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雲大社,如果只看了那個重達5噸的注連繩就太可惜了!在出雲大社西邊的沙灘,有一個擁有悠久歷史與文化的神聖區域,在日本最古老的歷史書《古事記》和《日本書紀》中也記載著,當全日本都在「神無月」,只有出雲這個地方是「神在月」,每年農曆10月全日本各地眾神都來到島根的出雲大社開會,眾神們會先約好在一個地點集合,這個神聖的集合地點就是「稻佐之濱」。



在「稻佐之濱」的海岸邊的弁天島上面有個小神社,眾神來出雲開會的「通關接待處」就在這。


佐佐木希主演的電影《緣~出雲的新娘》,故事描寫即將結婚,到出雲尋根的美女,出雲以神話的舞台被當作拍攝主要場景。


重點來了,這部電影一開頭就是在「稻佐之濱」跳著迎神舞,這個迎神儀式相當有名,因為當全國的800萬神靈來出雲開會,當地在農歷10月10日會舉辦盛大的「神在祭」歡迎眾神,神在祭之前的「神迎祭」,就是在稻作之濱舉行,當天晚上7點,在稻佐之濱點燃火苗迎接諸位神仙,迎神儀式結束後,眾神坐著神轎進到出雲大社,在出雲大社的神樂殿結束神迎祭儀式。


我們這一天還碰到了耶穌光,如果不是親眼見證,絕對無法想像稻佐之濱的夕陽居然那麼漂亮。


所以說,
大家一定要來稻佐之濱看夕陽~
大家一定要來稻佐之濱看夕陽~
大家一定要來稻佐之濱看夕陽~講三遍就是必推了!XDDDD


正當耶穌光出現時,同行友人前同事自稱『出雲新娘,手舉那麼高「就是這個光」,我們以為他是在跟800萬的哪一位神明打招呼?


連續好幾天,我都因為「就是這個光」笑到肚子痛,不曉得有多少人還記得「X-POWER」。


題外話,在「稻佐之濱」發生了一件奇幻事件,我被突如其來的「精靈之風」吹倒在沙灘上,沒圖沒真相,本來想趕快拍下精靈之風,結果風吹到我站不起來,大家可能會說只是風太強,但我選擇相信是素盞嗚尊的惡作劇。


因為,在《古事記》中,素盞嗚尊統管滄海之原,也意味他具有海神的能力,素盞嗚尊的個性多變難測,他也曾跑到高天原去惡作劇,這天氣就像素盞嗚尊的個性一般,剎那間覺得自己是不是碰上了這位個性多變的神明。



稻佐之濱」的交通方式:網路上查到的資料寫說距離出雲大社15分鐘路程,大家千萬不要傻傻用走的,在出雲大社「正門前」站搭乘『一畑巴士(日御碕線)』,除非你想要體驗「神迎祭」走這段路另當別論,關於「稻佐之濱」相關資訊:https://www.izumo-kankou.gr.jp/213


看完「稻佐之濱」以後,我要順便介紹出雲大社正門前參道上的「神門通」,自古以來,出雲就以製作神聖的勾玉而享有盛名,神門通兩邊都是結緣和勾玉的小賣店,還有許多可愛的手工小物,超好逛,即使不買勾玉,當藝術品參觀也很過癮!順便來講講「勾玉」的由來:出雲勾玉在《古事記》中以「日本三大神器」的八尺瓊勾玉登場,所以,出雲被認為是勾玉的發源地,既然被稱為三神器,所以從古代開始,勾玉就被認為擁有不可思議的力量,祭事和貴族會佩帶勾玉,可以代表日本的天然石裝飾品就是「勾玉」。

1994年有一部動畫叫作《碧奇魂》,作者高田裕三就運用勾玉這個梗,在主角身上嵌上七塊青色勾玉,並且設計八岐大蛇把他的能力注入勾玉中,勾玉就這樣從歷史的角度跟動畫領域不斷傳遞文化,發展成今天普通人也愛佩戴的裝飾品。


同行友人前同事(就是上面那位出雲新娘),她從出國前就很想買勾玉,又怕買到假勾玉。到底有沒有真的勾玉假的勾玉?為了幫她解答,我當時還去查資料,順便跟大家分享,瑪瑙水晶等天然石都是製作勾玉的材料,材料是甚麼並不重要,古代的勾玉還用黏土龜甲製作,但是只要製成那形狀,就叫作「勾玉」。


這間店門口有隻兔子的「めのや」,就專賣勾玉。



而且,你會在這邊敗家敗到要剁手,每顆珠子顏色也代表不同的意義。


這裡的店家都是幫你一次備齊歐米阿給,勾玉跟白兔都可以拿來當梗,變成好吃的和菓子跟饅頭。



看準來出雲大社參拜的旅客,參道上也有賣很多不同款式的朱印帳。


但是,這個星際大戰朱印帳也誇張了啦~


讓我差一點失手敗家的,就這個朱印帳的袋子,勾玉、白兔、出雲大社屋頂的千木圖案,全部都有,每個都超漂亮。


還有,各式各樣的結緣小物。




還有一個笑死我的東西:島根超級大使「吉田君」,這是島根縣的自虐行銷的產物,島根縣的行銷手法真的很厲害,自嘲「新幹線不停靠的縣」、「告訴人家島根縣有世界遺產,沒半個人相信」、「出雲大社比縣名還有名」、「光是開了一家超商就會上全國新聞的縣」、「妖怪很多的是鳥取,神明很多的是島根」。


吉田君」讓我想到中國一位很厲害的作家錢鍾書曾經說過:「真正的幽默,是自己開自己的玩笑」。島根縣,這個全日本知名度最低的地方,自己酸自己,反而成功地打響了知名度。


其實島根縣也不少名人,像:錦織圭渡哲也江角真紀子,還有大文豪森鷗外


逛到腳痠的話,「ご縁橫丁」有賣小吃,在星巴克隔壁巷子就有:夫婦善哉紅豆湯、石見銀山炸雞塊、島根和牛串燒。



在出雲大社正門前還有一個被列入有形文化財的餐廳「日の出館」。



我們熱血夫妻建議大家,來出雲至少要排個兩日一夜,出雲有很多歷史和建築可以慢慢看,時間充足的話才能夠慢慢醞釀感受這個神明的國度。



稻佐之濱
位置:島根縣出雲市大社町杵築北2844-73
網站:http://www.izumo-kankou.gr.jp/213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哈日熱血夫妻.JR PASS爽玩島根、鳥取(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