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對日本歷史有興趣的朋友,來東京一定要走的景點的「芝東照宮」,就位在東京都港區「芝公園」,芝公園不僅在櫻花季可以賞櫻,也是日本最古老的公園之一。


「芝東照宮」與日光東照宮、久能山東照宮、上野東照宮,並稱日本四大東照宮,主要祭祀的是將江戶幕府初代將軍德川家康神格化後的神明「東照大權現」。


德川家康公在1590被移封到江戶時,就把「增上寺」作為德川家的菩提寺。家康公在60歲的時候,命人彫下跟他一樣高的雕像,安置在增上寺預作他未來的神體,後來,第3代將軍家光在1633年建造祭祀德川家康壽像的「安國殿」,並且從家康公退休期間居住的靜岡,把駿府城的大門移築到這,除此之外,各地大名像福岡藩第2代藩主黑田忠之也捐贈了參道入口的石柱、牌坊給「安國殿」,當時,整個正殿、拜殿、唐門,都顯著莊嚴貴氣。

但是,1867年,德川家大政奉還給天皇,日本進入明治時代,為了強調天皇是天照大神的後代,鼓吹神道,並且下了神佛分離令,造成了日本佛教遭到排斥與摧毀,因為增上寺也是神佛共存,也受到神佛分離令的影響,不只寺地被縮小,寺內原本祭祀德川家康壽像的「安國殿」,也必須脫離增上寺,改名為「芝東照宮」。原本的增上寺的腹地範圍,涵蓋現在看到的增上寺、芝東照宮,還有旁邊的高爾夫球場跟「東京王子大飯店」(Tokyo Prince Hotel)。


所以說,那個「東京王子大飯店」其實就是破壞德川家的陵墓而改建的,知道這個秘密以後,如果有機會入住的朋友,會不會碰到「鬼壓床了沒」,我就不曉得了~XDDD


圖片來源:鬼壓床了沒

雖然「芝東照宮」沒有像日光東照宮那樣金碧輝煌,原因呢,是當時那金碧輝煌的芝東照宮,在二戰時的東京大空襲就燒光光了,後來才又在1974年重建,不過,能復原到讓我們家康公粉絲能參拜,就覺得很感恩了。


東照大權現的芝東照宮,跟日光東照宮比起來,雖然只有一個小小的神社,但卻有著寧靜的氛圍,在這個能量點有種平靜人心的感覺。


等著歐吉桑幫我寫「御朱印」的同時~


看到家康公的名言「人的一生要任重道遠」,剎那間心裡有股暖暖的小確幸。

去年2015年是家康公逝世400週年紀念,所以,如果沒有機會到「日光東照宮」的朋友,來「芝東照宮」也可以取得日光東照宮的朱印哦!


芝東照宮
地址:東京都港区芝公園四丁目八番十号
交通方式:都營三田線御成門(I06)及芝公園
電話:03-3431-4802
開放時間:05:00~17:00
官網:http://www.shibatoshogu.com/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熱血夫妻搭JR PASS:日劇主題旅行(總篇集)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