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很厲害,要跟大家分享以德川將軍之命名的咖啡店,從自家種豆、烘豆、還有自營的咖啡豆農園,光這些就足以讓歷史迷,來水戶一定要喝一杯「德川將軍珈琲」~


這個德川將軍,指的是江戶幕府第15代將軍「德川慶喜」,慶喜公愛喝咖啡是有典故的,當時慶喜面對日漸衰落的德川幕府,他原本打的主意是繼承將軍後,藉助法國力量西化,重提公武合體改革幕政,就是在那個時候接觸了法國大使帶來的咖啡。後來,與慶喜公關係不錯的孝明天皇突然暴斃,為避免日本內戰,慶喜公主動在二條城裡舉行了大政奉還的儀式,把政權交給明治天皇,天皇宣布廢除幕府,1868年5月3日,德川慶喜交出江戶,改封於靜岡,德川幕府在江戶265年的統治結束。(照片是本木雅弘在NHK大河劇飾演的「德川慶喜」)


後來,德川慶喜分家的一個曾孫「德川慶朝」,由於是將軍家後人,母親是會津藩(現在福島縣)藩主松平容保的孫女,擁有如此顯赫背景,還寫過一本「將軍的餐桌」,有錢有閒的德川慶朝先生,依照曾祖父慶喜公當年所喝的風味,焙煎咖啡豆,命名為「德川將軍珈琲」。為什麼不是「咖啡」而是「珈琲」?因為咖啡最初從國外傳入日本時是外來語,又要呼應是殿下喝的飲料,所以都是王字邊,寫成漢字「珈琲」。


在1942年,德川慶朝先生將「德川將軍珈琲」這個品牌,交給以茨城縣為根據地的SAZA咖啡公司經營,咖啡豆選擇跟慶喜公時代用相同的印度阿拉比卡咖啡豆,但是在慶喜公時代沒有瓦斯,烘焙咖啡豆、沖煮咖啡,只能利用木炭來烘焙咖啡,為了重現當時口感,是用「備長炭」來創造出相同的味道。


這一杯「ICE將軍咖啡」聞起來是香氣濃郁,喝起來有柔和的酸、巧克力的苦,細細品嚐什麼叫作大人的味道,極為優雅~ (自己都覺得有夠假掰)


小P點這什麼!來「德川將軍珈琲」,居然喝「ICE抹茶MILK」。


不過,抹茶MILK是真的滿好喝啦~(牆頭草,哪裡好喝往哪裡倒)


除了喝咖啡,也有賣蜂蜜蛋糕,但厲害的是上面也有印德川家的三葉葵家紋,等級就是跟人家不一樣。XDDD


將軍咖啡(SAZA COFFEE)共有13家分店,其中2家在東京,其餘店鋪都在茨城縣內,水戸車站南口3樓就有一家門市,如果大家有機會來水戶,一定要來喝一杯「將軍咖啡」。


SAZA COFFEE(サザ コーヒー)水戸駅前
官網:http://www.saza.co.jp/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威航飛茨城,4天3夜小旅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