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地方是早期「仁德糖廠」現在的「十鼓文創園區」,沿著蜿蜒的隧道進入,就像穿越糖廠的時光隧道裡,呼應糖廠之名,這個小山丘跟隧道取名為「甜蜜之丘」。


去年來台南時,就聽說「十鼓仁糖文創園區」的夜景非常漂亮,可惜當時行程很滿排不進去,這一次台南行,我們夫妻的台南麻吉采宜媽帶我們達成去十鼓拍夜景的心願,說真的,這次來台南員工旅遊的兩天一夜收穫很多。


謝謝我們夫妻台南的妹妹「采宜」插畫家,幫我們夫妻畫的大頭肖像,我們超喜歡~


早年台灣的糖業興盛,日治時期時就大興土木,蓋了許多糖廠,「十鼓仁糖文創園區」在日治時代就是台灣製糖株式會社的「車路墘製糖所」用甘蔗製糖的工廠,隨著後來經濟結構轉變,製糖已經沒有過去好賺,因此大部份的糖廠因此紛紛關門,原本這老糖廠跟倉庫就荒廢了,在2005年被「十鼓擊樂團」重新改造擁有了新面貌,讓這百年歷史回憶以及文化財產得以保留下來。現在的「十鼓仁糖文創園區」晚上6:00~9:00可以用星光票100元的優惠入場,雖然只有部份活動可以看,可是光漂亮的夜景就值回票價了。


已經不再運轉的榨甘蔗機台,看著它們有種感慨,它曾經日以繼夜吐著熱氣、經歷風雨,轉動著大齒輪,為人們產糖、掙錢,只是因為時代變了,不需要它了,它就在廢棄廠房中靜悄悄的呆坐著(讓我想起玩具總動員第3集)被時間給慢慢鏽蝕著,幸好有人讓它重新復活,可以讓我們這一代跟未來的人看到往日的時光。


老糖廠天花板的燈罩很有藝術感,大家知道這是甚麼做的嗎?


答案是以前裝糖用的麻布袋,現在變成了很有藝術感的燈罩,太有創意了!


我們爬到機台裡面去參觀,腳下就是以前榨甘蔗的內槽,像是大家應該都有吃過的義美牛奶糖、牛軋糖,都是這機器做出來的~


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留到糖廠傍晚點燈以後,因為打上燈光的十鼓夜景非常的漂亮。


走到工廠的最高點,可以俯瞰十鼓園區最美的畫面,眼前這三座圓筒狀的工廠,被稱為「糖蜜三連罐」,分別為民國30年、50年、72年建造,後來經十鼓改造後成為:車路墘文史館、糖的體驗館、鼓波咖啡館。


以七層樓高的天空步道連接「糖蜜三連罐」。


空中步道也被稱為「夢糖蜜橋」,我就說一定要留到晚上,才了解它為什麼會有那麼夢幻的名字,空中步道可以串連「糖蜜三連罐」,還有五彩的燈飾盤繞著百年大榕樹,這個點除了拍照很漂亮,我是想說我看到的台南,會為了保存歷史而把創新跟原本生態融合在一起,不會只想到要商業化就去破壞原本樹木的生長。


「糖蜜三連罐」裡面可以進去參觀,小朋友最愛的煙囪溜滑梯就在這裡,高度達到5層樓高,滑行時必須坐在滑墊上,減少摩擦力,超刺激


這個裝置藝術我就沒看懂,我一直覺得是小小兵小黃人。之前我們熱血夫妻也參觀過花蓮光復糖廠,但說實話這裡規劃還是比較有趣。


搭配糖蜜罐的立牆,還可以讓人體驗攀岩垂降。


我在下面看得都腿軟了,別想叫我上去垂降!


利用廢棄不用的工廠大齒輪,加上燈光與顏色,馬上變成絕佳的表演場地。


是說,如果哪天我的電吉他又復活,然後厲害到可以表演的話,站在這麼特殊的舞台上一定很過癮!


「十鼓仁糖文創園區」跟奇美博物館都在仁德,兩個景點可以排一天的行程,尤其是晚上的十鼓更是漂亮,對於喜歡歷史的朋友可以來這裡看台灣過去的歷史建築,對於愛拍照的朋友絕對能拍到不少好照片。


十鼓文創園區 (十鼓文化村)
地址:台南市仁德區文華路二段326號
電話:(06)266-2225
開放時間:9:00~17:00
星光票時段:18:00~21:00 (假日延長半小時)
休園日:週一星光休園,其餘時間全面開放
官網: http://www.tendrum-cultrue.com.tw/


本趟台南員工旅遊全部遊記:
2016.2天1夜台南員工旅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