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往鹿島神宮的參道,小P早就google好,午餐一定要吃蕎麥麵!為什麼選蕎麥麵?有兩個原因,第一是說到茨城縣的特產之一就是「常陸秋」的蕎麥,在當地只要是以常陸秋蕎麥為原料的店家,門口都會掛一個淺藍紫色的旗幟做辨識,大家可以注意這點。


第二個原因,鹿島神宮內最深處有個「御手洗池」,御手洗池自古以來就是除穢之聖地,經過能量點的加持,這池內湧出的水又稱為「長命水」,鹿島神宮這邊的店家會取御手洗池的水,而製成蕎麥麵、酒、甜點等,吃到這裡的蕎麥麵,對自身能量場非常有助益。


這一家「境屋食堂」只有老闆和老闆娘,看起來年齡大約是六十幾歲的長輩,用餐空間分成兩區,一般的座位區和榻榻米的和室,很傳統的小餐館。



MENU就貼在牆上,然後我看到每天限量30份的「かつ丼と常陸秋そばせいろのランチ」,當然就這個啦!看到『限量』兩個字,眼裡就自動排除其他的菜色。


我要推一下そば(soba),我心中去日本吃麵的排行,就是:冷蕎麥(そば)>冷烏龍>沾麵>拉麵,其實拉麵並非日本最具代表性的麵,日本麵食文化裡,蕎麥面和烏龍麵才是兩大鼻祖,蕎麥也是日本関東人自豪的精神食糧。


最有名的應該是這個,用御手洗池的神水所製的蕎麥麵,這麵條十分爽滑又不難嚼,唏哩呼嚕一口就吸入嘴裡,過癮!


這組套餐,除了常陸秋蕎麥,還有炸豬排丼。


最後,是神水做出來的冰淇淋,超級豐盛,這樣只要1000日元,根本就是只有在鹿島才能吃到的價格。


境屋食堂
地址:茨城県鹿嶋市宮中1-5-20
電話:0299-82-1554
交通方式:鹿島神宮駅,走路5分鐘
營業時間:11:00〜15:00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威航飛茨城,4天3夜小旅行(總篇集)



.