才買了這個眼球老爹造型的礦泉水。


站前廣場有水木茂老師的銅像,那時那刻,我完全變小粉絲見到偶像。


熱血P以各種角度指導擺pose,但是,我怎麼很像變態編輯在跟水木茂老師催稿啦~


來看看這邊的名產:鬼太郎角色造型的「妖怪饅頭」,裡面有包紅豆餡、卡士達醬,像雞蛋糕+車輪餅的組合,很適合買回來送人~


可以順便買鳥取特產的水果:21世紀梨跟葡萄。


再來幫高調這一家「元祖豆とも」。


老闆娘太大方了,各種口味的豆菓子全都可以試吃,胡麻、抹茶、昆布、明太子都不錯。


4包1000日幣,這樣就可以送4個朋友,好划算~


重點,他會給鬼太郎黃黑相間背心的包裝紙袋,我就把裡面的豆菓子送人,紙袋自己留下收藏,怎麼那麼聰明啊我。


我們友人可能心裡在盤算要送給哪些朋友?


我覺得整座城市就像鬼太郎的遊樂園,連公廁的標示都是鬼太郎與貓女,計程車頂那顆燈泡也變成眼球老爹。


麵包店作的是鬼太郎造型麵包,還有眼球老爹的起司蛋糕,身為鬼太郎迷來到境港,相機的記憶卡差點就不夠用。



就像迪士尼會有米老鼠、米妮在街上找人拍照,境港的妖怪也會出巡,看到「鼠男」我超high,鼠男一出現我就抓著相機狂奔~


我們一行4人爭相地上前拍合照。


跟鼠男太有緣,一天就碰到鼠男好幾次,熱血P動作指導「各種鼠男」。


我爸媽,前年來「境港」的時候很幸運,不只碰到了鼠男,他們還有跟貓女灑砂婆婆合照。


離JR境港站走路大約5分鐘的距離,有一間「妖怪神社」,裡頭供奉的是妖怪而非神明,這邊也是妖氣聚集的聖地,2000年成立的時候,水木茂老師曾親自到場剪綵。


御神體是300年樹齢的欅木,及專門用來作墳墓石材的御影石,借著神奇的力量來開運祈福,我們友人在這刷《陰陽師》幫我抽中2張SR「妖狐」,也有人使用念力,想要去看「嵐」的演唱會,不曉得這個人最後有沒有抽到演唱會的票。


這個妖怪神社的繪馬,叫作「妖怪念力棒」,使用了念力之後~其實這張是要拍熱血P很像《明日之丈》。


也有人在妖怪神社結婚,這群人肯定真心愛妖怪。


妖怪神社旁邊的商店賣的東西就更多了,一進門就看到「一反木棉」,水木茂老師曾經用這個妖怪來形容他老婆布美枝。


鬼太郎的「花扎」也好想買,但是,我已經有一套《戰國BASARA》版了,買了肯定浪費,只好把他留在境港。


明信片的圖案是仿歌川廣重「妖怪東海道五十三次」浮世繪,這一套買下去,我可能要坐在妖怪神社前面,擺個碗,籌車錢回家了。


從剛才的「妖怪神社」在繼續走5分鐘,有一間「手作妖怪坊」也是免費參觀。


進來一看更不得了,向井理松下奈緒在拍NHK晨間劇《鬼太郎之妻》,當然一定要來境港向水木茂老師致敬,福山雅治在2009年也有來過。


水木茂老師跟《姑獲鳥之夏》的作者京極夏彥 直接簽在「塗壁妖怪」上面,那我可以直接買這兩個嗎?(喂~)


這間「手作妖怪坊」除了製作妖怪模型公仔,也有銷售,想買的話可以一網打盡~


這條水木茂之路從車站到紀念館其實不長,加上兩邊的商店,對鬼太郎有愛的朋友們,至少要排個半天的時間才能好好逛,我自己是覺得加上水木茂紀念館ゲゲゲ妖怪樂園喝個咖啡,就可以玩一整天。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哈日熱血夫妻.JR PASS爽玩島根、鳥取(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