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松江城,還有一個絕對、絕對不能錯過的行程「乘傳統屋形船」遊松江城,簡稱「堀川遊覽船」,這個好玩的程度,超越被許多部落客稱作日本威尼斯的福岡柳川小舟,讓我們一行人回到台灣,還會繼續聊起這個回憶,這篇blog要分享,帶大家用「船」遊松江城的城下町。


松江的第一代藩主「堀尾吉晴」,因為考慮到經濟發展,相中松江宍道湖,在這蓋居城跟城下町,並且挖了許多人工河川,一方面可以運送物資,河道又可以當護城河,因為護城河稱為「」,環繞松江城的河川叫「堀川」。「堀川」到了現代,變成松江市重要觀光資源,而且也讓松江城多了一個「日本3大湖城」的稱號。(另外兩個湖城在:滋賀的膳所城跡、長野的高島城)


有三個上下船的地點:松江城大手前廣場(殿町)、カラコロ廣場(京店)、松江堀川ふれあい広場(黑田町)。


推薦大家可以在「大手前廣場」搭船,下船可直奔「松江城」攻城。


提醒省錢的撇步,大家要記得買票,要拿出護照,就可以獲得外國人折扣。



買票的時候看到旁邊的簽名板,有好多藝人搭過這「堀川遊覽船」(ぐるっと松江堀川めぐり)


請注意左上角簽名,「渡邊謙」跟妻子「南果步」賢伉儷有來過。


齊藤由貴」也有來過。


剛播完2016年NHK大河劇《真田丸》,大家應該還有印象,齊藤由貴在《真田丸》中,飾演德川家康公的側室「阿茶局」,也是德川秀忠的養母。


看起來很復古的「屋形船」(やかたぶね),沒有人數限定,我們一行只有4人,也可以輕鬆自在地搭船出遊。


以前的日本,貴族會包租「屋形船」當作娛樂活動,到了江戶時代才開始變成武士跟商人也會搭屋行船,但仍然算是很奢華的藝文活動,現在我們能搭屋形船,感覺自己就像貴族一樣啊!


這些屋形船都整理得很乾淨,而且,我們去的時候是超冷的1月,所以暖爐桌都擺出來了,大家直接往暖爐桌裡頭鑽。冬天就是要有暖桌,感覺好幸福~


坐在船上遊覽的時間大約50分鐘,如果不懂日文可能會有點無聊,爺爺問我們一行4人從哪裡來的,爺爺也自我介紹他姓「近藤さん」,我開始跟爺爺胡說八道,說我認識新選組的「近藤勇」,他也是叫「近藤さん」,爺爺就笑了。


我覺得,近藤爺爺長得有點像《天地人》中的豐臣秀吉(笹野高史),不曉得大家是否也有同感?


近藤爺爺一邊開船,會一邊介紹島根的歷史文化,後來興致來了,說要高歌一曲,我日文還沒那麼厲害,只抓出關鍵字好像是龜與鶴的故事。我又開始胡說八道,問近藤爺爺這是不是《女城主直虎》的鶴與龜,結果整個冷場。(笑翻)


近藤爺爺開著船,帶我們穿越16座橋。



最特別的是,有的橋很接近河面,近藤爺爺就會要大家準備趴低一點,船篷會自動下降。


我們大家頭都貼在暖桌上了。


然後我們同行的104前同事,就做出這個五體投地的姿勢,臉直接埋在棉被上。


悠閒的欣賞沿途景色,看到日本鬼怪小說之祖「小泉八雲」的故居就在這條路上,建議大家也可以在這段行程中,看看自己還想去哪一個景點。




從河面上眺望松江城,別有一番風味。



而且,對照江戶時代的松江城下町,護城河保存得很完整,真的會有一種穿越到400年前的FU。


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就在我們嘻嘻哈哈的50分鐘,我們又回到「大手前廣場」,這50分鐘還是會讓人意猶未盡,所以說,大家如果來松江城,一定要體驗崛川遊船,不然可能會抱著遺憾回家。




如果,你是剛好安排「神在月」來出雲的話,推薦大家可以參加「松江水燈路」,會在星期六日、例假日的夜間運航,而且不同於一般路線,應該會更好玩。


渡船口:
・松江城大手前廣場(殿町)
・カラコロ廣場(京店)
・松江堀川ふれあい広場(黑田町)

運航時間:(全年無休)
・3月1日~6月30日/9:00~17:00
・7月1日~8月31日/9:00~18:00
・9月1日~10月20日/9:00~17:00
・10月21日~11月30日/9:00~16:00
・12月1日~2月底/10:00~15:00

官網:http://www.matsue-horikawameguri.jp/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哈日熱血夫妻.JR PASS爽玩島根、鳥取(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