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代城,日本100名城之一,也是我們熱血夫妻很喜歡的「真田信之」的居城。


講到真田家,大家比較熟悉的都是在大阪之陣以寡擊眾聲名大噪的日本三大悲劇英雄真田幸村,透過今年NHK大河劇《真田丸大泉洋詮釋的真田信之吉田羊飾演的小松姬,我想大家一定會跟我們一樣,喜歡上這位「守護真田家的大器之才」真田信之。


這篇故事要從1600年的關原大戰前夕開始說起:真田家的『犬伏會議』,決定了信幸哥哥投靠德川家康,後來西軍在關原大敗後,信幸哥哥收到昌幸把拔及弟弟信繁被家康公俘虜的消息後,信幸抱著必死的決心與岳父本多忠勝一同向家康公求饒,後來,昌幸&信繁被流放九度山,信幸把從繼承父親的諱名「幸」改為「之」,避免落人口舌。


關原之後,信幸哥哥雖然得以保留父親所統治上田、沼田領地,成為上田藩藩主。但是,1622年被下令移封至松代藩。1656年隱居,2年後病逝,享年93歲,法名鐵嚴一當大居士。


這是江戶時期的「松代城」圖。


不過,1872年,明治時期廢藩置縣把城廢了,直到1981年,松代城重新被指定為國家史蹟,然後到2004年才將太鼓門、北不明門、堀慢慢復元,才能有現在看到的這個樣子。


看看日本,再看看台灣,還是要讚嘆日本人願意花經費把曾經破壞掉的東西復原,讓我們能看到過去的歷史。


北不明門」跟櫓


空蕩蕩的「本丸」内部,其實在1770年,因為水害的關係,藩主就把御殿遷到「三之丸」的西邊,作為幕末藩政廳及藩主的住居。


從護城河拍到遠方的「妻女山」,在日本戰國歷史,武田信玄上杉謙信的「第4次川中島會戰」,上杉謙信軍隊駐紮的地方耶!我都要尖叫了~


雖然復元後的規模,比起當初小很多,但是城廓跟護城河的架構很完整,所以常常當作電影的拍攝地,例如:三谷幸喜導演的《清須會議》就在這取景。


最近上映的《殿下萬萬稅》(日名:殿、利息でござる!)也在這邊取景,雖然故事講述仙台藩的歷史,但是,仙台城也沒大手門,所以整個劇組就跑來「松代城」取景。


像這一場橋本代官堀部圭亮)要說服仙台藩財政擔當的萱場松田龍平)的戲,就是跪在「大手門」的石垣前面。


熱血P的背景在「太鼓門」後面的位置,就是堀部圭亮跪的地方。


本丸看到這座「海津城址之碑」。


我就趁機來說明一下松代城的歷史,根據武田家的『甲陽軍鑑』記載,第4次川中島會戰時,武田信玄命軍師山本勘助築成做大本營,內野聖陽花了80天時間普請,運用地形優勢蓋了這座城,當時叫做海津城,由春日虎綱(或稱高坂彈正或香坂彈正)擔任海津城城代,這一段NHK大河劇《風林火山》有演喔!


《真田丸》第8話,有演到源次郎堺雅人)跑去海津城,給春日信達設了一個局。


之後,這座城經歷了很多任的城主,直到1622年,真田信之以13万石由上田移封到松代,後來就一直是真田家的居城,直到明治時期。


從這張在「真田寶物館」拍到的海報,大家可以看出誰在『松代』的人氣最高吧!


逛完松代城,一定要再安排時間去「真田寶物館」參觀,館內有真田信之的甲冑,因為適逢NHK《真田丸》播出期間,「真田寶物館」除了原本的收藏兩萬五千件寶物,還有大河劇展,非常值得付錢進去參觀,但是注意,裡面不能拍照攝影喔!


展示品沒辦法拍照,所以我翻拍DM上的介紹提供大家參考~


真田寶物館出口有販售紀念品,還有甲冑可以讓遊客穿,揪感心耶!這個門票C/P值也太高了!!!



松代除了松代城、真田寶物館以外,南側還有真田邸、松代藩文武學校。


如果要收集「日本100名城章」,是放在「真田邸」,因為真田邸、松代藩文武學校的內容相當豐富,我放在另外一篇blog介紹。


在真田寶物館、真田邸、松代藩文武學校,還有三所聯合紀念章,不要漏掉喔~


松代城的地址:長野市松代町松代44,就在松代車站後方,距離很近。


實話說,松代的交通並沒有非常方便,然而很多人會去上田城,所以為了幫助讓更多人可以來這朝聖,我簡單說明交通方式:像我是從JR上田車站搭「信濃鐵道」到JR長野車站,建議大家可以搭這種『JR快速』,可以節省一半的搭車時間。


然後,到了JR長野車站,你會看到很多計程車,如果從車站搭到松代真田寶物館,大約要花4210日元。


推薦大家去買『アルピコ交通』的「善光寺・松代1dayパス」(1400日元),從JR長野車站搭「30系統川中島古戰場経由松代高校行き」大約30分,就可以到「松代車站」,搭越多次越划算。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熱血夫妻搭JR PASS:日劇主題旅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