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野的上田市有一個很厲害的神社「山家神社」,最厲害的是山家神社的朱印,上面就寫著:真田幸隆真田昌幸信幸幸村的名字。


真田昌幸把拔德川家康公蓋了上田城,就以山家神社作為上田城東北方的鬼門,之後代替真田家接管上田城的仙石忠政、政俊、政明三代85年,然後,松平氏入主上田直到明治4年廢藩置縣,近300年的歷代上田城主都把將山家神社的神明當作守護神。


「山家神社」位在上田城東北方鬼門鎮邪位置。


山家神社內還有個「真田神社」,原本是在1889年,當地居民跟大坂地區崇拜真田家的粉絲創建的,後來為了管理上的便利性,移到了山家神社境內。


來參拜這天,剛好碰到老師帶著一群小學生來這校外教學,社方準備的道具,現場都可以玩「出陣」的遊戲了。


我覺得山家神社的宮司真的很懂行銷!山家神社的宮司押森慎さん,同時也是上田市真田町長,超厲害的!他以山家神社為首,把上田當地與真田家有關的6間神社串聯起來,設計了「真田相傳六神社めぐり」,搭上今年2016年NHK大河劇《真田丸》剛好推廣觀光與滿足參拜朝聖的粉絲,我們熱血夫妻當然就自動跳坑了!


這6間神社,包含:山家神社、真田神社(以上兩個在同一地點)、安智羅神社(在松尾古城跡內)、諏訪神社(在真田本城跡)、北赤井神社(在天白城跡)、皇大神社(在真田氏歷史館的御屋敷公園内),如果要收集「真田相伝六神社めぐり」這樣一組2300日元。


山家神社還有推出真田幸村鹿角兜的御守。


這張DM解釋比較清楚,一個御守500日元,也不貴~


期間限定的昌幸把拔朱印,宮司會在朱印上以金墨水畫上昌幸把拔所用「登り梯子の鎧」甲冑,超想要,但是只有在5/3~5/5的「のぼり祭」(出世祭)才能取得。


還有這個,也是期間限定的「白山大權現」朱印跟朱印帳。


白山大權現」是真田家信奉的神明,在《真田丸》昌幸把拔的部屋牆上掛軸就寫著「白山大權現」,這位神明就是加賀白山的白山比咩大神


我查過山家神社的起源跟創建年份,google沒有明確答案,但是從wiki查平安時代的《延喜式神明帳》山家神社就已經榜上有名,最早是從加賀國一之宮『白山比咩神社』分靈到這,被老百姓稱為「白山さま」或「白山大權現」。


自古以來,不論是國司、守護職、武將、甚至一般老百姓都極為崇敬「白山さま」,像這位神明可以祈求務農時產量大增、不要水災、不要有疫病、除災厄,祈雨、祈晴都相當靈驗。


因緣際會,1889年,當地居民跟大坂地區崇拜真田家的粉絲,為了紀念真田幸隆真田昌幸真田信幸(信之)真田幸繁(幸村),在山家神社境內也一起祭拜「真田三代」。

真田幸隆表示:這神社跟我有甚麼關係?就說宮司很懂行銷,把真田幸隆爺爺納入就可以湊個「真田三代」了。

照片來源:NHK大河劇《風林火山》佐佐木藏之介飾演真田幸隆。

山家神社的真田神社鬼瓦,還有「真田六文錢」的家紋。


其實來山家神社真的是一個大坑,御守跟朱印都想要,以「真田三代」的限定朱印來說,山家神社的宮司押森さん說是跟朱印帳同捆包,所以拿其他的朱印帳是不能寫的,但是押森さん知道我們從台灣來,還特別送給我們夫妻小小的紀念品。




飾演真田幸村堺雅人,也有來這參拜留下的簽名。


山家神社,從上田駅搭巴士大約30分鐘就可以到,但是交通有點複雜,所以我順便跟大家分享交通方式:


在上田駅搭「上田巴士」有三條線可以到:涉澤線、真田線、菅平線。


都是搭到「中真田」這一站下車。


如果回程要去「上田城」或池波正太郎的「真田太平記館」,可以搭到「4.原町」下車。如果安排假日的行程,可以搭到「21.幸村の郷夢工房前」,再換『觀光巡迴巴士就可以到剛才上面說真田相傳6神社。


我們粉絲團的團友提到,很擔心交通不方便及人煙稀少的問題,別擔心,今年是真田年,上田這裡為了推廣觀光,想去哪都有車可以到。


神社地址:長野縣上田市真田町長 字山家4473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熱血夫妻搭JR PASS:日劇主題旅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